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男篮加时惜败 朋友圈都在“姚头叹琦” 周琦却“已不再那么脆弱”

    南方都市报、腾讯体育、后厂村体工队 2019-09-03 14:34

    只差短短9秒,中国队就能时隔13年再一次在FIBA顶级大赛里击败欧洲球队;只差短短9秒,中国队就有望提前实现本届世界杯的首个目标,以亚洲球队最好成绩锁定一个奥运席位;只差短短9秒,中国队就能在世界杯第二轮小组赛里击败波兰队,把座无虚席的五棵松变成欢乐海洋。

    然而就是这短短9秒里,在主教练李楠喊了暂停、布置好了最后一攻的打法后,周琦的一个边线球发球失误却被波兰队核心球员波尼卡断了下来……比赛拖入加时,波兰队最终在加时赛里以3分优势击败中国队,占据A组头名。

    这届世界杯,是周琦职业生涯的第二次世界大赛。三年前的奥运会,他表现不佳状态低迷,自此网络上对他的批评和骂声不绝于耳。过去的两年,周琦更是网络暴力的受害者,并且一次次处在舆论漩涡的风暴当中。

    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他说,经历了这么多,自己已经更加成熟,他知道不可能让每个人都喜欢自己,但他不会像从前那样脆弱,他有信心面对之后的每一道坎。

    周琦致命失误葬送好局  中国男篮加时3分惜败波兰

    在昨晚(2日)的男篮世界杯小组赛上,中国队经过加时赛以76比79遗憾负于波兰队,错过了时隔11年再在世界大赛战胜欧洲球队的绝好时机。

    中国队本来在常规时间最后时刻还领先1分并拥有球权,但周琦的两次发界外球失误,让中国队被拖入进入加时赛,最后以3分憾负。周琦在本场比赛得到10分7板2助攻,但因为这两个失误,赛后被大批失望的球迷吐槽。而本场比赛的相关话题也高挂热搜,“周琦发球失误”甚至登上热搜第一。

    中国男篮输球后,整个朋友圈都在刷屏……

    比赛过程中,场边观战的篮协主席姚明一次次无奈的神情,很能表达众多中国球迷的心情。

    也有网友翻出了之前周琦在比赛中发球失误的视频,加以吐槽。有网友配合篮协主席姚明的表情,创造出一个新的“成语”:“姚头叹琦”。

    最后4.2秒,中国男篮领先1分并握有球权,胜利在望!谁也没有想到,周琦发边线球出现失误,结果被波兰队抓住了机会完成了抢断。

    看到这一幕,王仕鹏直言:周琦选择了最错误的传球方式,发边线球最忌讳的就是击地传球,这是防守球员最容易抢断的。

    两天前的小组赛首轮,中国队以70比55战胜科特迪瓦队,时隔3289天赢得世界大赛首胜。波兰队以80比69逆转战胜委内瑞拉队,展现出不俗的实力。尽管艰难拿下了开门红,但在大赛首战的压力之下,中国队的整体发挥并不理想,主教练李楠赛后表示:“队员们需要打得更自如一些。”

    开场阶段,中国队一改上轮比赛的慢热状态,老将易建联挺身而出连得7分,帮助中国队迅速拉开比分差距。在阿联的带动下,上一场表现不佳的外线投射也频频命中。气势如虹的中国队取得梦幻开局,首节以25比10领先,创造了自2002年世锦赛以来征战世界大赛的单节最高得分纪录。

    从竞争激烈的欧洲区杀出重围的波兰队绝非鱼腩弱旅。进入第二节,波兰队逐渐找回了自己的节奏和手感。与此同时,中国队两大主将易建联和郭艾伦都早早背上了三次犯规,不得不被迫压缩出场时间。波兰队抓住机会发起了凶猛攻势,一举将比分反超。中国队第二节仅得到10分,半场结束时以35比39落后。

    易边再战,易建联和郭艾伦连续中投命中,帮助球队稳定了场上局势。关键时刻,争议判罚再次影响了战局。只打了两节半时间,郭艾伦就吃到第五次个人犯规,被罚出场。连续两场小组赛,东道主中国队都遭遇多次争议判罚。愤怒的现场球迷高喊“黑哨”抗议。

    逆境中又是阿联站了出来,他单节独得10分,帮助中国队紧咬住比分。中国队在第三节以19比18赢了对手1分,总比分仍以54比57落后,双方带着3分的分差进入最后一节争夺。

    第四节还剩4分08秒,大心脏的赵睿投中关键三分,中国队63比61反超比分。终场前7.2秒,手握1分领先优势的中国队出现致命失误,周琦前场边线发球被断,赵睿追身封盖被判犯规,波兰队两罚一中,双方战成72平进入加时赛。

    加时赛中,随着体能的消耗,双方的命中率都急剧下降。波兰队依靠罚球连续得分,孙铭徽的关键三分一度扳平比分,但关键时刻中国队再次出现前场发球失误,随着阿联最后时刻的三分弹筐而出,中国队最终以3分之差饮恨。

