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各路资金追捧ETF 汇金资管增持宽基产品

    证券时报 2019-09-05 15:13

    今年以来,权益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受到各路资金追捧,中央汇金、证金、银行、保险、券商、子公司资管计划争相成为ETF的拥趸。

    保险等机构偏爱热门ETF

    从机构持有份额变化来看,上半年被机构增持超过1亿份的ETF达到25只,包括证券EFT、军工ETF、信息技术ETF、银行ETF等。其中4只ETF被机构增持超过10亿份,分别为国寿安保沪深300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易方达HS300ETF、嘉实300ETF等。

    行业ETF是这些资金追捧的一个热点。根据基金半年报,位列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前十大持有人首位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虽是上半年新进,但持有比例高达8.77%,持有份额7.68亿份;位列第二和第三位的“光大兴陇信托-光大信托-瑞富宝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开源证券也是上半年新进十大持有人,持有占比为2.54%和1.28%。

    同样,国泰中证军工ETF前十大持有人中也有不少机构新进,其第一持有人“中国平安人寿-发展投资账户”持有2.11亿份,比例为8.1%。同样是上半年新进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7.01%的持有比例位列该ETF的第二大持有人;渤海人寿-传统型保险产品1等也在上半年加入该ETF十大持有人队伍。

    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也有多家大机构,包括中国人寿保险、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位列第二和第三大持有人,持有比例分别为3.65%和1.74%;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海富通稳健养老目标一年、南方全天候混合FOF等基金都在上半年新进该ETF。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不少行业ETF表现出色,这些新进机构应该有不错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ETF也备受机构偏爱,不少机构持有人占比超过50%,如华夏中证四川国企改革ETF、工银上证50ETF、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方正富邦中证500ETF、方正富邦深证100ETF、中融央视财经50ETF、平安创业板ETF。

    证金、汇金偏爱宽基指数

    2019年基金半年报也披露了中央汇金、证金公司投资ETF的动向。数据显示,6月底,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共现身15只ETF,按照最新基金净值计算,持有市值合计约723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中央汇金现身8只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分别为易方达深证10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以及南方中证500ETF。其中,持有份额超过50亿的有华夏上证50和华安上证180两只ETF,分别持有67.46亿份、52.32亿份,持有比例达到40.4%和92.77%。

    与去年的数据相比,中央汇金上半年持有基金份额数量变化不大,对嘉实沪深300ETF增持较多,从去年底的7500万份增加到约8330万份。

    二季度末,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现身不少ETF前十大持有人之列。其中作为第二大持有人,持有嘉实沪深300ETF份额从3000多万份激增到3亿多份,增加2.73亿份,对应金额约10亿元;以8月30日的单位净值3.8615元计算,目前持有市值约为11亿元。中央汇金资管还增持易方达深证100ETF2.32亿份,同时新进易方达创业板ETF3.76亿份,市值合计约17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汇金持有的ETF今年以来表现出色,受益于上半年白马蓝筹股行情,业绩增长明显。

    证金公司也在上半年保持着对ETF的稳定持仓。截至二季度末,证金公司出现在7只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与去年底相比,证金公司今年上半年持有数量未发生变化。

    根据Wind数据,证金公司持有2只ETF超过亿份——持有3亿份华夏中小板ETF和1亿份易方达深证100ETF,占比分别为36.32%和6.65%。

    此外,证金公司还在上半年布局了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嘉实中证500ETF、景顺长城中证500ETF、大成中证500沪市ETF、万家上证50ETF等多只基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11部影片挤进国庆档 《攀登者》《中国机长》两大种子选手谁能夺冠?

    下一篇

    多只农业股基金业绩突出 最多涨逾7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