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股东中国康辉旅游集团退出所持民生信托股份 转让至其控股股东北京首旅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11:59

    又一家信托公司股权将要出现变动!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银保监会网站获悉,日前北京银保监局发布了关于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信托”)变更股权及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同意中国康辉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民生信托0.0214%股权转让至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首旅集团”)。

    小股东退出 股东数将减少至5家

    资料显示,中国康辉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4年,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7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入境旅游、国内旅游、出境旅游,国际航线航空客运销售代理等业务。该公司股东为深圳东胜华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而首旅集团的认缴出资额为3570万元,出资占比51%,为其控股方。

    2018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民生信托共有6家股东,其中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2.7071%,该公司由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即上市公司泛海控股(000046.SZ)控股、出资比例为97.50%;浙江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民生信托10.7143%股权,首旅集团持股6.4286%,中国康辉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持股0.0214%。

    这意味着,此次获批股权转让、并完成之后,中国康辉旅游集团将不再持有民生信托股权,所持的这部分股权将转让给其控股方首旅集团持有,民生信托的股东方也将由6家变为5家。民生信托另外两家股东方为中国青旅集团公司(持股0.0857%)、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0.0429%),持股比例均不到0.1%。

    官网资料显示,成立于1998年2月的首旅集团,是以旅游商贸服务业及相关产业为核心的战略性投资运营集团,所属食、宿、行、游、购、娱六大业务板块涵盖餐饮、酒店、交通、旅行社、商业、景区及其它业务。目前,旗下拥有“首旅酒店”“王府井”“首商股份”“全聚德”四家上市公司,集团资产规模已超千亿元。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降超七成

    民生信托方面,公司的前身——中国旅游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0月。2012年12月,原银监会批复公司重组及股权变更方案。2013年4月16日完成重新登记,名称变更为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2013年4月28日,公司正式复牌开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0亿元,控股股东为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年报显示,民生信托2018年实现合并报表口径净利润107994.62万元。而根据泛海控股披露的民生信托2019年上半年的利润数据(未经审计),民生信托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实现净利润2.39亿元。上年同期营业收入为16.42亿元,净利润8.85亿元。相比之下,民生信托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约57%,净利润下降超七成。

    对此,泛海控股在其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称,民生信托受宏观经济波动等因素影响,经营业绩同比有所回落,其继续在财富、投资、投行、资管、融资等五大领域深入布局,把转型创新与风险管理作为发展的两个关键核心,继续夯实内在经营实力,其在主动管理能力、资金募集能力方面的优势得到巩固,其中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进一步提升至85.62%。

    根据民生信托的年报,截至2018年末,民生信托实际管理信托资产1813.89亿元,管理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181.50亿元,公司固有资产总额达到152.33亿元。

    信托业务方面,报告期内(2018年度),公司上年存续信托项目215个,上年存续信托本金规模1855.16亿元,本年新增信托项目53个,新增信托本金规模2562.60亿元;清算信托项目90个,到期信托本金规模2631.48亿元。报告期末(即2018年末),存续信托项目178个,存续信托本金余额1786.28亿元,信托资产总额1813.89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2点 | 北向资金半天净流入超50亿;港交所:问题软件已被隔离交易系统;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现在是时候中美坐下来继续谈判

    下一篇

    股转系统总经理徐明:新三板应尽快降低500万的投资者门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