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宁德时代拟2.63亿元认购澳洲锂钽生产商Pilbara8.5%股份 抄底上游锂矿资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4 21:37

    宁德时代称,未来有意愿与Pilbara开展锂辉石精矿采购、运营及技术支持方面的合作洽谈。通过对Pilbara进行投资,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上游布局,对加强公司上游锂矿资源储备具有战略意义。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上游的锂矿资源成为了产业链上各家企业争抢的对象。

    9月4日,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300750,SZ)发布公告称,为保障上游锂矿资源供应,公司拟以55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63亿元)战略投资澳大利亚锂钽生产商Pilbara Minerals Limited(以下简称Pilbara)。

    布局上游锂矿资源

    宁德时代公告称,公司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香港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Pilbara已于2019年9月3日签署了认购协议,为保障公司上游锂矿资源供应,公司拟通过认购增发股份的方式对Pilbara进行战略投资,以每股0.3澳元、总价5500万澳元认购其新发行的1.83亿股普通股,占其本次股份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8.5%(具体以Pilbara融资最终完成情况为准)。同时,本次对外投资事宜尚需取得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核准、备案或登记,以及Pilbara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

    公告显示,Pilbara主要矿山项目为位于西澳大利亚的锂辉石项目。宁德时代称,未来有意愿与Pilbara开展锂辉石精矿采购、运营及技术支持方面的合作洽谈。通过对Pilbara进行投资,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上游布局,对加强公司上游锂矿资源储备具有战略意义。从长期来看,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积极影响。

    Pilbara的董事总经理Ken Brinsden在公司官网新闻稿中表示:“我们欢迎宁德时代成为Pilbara的新投资者,我们也期待引入更多机构投资者。”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品位和储量上看,Pilbara的锂矿项目可以媲美泰利森,是最好的锂辉石矿之一,因此大家都在抢。宁德时代参股对保障其所需的锂资源供应有重要意义,但还要看相对于其他‘竞争者’,宁德时代在股权(比例)方面是否有优势。”

    将成单一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另一家中国企业赣锋锂业(002460,SZ)的全资子公司GFL INTERNATIONAL CO LTD(赣锋国际)为Pilbara单一第一大股东,持有8.24%的股权。长城汽车(601633,SH)的间接全资子公司BILLION SUNNY DEVE LTD(亿新发展)持有Pilbara3.02%的股权。

    2019年3月,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赣锋国际的通知,赣锋国际已经与Pilbara签订了《股权认购协议》,以自有资金投资5000万澳元认购Pilbara定向增发的7763.39万股股份。交易完成后,赣锋国际成为Pilbara单一第一大股东。此外,赣锋国际还增加了锂辉石精矿包销条款。如此次宁德时代增资顺利完成,赣锋国际的股权比例将降为7.07%,成为Pilbara单一第二大股东。

    2017年9月,长城汽车公告称,拟通过其间接全资子公司亿新发展以每股0.5澳元的价格认购Pilbara 5600万股新增股份,交易金额为2800万澳元。

    墨柯认为:“与其他几个竞争者相比,交易完成后,宁德时代持股(比例)最高,意味着话语权相对更大。另外,纯粹从投资角度看,这也是一笔不错的买卖。由于锂价大跌,现在锂资源企业都不好过,价格降了不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宁德时代此次每股0.3澳元的认购价相对于赣锋锂业和长城汽车之前的认购价低了不少,可算是个“抄底价”。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锂电池需求大增,中国企业早已开始投资大量锂矿资源。今年7月,锂电材料综合供应商杉杉股份(600884,SH)公告称,公司拟以1.09亿元认购澳大利亚锂矿公司Altura8.6%股份。交易完成后,杉杉股份将间接持有Altura19.41%股份。

    在墨柯看来,中国企业和中国资本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投资海外锂矿资源,而目前是继续这一布局的最好时机。面对锂价下跌的现状,一些产业链外的海外资本可能会退缩,缺乏追加投资的能力,收购价格也相对较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半年上市银行净息差走势分化明显,大行整体回落,股份行普遍上行,LPR改革短期对于银行净息差影响有限

    下一篇

    主打中高端人才的猎聘网营收增速放缓 欲挖掘中小企业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