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管制未能见效!阿根廷市场再巨震,股指盘中暴跌14%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4 06:24

    据央视财经,当地时间1号,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签署一项法令,宣布将采取一系列“外汇管制措施”,以减少金融市场波动。

    然而,外汇管制措施带来的“提振效用”,只在阿根廷股市维持了一天。

    在周一收涨6.5%,并创8月23日以来的一周多收盘点位新高后,阿根廷主要股指Merval周二掉头暴跌,盘中跌超3700点或跌超14%,创2017年8月中旬以来的两年盘中低位。在美上市的Global X MSCI阿根廷ETF盘中跌超4%。

    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官方汇率日内一度涨超5%,触及日高54.5,随后涨幅收窄至2.7%,交投接近56。周一时,比索兑美元收涨0.88%,报59比索。但与官方汇率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阿根廷黑市的比索兑美元周二仅小幅上涨,与周一所创的历史最低64比索相距不远,与官方汇率差近10%。

    据央视财经,当地时间1号,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签署一项法令,宣布将采取一系列“外汇管制措施”,以减少金融市场波动。

    法令规定,即日起至年底,阿根廷出口商应在阿根廷中央银行规定条件和期限内,将出口所得外汇汇至阿根廷。法令还规定在阿根廷外汇市场购买外币、贵金属及向国外转账时需提前获得相关授权。阿根廷央行当天随后发布公告,公布相关具体措施,包括满足一定条件的个人、每月可购外汇或向境外汇款限额为1万美元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史沛然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认为,阿根廷资本管制措施“治标不治本”,即使能够在短期内暂时阻止资本外逃,国际市场对阿根廷的信心也跌至低谷,因为此举打破了马克里上任时所作出的自由市场承诺。“阿根廷再次陷入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加大,国际市场已对此作出反应。”

    8月以来,阿根廷外汇储备急剧下降。阿央行数据显示,阿根廷外汇储备8月12日为657.36亿美元,8月28日降至569.53亿美元。

    与此同时,阿根廷比索的汇率价格也跟着急剧贬值。自8月10日以来,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从45一线快速跌至目前的60附近,贬值幅度高达30%以上。

    去年5月,阿根廷央行提出购买50亿美元比索,暂时阻止了比索的崩溃。上周,阿根廷推迟了地方短期债券的到期日,标普和惠誉都将该国列为违约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等 (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方通信之后,疯狂的PCB接棒:“三剑客”成科技股发动机,会否复制十倍神话?

    下一篇

    还能愉快“吃鸡”吗?央视记者调查:清远鸡零售价上涨3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