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勇敢坚韧柔软的她,只是回到了那些灿烂的岁月里 杨元庆怀念一世战友和朋友——马雪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3 19:50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联想集团微信公众号截图

    从体制内处级干部到联想集团CFO,再到参与创办博裕投资,投资阿里巴巴、网易云音乐等知名公司及项目,商界木兰马雪征的突然去世在业内泛起阵阵涟漪。

    继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9月2日晚间发布悼文后,今日(9月3日)晚间,联想集团CEO杨元庆通过联想集团官方微信平台发文悼念马雪征。“她和我,都把最好的时光奉献给了联想。”杨元庆在悼文中表示,与马雪征相识近三十载,“都说‘人生大限虽百岁,就中三十称一世’,作为一世的战友和朋友,我怀念她”。

    以下为悼文全文:

    Mary走了,很突然,以至于我到今天依然恍惚,觉得大步如斯、大笑如许的她随时会敲开我的门,风风火火进来说点什么。

    算一算我们已经认识了近30年,都说"人生大限虽百岁,就中三十称一世",作为一世的战友和朋友,我怀念她。

    她和我,都把最好的时光奉献给了联想。我们前后脚加入联想,一起度过了2001年分拆之后联想集团的头7年“创业”岁月。其实分拆时,Mary更应该留在熟悉的控股,但她毅然选择加入集团,跟我这个正好小她一轮的小兄弟并肩战斗。

    我们打赢了并购IBM PC业务那场硬仗,也一起见证了联想在全球舞台上一步步的发展和壮大。

    她是勇敢的,进入联想之前,她在体制内如鱼得水,得到政府领导的赏识,与全球的科学家、学者们往来甚欢。但她却选择放弃了自己曾经的积累,走出舒适区,加入了我们这家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

    我理解她,那时的联想虽小,却斗志昂扬,空间巨大,是一个能肆意挥洒汗水的战场。柳总知人善用、目标高远,更吸引了她。果然,Mary的才干得到尽情施展,她很快协助柳总在香港建立起国际化的桥头堡,为联想上市立下了汗马功劳。

    她是坚韧的,在我们决心“吃螃蟹”,通过并购IBM PC业务“走出去”的时候,是她率领了一个5人团队奔赴美国,迅速组建了专业的顾问团,抽丝剥茧般解决了并购过程中遇到的政治、经济、文化难题,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那场看似不可能的“蛇吞象”交易。

    我信任她,越是不可能的任务,越是复杂多变的形势,她越能迸发出超越常人的智慧和力量。在金融界、投资界,Mary凭一己之力建立了广泛人脉,为联想发展鼓风助力。

    她是柔软的,无论是一次次挽救近乎进入死局的谈判,还是平衡多元化团队中不同文化和背景之间的关系,她总是能够凭借独有的智慧、同理心和超强的沟通能力打破僵局。

    我钦佩她,羡慕她,太多的人能够认真工作,却总是做不到认真生活,而她是少数能够真正顾全家庭与事业的职业女性,优雅干练,真诚幽默。她是美食家、时尚家,在旧金山带我们去岭南小馆吃椒盐螃蟹,在铜锣湾杂货铺一样的表行淘性价比超高的手表。去任何地方,想找好吃好玩的,问Mary就对了。

    Mary走了,与她并肩奋斗的一个又一个日子清晰如昨,那些被无数笔墨记载过的故事鲜活如初,或许她没有离开,只是回到了那些灿烂岁月里。

    一批批联想人终将老去,但一代代新联想人会把故事继续,或许,这才是纪念她最好的方式。

    峥嵘一世,韶华永存。

    杨元庆

    2019年9月3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克强: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基础研究长期稳定支持力度

    下一篇

    董明珠语出惊人!是忽悠还是自信?——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