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戴着口罩墨镜去应聘!有人薪酬能涨30%,金融业迎来一波跳槽浪潮,都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功劳

    中国证券报 2019-09-04 13:57

    有分析称,作为资管行业的新生力量,理财子公司背靠实力雄厚的母行,属于“含着金汤匙出生”,具有很多天然优势。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先后落地营业,人才招聘工作拉开序幕,一些商业银行也已开始准备相关人才布局。

    某理财子公司人士告诉中证君,一般理财子公司的薪酬在总行资管部的基础上上浮12%-15%,也有部分理财子公司的薪酬要比总行资管部高出30%,甚至某些中小券商、基金等机构的人员都想来理财子公司就职。某私募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属于蓝海,平台和成长空间都很好。由此看来,在高薪+广阔行业前景诱惑下,一大波跳槽或将要来临。

    “最近一家大行招人笔试现场,去了好多人,有人为了避免被同事发现,甚至戴着口罩和墨镜去参加。”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透露,其所在部门也有不少人去笔试。

    中银理财掀起五大行理财子公司招人序幕

    中国银行官方微信公号昨天发布了旗下理财子公司中银理财2019年社会招聘的公告,公告显示,此次招聘覆盖综合管理部、财务管理部、固定收益部、权益与量化部、非标与另类投资部、风险管理与内控合规部等17个部门若干个职位。工作地点以北京为主,个别岗位设置在上海。

    来源:中国银行官方微信公号

    基本任职资格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留学归国人员应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具有与岗位要求相适应的教育背景、工作经验和专业能力等。

    具体岗位都提出了细化的要求,如:

    权益与量化部应聘经理、助理经理的细化要求是:具有权益类或混合类投资、研究、绩效评估、风险管理等相关工作经验;熟悉股票、债券、期货、利率互换等境内外市场主流投资工具和交易场所;具有较强的投资研究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具有较强的风控意识。

    固定收益部应聘经理、助理经理的细化要求是:具有固定收益类投资、信评、交易等相关工作经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具备投资经理所需的宏观分析、行业研究、债券投资及交易等经验;熟悉银行间、交易所债券市场;具有较强的投资研究能力;具有较强的风控意识;具有CPA/CFA/FRM等证书优先。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岗位都对年龄设置了一般要求,除上述两个副总经理岗位要求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外,其他岗位均要求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

    中银理财成立于今年7月,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理财子公司纷纷落地 适应资管新时代要求

    在日前举办的中报业绩会上,中行首席信息官刘秋万表示,中银理财是落实资管新规、理财业务转型发展的要求,由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这个理财子公司将承接中国银行的商业银行的理财业务。

    据分析,理财子公司拥有独立的法人地位,对投资者的权益有更高的保障。理财子公司产品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在投资端和资金募集端范围更加广泛,可直接参与资本市场,并投资于更广泛的非标资产,可以通过公募和私募形式,更加灵活地募集资金,产品销售渠道和销售起点也都进一步放宽。

    2019年是“理财子公司元年”。2018年12月,《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出台,明确了商业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的实施细则与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化运营成为行业趋势。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2家银行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包括6家国有行、9家股份行、15家城商行、2家农商行。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行的理财子公司已先后开业,从这五家理财子公司的情况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短期产品配置仍以固收类为主,同时积极探索权益、多元等多类型产品和资产配置策略。

    有分析称,作为资管行业的新生力量,理财子公司背靠实力雄厚的母行,属于“含着金汤匙出生”,具有很多天然优势。

    一大波跳槽在路上

    8月,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面向社会招聘首席投资官、首席技术官以及包括固定收益部、风险管理部等14个部门的负责人等职位,同时面向光大银行体系内员工招聘委托投资部等6个部门负责人等职位;邮储银行发布公告,为新近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公开招聘董事长;上海银行发布公告,正面向全社会招聘上银理财负责人。

    另外,有些银行虽尚未成立理财子公司,但也在资管方面积极储备人才。如今年6月,招商银行旗下资产管理部门发布通知,招聘包括另类组合投资、策略开发经理等多个岗位。去年年底,浦发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招聘32人,涉及投资经理、投资研究、信用评估等12个岗位。

    理财子公司如此招兵买马,意在何处?

    某银行研究员解释,未来决定理财子公司市场竞争力的很大因素在于其投研能力和人才储备。银行作为间接金融为主的标准化产品发行者,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或者去一级市场“打新”,是一个突破。股权投资要求做相当细致的尽职调查,对于企业和行业发展要有较好的前瞻性研究,对于风险要有精准的把控能力和配置能力。过去银行理财主要借助类信贷和资产池的运营模式开展业务,在大类资产配置体系搭建、全面的投研体系建设以及市场化的薪酬管理机制上都相对不足。

    业内人士介绍,银行理财子公司招兵买马主要有三种渠道:其一,大部分人员由原有的资管部平移过来;其二,从市场上招聘;其三,从总行其他部门内部招聘。

    某理财子公司人士告诉中证君,一般理财子公司的薪酬在总行资管部的基础上上浮12%-15%,也有部分理财子公司的薪酬要比总行资管部高出30%,甚至某些中小券商、基金等机构的人员都想来理财子公司就职。

    “现在每天都盼着有猎头来找我到理财子公司工作。”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业务人员小王(化名)告诉中证君,银行有渠道优势,不缺资金,业务开展起来也会容易很多,而且工资待遇未必会比证券公司差很多。

    中国证券报 戴安琪 薛瑾

    上一篇

    小鹿茶独立运营、开放合伙人模式 新式茶饮界的“瑞幸”要来了

    下一篇

    今年以来QDII基金平均收益11.9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