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川酒集团欲跻身千亿级企业 打造中国版“帝亚吉欧”底气何在?

    2019-09-06 18:37

    文/万平

    成立2年多后,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酒集团)已有了上市的考虑。“上市的事已经在做了,去年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近日,川酒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不出意外,公司将在5年之内上市。

    而川酒集团的目标远不只于此,公司还提出,力争在未来15年内,打造中国版的“帝亚吉欧”,未来销售额破千亿,迈入世界500强等。

    目前,国内白酒行业中,尚无一家酒企能成功跻身世界500强,也没有一家酒企销售额能突破千亿。“年轻”的川酒集团欲跻身千亿级企业,打造中国版的“帝亚吉欧”,其底气在什么地方?

    川酒集团战略暨2020新品发布会

    走“一体两翼”的路线形成“双子座”格局

    近年来,在国内白酒业复苏背景下,郎酒集团、国台酒业等酒企纷纷推出上市计划。目前,这两家酒企均已向当地证监局提交了IPO辅导备案材料。而成立仅2年多的川酒集团也首次对外披露上市计划。

    “不出意外的话,5年之内川酒集团就会上市。”川酒集团内部人士透露。

    8月31日,在川酒集团战略暨2020新品发布会上,川酒集团副总经理李高和也提及公司的上市计划。李高和透露,未来川酒集团将形成“一体两翼”的格局。即集团公司为主体,川酒股份(主要做成品酒)和原酒股份(主要做基酒)两大公司为两翼,形成两个上市公司的“双子座”格局。

    李高和还表示,目前川酒股份和原酒股份的组建工作已经启动,并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未来,在川酒股份的组建上,公司拟将优秀的经销商纳入,一起打“天下”。“川酒集团要给予经销商最大化的利润。”川酒集团重磅推出“五大红利”,分别是股权等你拿、品牌等你选、现金等你抢、服务等你享、喝酒送健康。川酒集团将秉承“共享平台、共同成长、共赢未来”的理念,用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让优秀经销商真正享受公司上市的红利,同时也助推川酒集团营销渠道的拓展。

    川酒集团副总经理李高和

    目前正在推上市的两家酒企,郎酒集团和国台酒业,这两年业绩似乎不错。去年,郎酒集团销售额超过100亿元,高增速明显;而国台酒业2018年营收和净利润均翻倍,分别达到11.44亿元和2.47亿元。

    成立两年的川酒集团,用酒业、新能源、汽车、贸易、地产、会展六大产业的布局,在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川酒集团董事长曹勇表示,以酒业为核心,通过打通上下游关系链,形成全资源融合及反哺酒业的完美闭环,这是其推进酒类产业战略进程的坚实后盾。

    今年,川酒集团预计销售收入将达到200亿元。按规划,2020年~2023年川酒集团的销售收入要分别达到260亿、300亿元和500亿元,公司还计划在3~5年内,将酒类板块的业务比重提升至50%以上。

    多品牌战略下渠道营销力彰显

    在川酒集团提出的三大“愿景”中,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优质的基酒生产供应商”,“中国优秀的国优品牌整合商”和“中国优异的酒类产品经销商”。公司还欲在15年内,销售额破千亿,打造中国版的“帝亚吉欧”,迈入世界500强。

    目前,国内白酒行业,尚无一家酒企进入世界500强,也没有一家酒企销售额破千亿。目前茅台集团和五粮液集团是最接近千亿销售额的酒企,2019年,这两家龙头酒企销售目标均为突破千亿大关。

    而帝亚吉欧是世界的酒类巨头,2018年财年,公司销售额约1600亿元。帝亚吉欧旗下还拥有尊尼获加、珍宝、百利、摩根船长及水井坊等一系列知名酒类品牌。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也曾多次公开赞扬帝亚吉欧,称在许多方面茅台应向帝亚吉欧学习。而川酒集团提出做中国的“帝亚吉欧”,自然有自己的底气。

    在品牌建设上,川酒集团考虑的不是收购已有的知名酒类品牌,而是积极培育和壮大现有的国优品牌,擦亮、恢复和抢救面临消失的国优品牌。近年来,川酒集团先后整合叙府、二峨、三溪、楚园春等一批国优和区域白酒品牌,初步形成“1+N”品牌格局,“1”就是以“川酒集团”品牌为引领,“N”指的整合的国优品牌。

    而在川酒集团“加持”下,近年来公司旗下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凸显,品牌价值倍增。今年7月,首届四川省十朵小金花白酒企业评选活动中,川酒集团旗下叙府、三溪、古川、潭酒、玉蝉等5大品牌,获得了四川十朵小金花的荣誉,占据半壁河山。

    品牌整合只是第一步。在旗下品牌运作上,川酒集团的考虑是,各品牌要立足当地,深耕区域优势市场,抓住当地消费者,形成“宜宾人喝宜宾酒,成都人喝成都的酒”的效益。当各个品牌都有了相当的体量后,川酒集团的体量自然也就大了。

    在营销网络构建上,近年来川酒集团也是不予余力。目前,公司已经实现线上、线下市场全覆盖,并与各类企业、各大经销商开展了广泛合作。今年5月,川酒集团旗下终端体验店“酒仓”在成都开业,目前“酒仓”已迈出了全国化的步伐。

    为支持经销商做大做强,川酒集团还将组建酒业销售发展基金,对上游的优质生产企业、下游的优秀经销商、商家等提供全方位的资金支持。“通过给予经销商全渠道资金支持,来加快经销商的市场布局和渠道扩张。”李高和称。

    上一篇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成都8个项目助力“三城三都”建设

    下一篇

    汽车文化博物馆进成都国际车展 感受多源汽车文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