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外智囊“会诊”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归因于贸易冲突 发展中国家将发挥更大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20:0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和供应链受到冲击上。目前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升级,主要经济体出口增速由正转负。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2019年,世界经济呈现出变幻莫测的态势:发达经济体发展乏力、地缘政治“黑天鹅”事件不断发生……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日益增高。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什么风险和挑战?我们应该挖掘出哪些积极因素加以对冲?

    9月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议召开期间,多位国际国内权威专家就“全球经济增长展望”展开了深入讨论。

    专家指出,当前,世界经济的确面临贸易冲突、金融风险等多重挑战,但发展中国家的中高速发展,将对世界经济大局起到“支撑”作用。

    图片来源:主办方

    贸易冲突是全球最大经济风险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会上,中外智囊对此的观点比较一致:“贸易冲突”毫无意外成为了令人担忧的最大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和供应链受到冲击上。目前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升级,主要经济体出口增速由正转负。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预测,2019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将回落至2.6%,较去年9月预测值下调1.1个百分点。按此推算,2019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将再次低于全球经济增速。随着贸易摩擦规模和范围扩大,全球供应链完整性受到破坏。企业为减少风险被迫削减中间环节和供应商数量,提高内部化水平,全球供应链出现区块化、碎片化趋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也在发言中指出:“贸易冲突是全球最大的经济风险,而且会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影响。”

    此外,专家也指出,当前全球宽松趋势背后也隐藏着一些风险。王一鸣表示,目前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进一步积累风险。7月31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00%~2.25%,为10年来首次降息。欧央行可能在9月降息并重启资产购买计划。年初以来,印度央行已经连续三次下调回购利率,澳大利亚已连续两次下调基准利率至历史最低的1%。货币政策重新转向宽松,有可能使全球居高不下的债务水平重新上升,进一步积累金融风险并增大全球经济脆弱性。

    发展中国家将带动全球经济增速上升 

    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世界经济的应对策略是什么?记者注意到,在讨论中,更好发挥发展中国家的作用,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一个焦点。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指出,2018年数据显示,金砖国家有全球33%的GDP、42%的全球人口、43%的全球外汇储备,以及28%的财富500强公司。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当前,金砖国家纷纷开展适合自身国情和发展特点的结构调整和结构改革措施,因此未来的几年当中,金砖五国作为一个整体,应当能够保持继续增长的势头,增速将远超G7发达国家。金砖五国有非常好的态势,可以面对全球的经济挑战。

    戈皮纳特则强调,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主要来源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预计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2020年经济增速将从2019年的4.1%提高到4.7%。在发达经济体增速从2019年的1.9%下降到2020年1.7%的预测下,发展中国家的表现将使得2020年世界经济增速比2019年回升0.3个百分点,从2019年的3.2%回升至2020年的3.5%。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期参加迷信活动、通过民间借贷敛财……枣庄银行原副行长朱玉军被开除党籍

    下一篇

    财政部权威释疑地方专项债:怎么发怎么用?地方债风险几何?如何防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