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部影片挤进国庆档 《攀登者》《中国机长》两大种子选手谁能夺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15:12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近日,《中国机长》发布最新预告片,演员李现的镜头被曝光后,迅速在网络上掀起热议。“有李现,票房稳稳的”“不管是主演还是客串,只要有现哥就去支持”……截至9月4日13时仅抖音平台就有逾5.1万人为李现点赞。

     

    《中国机长》剧照 片方供图

    出演《亲爱的,热爱的》的男主角,让李现一夜爆红,顺利晋级7月人气男演员。电视剧之外,李现的新电影冲进2019年国庆档,再度激起了粉丝的热情。不止李现,《中国机长》星光璀璨:张涵予、欧豪、杜江等悉数在列,让#相信中国机长#成为最近航空圈乃至社会热议的话题。

    与以往国庆档不同,今年国庆被视为最强“献礼”档期 ,据每经记者统计,截至9月4日,已有11部影片定档。其中,《中国机长》强有力的对手是上海电影集团出品、吴京、章子怡、胡歌、井柏然等联袂主演的《攀登者》。距离两部影片公映还有20余天,但二者宣发已进入竞争白热化: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都成了它们的竞技场。争相较劲的主旋律影片能否引爆2019年国庆档?

    《攀登者》PK《中国机长》  谁能坐上2019年国庆档“王座”

    暑期档告一段落,影视公司们又将目光聚焦到国庆档。作为影视行业的重要风向标,国庆档既关乎来年电影市场走势,又对全年票房成绩至关重要。

    2019年国庆档尤为不同,将迎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为此,《中国机长》《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等献礼大作纷纷冲进这个档期,其中《中国机长》和《攀登者》被视为今年国庆档爆款影片的两大种子选手。截至9月4日14时,两部影片在猫眼专业版上的想看人数分别达到了16.5万人、25.8万人。 

    作为“中国骄傲三部曲”的压轴之作,《中国机长》是博纳影业探索主流商业大片的又一精品力作。影片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备降的真实事件改编。影片自立项起就不断引发关注,主创团队阵容豪华,刘伟强执导、李锦文监制,张涵予、欧豪、杜江、袁泉、张天爱、李沁领衔主演,配角李现也成为该片看点之一。“中国民航局非常重视《中国机长》的拍摄工作,为了讲好英雄故事,中国民航有上千名工作人员直接和间接参与了协拍工作。”6月19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在“中国骄傲三部曲”推出时直言,《中国机长》是中国电影人和中国民航人共同向新中国70周年献出一份作品和礼物。 

    同为献礼作的《攀登者》,是《中国机长》的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影片集齐吴京、章子怡、张译、胡歌、井柏然等知名演员,由李仁港导演、徐克监制,同样定在9月30日上映。《攀登者》并不是一部体育竞技题材的影片,它讲述的是中国几代登山人登顶珠峰的故事。今年4月,每经影视(meijingyingshi)记者曾奔赴珠峰大本营,与《攀登者》主创一同见证中国影史上最高海拔关机仪式。这部影片对其出品方上影集团而言,意义非凡。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表示,与共和国同龄的上影集团,在2019年要出一批经典影片,一批扛鼎之作。

    《攀登者》剧照 片方供图

    《攀登者》和《中国机长》同天上映、演员团阵容均不容小觑,究竟谁能在2019年国庆档称王,值得期待。

    11部影片定档  于冬距离“中国骄傲三部曲”破60亿的目标有多远

    其实,在《中国机长》《攀登者》的背后,是博纳影业和上影集团两大公司间的较量。

    每经记者根据灯塔专业版统计发现,过去5年里,博纳影业曾两度成为国庆档票房冠军。2016年《湄公河行动》收获11.88亿元票房、2018年《无双》夺得12.74亿元票房,取得高票房的同时,上述两部影片还备受赞誉,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分别高达8分、8.1分。

    值得注意的是,据悦幕中国电影观察报道,此前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对“中国骄傲三部曲”的票房进行过预测,“《烈火英雄》破30亿,三部曲票房预计突破60亿,另外有一部掉队我都不好意思叫三部曲。”

    不过,率先在暑期档开画的《烈火英雄》,截至9月4日15时许,上映35天,累计票房为16.54亿元,只完成了于冬目标票房的一半。而定档在9月12日的《决胜时刻》,处于暑期档和国庆档“夹层地带”,于冬对该片的票房预测是6亿~8亿元。

    因此,票房重任已然落在了《中国机长》的肩上,每经记者粗略估计,该片至少要取得35亿元以上的票房成绩,才能达成于冬对“中国骄傲三部曲”破60亿元票房目标的希冀。 

    与博纳影业不同,上影集团虽未在过去几个国庆档取得佳绩,但却在《攀登者》中请来了“百亿票房先生”吴京。56.8亿元票房的《战狼2》让吴京一战成名,今年春节档上映的《流浪地球》也取得了46.6亿元的票房成绩。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目前,吴京导演或主演的作品累计票房已达到121亿元。不少影迷认为,有吴京在,便是票房的保证。

    《攀登者》主演吴京、张译 片方供图

    除了《攀登者》《中国机长》外,今年国庆档亦十分热闹。每经影视(meijingyingshi)记者梳理发现,截至9月4日,已确认上映(从9月30日起到10月7日)的影片有11部,超过去同期上映的影片数量,且影片类型丰富。除了主旋律挑大梁外,还有奇幻、动画、动作等类型片,如《摸金校尉之九幽将军》《雪人奇缘》《利刃破冰》等,能满足观众的多元化需求。

     

    反观前几个国庆档,据灯塔专业版显示,从2014年到2018年分别录得12.49亿元、20.86亿元、17.79亿元、29.53亿元和21.75亿元票房。据《2018国庆档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2018年国庆档(9月30日—10月7日)总票房21.7亿元(含服务费),同比下降20%,总人次超6150万同比下降23%。票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高分影片大幅减少及观众对口碑反应速度加快。

     

    今年国庆档能否一改2018年国庆档票房、观影人次“双下降”的颓势,重返票房高峰?头部影片《攀登者》《中国机长》的表现至关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男篮憾别16强 易建联:做领队我可能很失败,但为国征战的热血不会凉

    下一篇

    各路资金追捧ETF 汇金资管增持宽基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