每日经济新闻

    10月到成都参加非遗之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16:09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9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举行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非遗节”)新闻发布会。每经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七届非遗节将于10月17日至10月22日在成都举行。

    本次非遗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承办。

    据了解,本届非遗节亮点纷呈,共有71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规模空前。不仅如此,非遗节期间,还将举行盛大的开幕演出、展览和竞技活动,共同呈现一场精彩的非遗之旅。

    71个国家和地区参加非遗节

    2007年5月,在成都举办了第一届非遗节,也让非遗节成为继中国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后的第四个国家级国际性文化节会活动品牌。而非遗节也是首个以推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宗旨的大型文化节会活动。

    从那以后,成都成为非遗节的定点举办城市,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6届。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届非遗节上,来自世界各国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发表宣言,呼吁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给予足够重视,“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成都杜甫草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随着非遗节的发展,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众多国际组织高级别官员、外国文化部长和驻华使节等出席非遗节活动,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来自世界各国的传统和民间艺术团、传承人慕名来到成都,积极参与非遗节的国际表演、大展、竞技等活动,同台表演,同场联欢,不仅充分展示了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以及各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和魅力,同时增进了各国人民彼此间的了解,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在致辞时表示。

    今年的第七届非遗节,同样离不开非遗保护和传承。据了解,第七届非遗节以“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并将围绕增强非遗节国际性、对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等创新思路,举办四大板块——非遗节开幕式暨演出、非遗国际论坛、国际非遗博览园主会场活动和分会场以及配套活动。

    与往届相比,第七届非遗节呈现出诸多亮点。成都市副市长敬静介绍,截至目前,参加第七届非遗节的国家和地区的数量达71个。“其中,5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国际论坛;31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展览;2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演出,105项民族乐器将参加传统手工艺竞技。”

    为践行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本届非遗节还首次推出了非遗之旅。今年7月,四川省文旅厅公布了10条“非遗之旅”线路和171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非遗节期间,将邀请国内外专家举办“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国际论坛,推出非遗之旅线路产品和非遗项目体验基地。

    另外,非遗节期间,成都市还将公布40个非遗体验基地,10条非遗旅游线路,并组织市民、游客进行参观体验。

    打造国际范非遗节 展现非遗之美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认为,12年来的六届非遗节,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相互交流学习的国际盛会,成为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友好对话,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国家平台。”

    作为非遗领域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展现非遗之美,是非遗节的应有之义。而这也有赖于成都、四川乃至中国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图片来源:摄图网

    胡雁介绍,目前,中国已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认定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72项、省级代表性项目15777项。其中,40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位居世界第一。

    不仅如此,还认定五批共3068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6432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共设立了2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46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加强对非遗的区域性整体保护。

    成都市副市长敬静介绍,成都的非物质文化底蕴深厚,非遗遗产项目众多。“在非遗的传承、保护与发展方面,成都更是独具匠心,全国领先。截至目前,成都有各类非遗项目达500多项,其中177项被公布为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而国家级的有22项。”

    为充分展现非遗之美,非遗节期间将举办大型开幕演出。“第七届非遗节开幕式暨演出,将于10月17日上午在成都非遗博览园举行,包括巡馆、传统艺术展演、开幕仪式三项活动。开幕演出《五洲风情荟天府》荟萃了国内外富有特色的传统表演艺术,来自20个国家、14个省(区、市)的表演队伍参演。”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介绍。

    有了丰富的非遗资源做基础,加上全球各国的广泛参与,让非遗节更加具有国际范。今年的非遗节,同样坚持国际化,突出国际交流互鉴。

    成都市副市长敬静介绍,截至目前,参加第七届非遗节的国家和地区的数量达71个。“其中,5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国际论坛;31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展览;2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演出,105项民族乐器将参加传统手工艺竞技。”

    而在前六届非遗节中,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先后有13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了非遗节的交流展演活动。

    推动非遗IP化 助力文旅融合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第七届非遗节,也是文旅融合后的第一届非遗节。作为非遗节的主办地,四川在非遗保护传承和文旅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已经走出了一条四川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今年4月,四川在全国率先召开省级层面的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布局并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9月6日,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开幕,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同步开工,103个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190亿元。

    为了让全民参与非遗保护和传承,今年的非遗节,除了成都的主会场外,还设置了28个主题分会场,规模为历届之最 。分会场及配套活动也是本届非遗节的新亮点,

    据介绍,本届非遗节,绵阳市、宜宾市、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等10个市州和成都18个区(市)县主题分会场将在当地举办主题分会场活动。与此同时,四川全省各地还将举办200余场非遗社区实践活动。

    除了规模空前,本届非遗节,还首次将动漫和时尚内容纳入非遗节,开展非遗动漫展、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非遗快闪活动,创新寻找非遗的现代化表达。

    其中,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将首度开设“非遗生活展区”、“非遗时尚展区”,并举行非遗授权签约仪式,推动非遗授权跨界合作,让非遗传承人牵手艺术家、设计师,IP化打造非遗,助力传统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美学。

    而非遗动漫展则将以年轻人喜爱的动漫作品为载体,融入传统戏剧、民间故事传说、传统礼仪民俗、二十四节气等非遗元素,生动呈现线下沉浸式非遗互动体验场景,推进非遗跨界融合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方归还华为扣留货物 外交部:从事实上承认其行为违法性

    下一篇

    奔驰发力“SUV之年” 段建军:践行《服务公约》绝不回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