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下决心掏老外钱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9 15:27

    每经记者 陈清    每经编辑 王朋    

     

    ▲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陈嘉伟 摄

    眼下,但凡有点野心的城市,都想入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能够理解。拿2018年数据来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6.2%——实在太过诱人。

    西安动作也不慢!

    过去一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多次出现在政府文件和讲话中,陕西省今年更将其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但吸引人们来西安花钱,尤其扩大入境消费,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同台竞技者”包含了北上广深及一众新一线城市……

    01

    对大多数中国城市而言,国际消费中心还是一个远大目标。

    目前而言,公认的典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香港、纽约、巴黎、伦敦、东京、新加坡等。

    考量的硬核指标,有专家认为,至少包括国际游客、国际投资者以及国际航线、国际会议、国际会展等方面。甚至,包括城市语言的丰富性。

    难度绝对不低。

    但自去年国家提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之后,该命题就迅速成为国内城市发展的新热点。

    四大一线城市纷纷入局之外,成都、天津、厦门、青岛、武汉、重庆等几乎所有新一线城市,也不甘落后。截至今年4月,已有14个城市提出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凡有实力的城市,都不愿被落下。

     

    ▲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何以如此?

    一方面,消费对经济的驱动作用越来越明显。促进消费升级,提升城市消费吸引力是各大中心城市发展的必然之举。

    另一方面,消费国际化是城市国际化的重要内容。甚至,通过对国际消费中心的打造,可以从会展、商务、投资等多方面推动城市国际化的进展。

    此外,另一组数据也很能说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的必要性。

    2018年,我国出境游人数1.49亿人次,游客境外消费已超过1300亿美元;增速高达13%。这其中,购物游比重不小——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则可以将其中部分消费留在国内。能自己赚的钱,为啥要让给外国人?

    至于西安,去年已经成为我国第9大出境游客源城市。

    在此语境下,即使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难度不小,大家还是趋之若鹜。

    眼前红利是其一;城市发展趋势是其二;何况,未来还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政策红利。

    02

    不过,要让外地人,乃至外国人来西安花钱,并非易事。

    一切消费,皆源于流量。

    从增量消费客流来看,其一在日常旅游,其二为商务出行。此外,会议、会展业均会带来大量旅客。

    眼下而言,西安对客流的主要吸引力,依旧在文化旅游。

    据携程与第三方共同发布的《2018年度出入境自由行大数据报告》显示,国内二线城市境外旅客增速,西安去年排名第一,高达163%;其中出入境人数,西安去年达到270万人,增速33%——4年前,这一数据才突破100万人。

    单看绝对值,或与一线城市差距不小,但超高的增速,还是颇能提振信心的。

    商务是国际消费更为坚实的支撑,但这方面,是西安的短板。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韩国是西安出入境人数最多的客源地之一,你可能已经猜到了,这与三星项目带动商务旅游不无关系。

    不过,如此体量的项目,全国也没几个。好在西安处在国际化的风口期,大量日常商务往来正在攀升。

    一方面,随着“长安号”开行量屡创新高,进出口贸易日趋繁荣,丝路经济中,西安的角色正逐步增强;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西安城市营销意识破局,重新点燃文旅热的同时,亦惠及招商引资。如2017年航天基地的头版营销后,除深、杭企业之外,同样有不少外企慕名而来。

    近年来,会展带动国际交往和国际消费的能力越来越显著,同样也成为西安产业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西安举办国际性会展62个,较前一年增长35%,参会参展人数达到了322万人次。

    随着国际交往和对外经济的进一步繁荣,相信在未来,除韩国风情街之外,以外国人消费为特色的区域会出现更多。

    03

    纵然发展势头不俗,但相较于一线城市,乃至临近的成都、重庆,西安仍存在不小的差距。

    在做好文旅、会展、国际商务等方面的同时,西安还有众多可努力的空间。

    比如,第二国际商事法庭落地之后,西安是否再争取更多国际性机构落户?欧亚论坛之外,西安可承接的大型国际高端会议还有哪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可否期待?

    当然,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是西安目前正在争取的。该政策一旦获批,辅以即将开通的机场城际,过境西安的外国友人,免签畅游可达六天——想象空间非常大。

    更值一提的是,流量之外,需要注重消费体验和消费品牌的打造。

    今年7月,西安市政府印发《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实施方案》,着力发展零售、餐饮、旅游、文化、会展、体育、教育培训、健康养老八大领域消费市场。

    其中,钟楼商圈将成为建设重点之一,为此已召开了专题研讨会。

    毕竟,依托西安特有古迹,打造时尚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的消费体验,是西安迈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必然方向——“西安年味”的吸引力已然证明。

     

    ▲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过,粉巷君(ID:nbdfxcj)认为,上述方面之外,还有几点细节需重视:

    其一,服务意识。除已被反复吐槽的服务痛点之外,城市是否已为国外客人准备好了无障碍的公共环境?至少,此前外国小哥因机场出租受骗的案例,需坚决杜绝。

    其二,酒店等配套供给。尤其酒店,不仅仅是其作为外来消费者的第一刚需,服务质量与特色会直接影响城市口碑,且对于西安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会议会展而言,酒店的短板效应还是比较明显的。

    其三,城市公共领域的文明程度。车让人收获了一大波称赞;那么,从垃圾分类到盲道,从交通到环保,西安是否能借此获得另一波好评?

    毕竟,远来是客。客人舒服了,才愿意掏出更多的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克强将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

    下一篇

    8月集合信托发行成立市场双双遇冷 基础产业类同比增超七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