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VC/PE退出到底有多难?平均五个项目只有一个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16:58

    《2019年中国VC/PE项目退出收益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上半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量超过10万亿,但退出案例数量仅约为投资案例数量的1/5。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9月4日,清科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中国VC/PE项目退出收益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量超过10万亿,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

    然而,与发展较快的投资市场相比,我国股权投资机构的退出情况受政策环境、经济环境、市场成熟度等因素影响,并不乐观。据统计,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退出案例数量仅约为投资案例数量的1/5,退出难已逐渐成为股权投资机构的共识。

    上市政策改革、并购重组政策松绑

    报告显示,在现有环境下,境内外监管层陆续出台政策,扶持科技企业上市或进行并购活动。

    首先,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对经济有显著的带动作用,因而愈发成为各国政策的重点扶持方向。在A股市场,监管层先后出台“CDR新规”与“科创板新规”,允许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上市,有条件接纳红筹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而港股市场也于2018年开展上市制度改革——2018年4月生效的上市新规对不同投票权架构、不符合主板财务标准的生物科技公司放宽条件,吸引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此外,纽约证券交易所推出直接上市路径,为无公开募资需求的“独角兽”企业提供更节省各项成本的选择。

    另一方面,我国并购重组政策自2017下半年起逐渐进入“宽松期”,2018年第三季度起,监管层先后发布关于并购重组的八项政策使市场活跃度得到有效提升。此外,创投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陆续落地,企业税负将有所减轻,利于降低创投企业成本从而于退出中获得更高的回报,进而促进股权投资市场资金回流。

    尽管如此,全球经济未来发展前景仍是相关机构在退出路径设计时考量的重要因素。

    退出收益:2012年后整体退出IRR中位数约20%

    报告还显示,不同类型的机构,其退出方式也不尽相同。

    2018年国内股权投资机构项目退出方式分布(按比例)
    图片来源:《2019年中国VC/PE项目退出收益研究报告》,下同

     

    从统计结果来看,早期机构以股权转让退出为主,退出回报水平高于市场整体。VC机构主要通过IPO方式退出,股权转让及并购退出方式也较高,退出方式分布整体呈现4:3:1的结构。与VC机构类似,PE机构也以IPO方式退出为主,与并购、股权转让方式退出分布呈5:2:2结构。

    而在退出IRR方面,报告也给出了一个中位数的比较。

    2009年~2018年国内股权投资市场(早期机构/VC/PE)退出IRR中位数比较

     

    还是从不同类型的机构维度来看。先说说早期机构,由于投资阶段相对较早,被投企业从萌芽到发展成熟后上市需要较长的成长周期,因此早期机构往往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退出项目以获得资金回流,开启新一轮投资。

    而VC机构的退出IRR中位数变动趋势与市场整体基本相同,自2010年高位下滑至2016年开始回升。近年来,VC机构在募资、退出压力增长的市场大环境下,逐渐倾向通过相对灵活的并购方式退出,来确认收益回流资金。

    PE机构的退出回报略低于其他类型机构,且下滑趋势较显著,主要是由于PE机构股权投资成本偏高,而一、二级市场价差回归理性,以往通过投资Pre-IPO项目套利的方式不再通行,因此PE机构的退出收益下滑较显著。

    如果按不同退出方式来看,则IRR中位数情况为:

    可以清晰地看到,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整体退出收益状况在2012年之前较高,之后市场整体退出IRR中位数在20%的水平上下波动。

    总体说来,IPO上市整体回报高于其他退出方式,但下滑趋势比较明显。并购退出收益整体呈波动上升趋势,在2016年达到峰值,一度超过IPO及股权转让退出收益。股权转让退出IRR中位数相对其他退出方式波动性较大。

    TMT、清洁技术、半导体等领域退出高于整体水平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市场整体退出IRR中位数达到23.4%。按不同行业的退出收益来看,TMT、清洁技术、半导体以及消费升级等主要的新兴产业领域,退出IRR高于市场整体水平。

    截至2018年,各行业股权投资基金项目退出回报倍数及IRR中位值统计

     

    从退出趋势上来看,2018年前后,境内外市场监管层通过出台多项政策疏通退出渠道,并反向引导股权市场增加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我国并购市场政策自2017下半年起逐渐“解绑”,2018年陆续出台八项政策法规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整合资源,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这个角度来看,退出市场环境是在逐步优化,助力VC/PE纾解退出压力。

    另外,一二级市场价差回归理性,不同退出方式回报差距缩小。而最新出台的科创板通过引入估值指标,推动市场估值体系的完善,促进企业估值合理化。

    未来,随着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成熟,股权投资机构将会有包括二手份额转让在内的更多退出方式选择。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7点丨外交部敦促加拿大方立刻释放孟晚舟;外汇局:批准中信证券等3家证券公司结售汇业务试点资格

    下一篇

    北京现代昂希诺钢铁侠版亮相成都车展 全球限量7000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