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咖啡大战OYO入场:覆盖1.3万家酒店挑战星巴克、瑞幸、中石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17:46

    近日,在酒店领域高歌猛进的OYO正式宣布进军咖啡新零售,推出“芬然咖啡”,首家门店落地西安,引起业内关注。

    针对OYO开设咖啡店的举动,一位来自某大型创投机构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其与星巴克乃至瑞幸咖啡的目标受众、消费群体都不同,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对手”一说。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经济连锁酒店品牌OYO悄然做了一个举动,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其推出了自己的咖啡品牌“芬然咖啡”。

    之所以说引发关注,是因为最近的咖啡市场着实有点热闹。就在本月,拥有近3万家门店的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正式进军咖啡行业;而“两桶油”中的另外一家——中石油也已经默默入局咖啡市场。再加上原有的玩家们,整个咖啡市场呈现出一派混战的局面。

    另一个原因,则在于OYO庞大的酒店网络。根据该公司此前公布的数据,在中国开展业务20个月以来,OYO酒店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的1.3万家酒店,成为中国最大的单品牌连锁酒店之一。如果这些酒店都开出咖啡店,能否撼动目前几大咖啡霸主的地位?

    OYO官方:推出咖啡店是要改变单体酒店物业利用率

    OYO开咖啡店的消息一出,业内一片哗然。这不仅是因为这家公司在过去几年间如同坐火箭般的发展速度,更因为其业务的突然转向,有点令人摸不着头脑。

    我们先来看看OYO在中国市场的进度:2017年这家印度公司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当年11月,OYO的第一家店在深圳上线,以此为起点拉开了其在国内快速发展的序幕;在进入中国的300天内,OYO酒店入驻了中国180多个城市,加盟酒店2000多家、客房数超过8.7万间;而这家公司最新的数据显示,旗下已经拥有加盟酒店1.3万家、合计59万间客房。

    今年5月,OYO酒店推出2.0模式,号称根据历史同期收入OYO酒店给业主每月收益保底,并且承担酒店的OTA渠道费用。截至9月9日,这一模式的签约酒店超过3000家,其中西安成为全国首个2.0模式签约酒店数破百的城市。

    而第一家推出“芬然咖啡”的OYO酒店也位于西安。

    面对外界对于开设咖啡店的各种关注,OYO官方在对媒体的回应中表示,推出“芬然咖啡”是针对单体酒店物业利用率普遍较低的现状,探索更多增值服务,盘活酒店闲置物业空间,为业主提效创收。“借助庞大的酒店网络,OYO酒店积累了大量城市商业活动数据,今后将根据不同区域的人流状况和酒店条件,快速找出适合开设咖啡店的酒店。由于该咖啡品牌项目将在单体酒店内开发运营,因此无论是前期投入还是日常运营成本,都远低于同类型咖啡店。”

    还有媒体报道显示,对于目前咖啡店的定价和是否将扩大咖啡店的开店数量,OYO酒店稍后几日将会有官方宣布。

    对于开设咖啡店的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致电OYO进行咨询。截至发稿,OYO方面暂未回复记者的提问。

    业内人士:OYO咖啡店与星巴克消费群体不同

    针对OYO开设咖啡店的举动,一位来自某大型创投机构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其与星巴克乃至瑞幸咖啡的目标受众、消费群体都不同,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对手”一说。

    “其实看看OYO的布局就可以发现,这家公司对于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重视程度远超其他连锁酒店品牌,超过半数的加盟酒店都位于二三四五六线城市或更为下沉的市场。采取的是避开主动脉、沿着毛细血管布局、扩张的打法。而且它整合的都是过去快捷酒店以下那部分单价在100元~200元左右的宾馆,把它们进行资源整合,所以也被称为酒店行业的‘拼多多’。如果依托现有门店来开咖啡店,定价估计也不会很高,可能是和便利店咖啡差不多的定位,比星巴克、瑞幸都要低一截。”

    一位接近OYO的人士告诉记者,在利用低价模式快速扩张方面,OYO与瑞幸咖啡的打法有相似之处。有意思的是,OYO首席财务官李维和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同属“神州系”高管,前者曾为神州租车财务总监,于去年9月加入OYO。

    事实上,在连锁酒店开设咖啡店也并非什么新鲜事。2013年,铂涛集团旗下的喆啡酒店创立,是行业内首家以咖啡馆文化为特色的主题酒店。2017年,喆啡酒店的门店数量超过100家,2018年底这一数字增至200家,在北京、天津、成都、西安等城市均开出大量门店。某点评网站的用户反馈,喆啡咖啡的价格约在15~25元。根据酒店方面公开的数据,2018年1~7月,喆啡酒店挂耳咖啡消耗量为206.63万袋,每月送出咖啡约41.48万杯。

    相比之下,OYO更加聚焦于经济型酒店,甚至普通的小型宾馆,其咖啡店究竟会如何定位?《每日经济新闻》也将持续关注。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再获行业认可 合景泰富揽“综合开发专业领先品牌价值TOP10”

    下一篇

    每经18点丨外管局: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 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房贷利率换“锚”倒计时!已有13省市部署转化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