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湘潭市教育局局长陈利文:5G与地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7 23:16

    每经实习记者 宋可嘉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宋思艰    

    9月6日至8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

    7日下午,湖南省湘潭市教育局局长陈利文在出席教育文化分论坛时表示,在地方谈技术问题,不要说5G时代,就是在1G、2G、3G时代,职业教育本身应该怎么做,都有很多困境。

    湖南省湘潭市教育局局长陈利文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对从地方的职业教育实际情况看5G等前沿技术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陈利文总结了4句话:

    一是理想很丰满,但现实较骨感。陈利文表示,尽管大家谈到了很多技术问题,但就读职业教育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因为无奈之选,没有考取本科大学才去读高职,所以现实较骨感。

    二是技术很前沿,但观念较传统。陈利文认为,越往下走,大家去接受、运用和领会5G等前沿技术会更传统。

    三是客体很积极,但主体较被动。陈利文表示,做这一块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企业都能看到前沿,也做了很多技术的努力,但是作为职业教育者的学校和老师等主体还是不到位。“当然如果把学生作为主体的话,学生是乐于接受的,但他们不知如何去接受。“陈利文说。

    四是变革很巨大,但体系待重构。“从伦理上来说,我们都在思考5G来了,当教育被颠覆、教师被替代的时候,教育的初衷、用技术来改变生活的初心会不会迷失呢?这是我们想的一些问题。”陈利文说。

    最后,对逐渐到来的5G等前沿技术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陈利文引用了两句话表达自己的看法,第一句:“认与不认,爱与不爱,我已经都来了。”第二句:“不管是好是坏,已经来到的事物就让我们积极、主动地去拥抱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3点 | 中石油跌掉6个茅台后 光大证券:巴菲特买点到了;国足出征马尔代夫24人名单出炉

    下一篇

    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150多个国家不同程度的参与“一带一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