    失败原因归结为“经验不足”  男篮队员们在转这张图

    稍早结束的同组另一场比赛中,委内瑞拉队以87比71战胜科特迪瓦队,保住了出线希望。前两轮过后,波兰队两连胜提前出线,科特迪瓦队两连败排名垫底,中国队和委内瑞拉队战绩同为一胜一负。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李楠被问到为什么中国队会在这么关键时候犯下如此低级错误,他把原因归结为“经验不足”。

    “我们在这些方面经验还是缺一些,大家肯定都很紧张,”李楠说,“因为胜利就在手边,没有人会愿意去把这个球弄丢,并且这个焦灼的情况下,大家都要去判断怎么处理,这种东西很难说是有个定数的,还是对方经验比我们丰富,我们之前很少在这样的大赛里碰到这样的局面吧。”

    除了欠缺经验外,李楠说得最多的是两个字就是“教训”:“比赛嘛,肯定都不愿意输,我觉得我们还是很拼的,从领先到落后都在拼。只能说希望从这场吸取教训吧,把后面的球打好。”

    赛后,男篮队员们在微博发了同一张图。

    明天(9月4日)最后一轮,波兰队对阵已经提前出局的科特迪瓦队。不出意外,实力明显占优的波兰队取胜应在情理之中。中国队将和委内瑞拉队迎来出线生死战,争夺另一张16强入场券。

    周琦:不可能每个人都喜欢我,但我已不再那么脆弱

    “对我个人来说,意味着荣誉。”谈到今年的世界杯,周琦在之前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说,“08年奥运会那会还小,所以在电视上看。这一次能在家门口参加这种世界大赛,对我来说这和去别的国家参加比赛感觉是不一样的,在家门口包括球迷、整体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想要取得好成绩,最重要的我觉得是团结。当然我们现在做得也确实非常到位,我们每个人都在牺牲自己的一些东西,在牺牲在各自球队的一些打法和习惯。”周琦说,“来到这里,我们就是团结一心去努力地为国家争取好的成绩,也算是对得起球迷、对得起自己。”

    有人说这支国家队很年轻、很有激情、很有冲劲,周琦则觉得,中国队最大的特点是每个人都甘愿牺牲。

    周琦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从我2014年第一次进到国家队,我觉得我在的这些年,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各自牺牲各自的一些东西,让我们大家去融合在一起,因为只有这样,大家劲儿才能往一个地方使。所以这是让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周琦说道。

    三年前,周琦被宫鲁鸣带去了里约奥运会,彼时的他刚刚经历选秀失意,并没有从中调整过来。奥运会之后,网络上充满了对周琦的嘲讽——“周一板”“周躲躲”不绝于耳,甚至“周琦顶撞易建联”这样的谣言,也获得了不小的市场。

    这两年的经历,让周琦对于人生的感悟更深,“这两年经历的一些东西其实对我人生来说是非常大的经历,而且是一个宝贵的经历,会让我看清很多事情,很多处理事情的方法,”他说,“其实我再回头看的话,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个好事,让我变得更成熟,可能没有之前心态起伏那么大、没有那么脆弱,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会更加淡定,而不是影响心情或者心态。”

    很多时候,周琦的形象被很多人曲解,周琦的努力也常常被人忽视,可周琦心里,已经不再会为这种不公而抱怨。

    “如果是三年前或者四年前的话,我会有这种想法,就想要去解释或者辩解,但听到了、经历了一些事情后,现在就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公平或者不公平,对每个人都一样。承受的东西越多,对我的人生以后来说是更好的帮助,”周琦说。

    这些经历让周琦慢慢懂得,他没有办法让所有人满意,他只需要努力做到最好就够了。 

    “因为确实是在社会当中,有各色各样的事情和人,你不可能让每个人都喜欢你,都按照你的意思来。当然,大家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所以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保持平稳的心态,至少在我身边的圈子或接触的人里面,做到我们大家能相处得非常融洽就够了。”周琦说。

    当铺天盖地的骂声来临时,人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自我怀疑——我到底还行不行?周琦也并不例外。

    “自我怀疑实话实说曾经有过,当然这种东西也有很多身边的人去跟我聊这些东西,按照我现在来说的话,不要去管这些东西,做好自己就行了。你在乎不了那么多,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你只要把你要做的、需要做的做好就行了。”周琦说。

    “我觉得最大的不同是成熟。其实内心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进步,对我以后整个职业生涯或者人生道路上是一个非常有帮助的经历,使得我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会更加淡定,不会急躁。”周琦说,“我不会去急躁地解释或者去对着干。我觉得有些东西大家都知道,只是我没有义务、也没有必要把想法去和每个人说,我觉得这是我这两年感触最深的东西。”

    “从我进入职业队以来,我遇到过几个坎儿,也遇到过一些事情,但可能说相比这两年,之前的会小一些。”周琦感叹说,“其实我是一个有时候会回想一些事情的人,对于这些坎儿没有那么容易忘掉。其实我的心理承受能力相比过去在增长,现在会比之前更平和,坎儿每个阶段都有,只是这两年的坎儿更大一些,换句话说,我之前面对挫折的抗击打能力还不够。”

    世界杯,承载着太多中国球迷的压力,大家都在谈论这样那样的目标,憧憬这样那样的前景。但对于周琦来说,他并没有想那么多那么远,脚踏实地做到最好,才是最重要的。

    “我希望我在世界杯上有一个好的发挥,这是最小的也是最基本的东西,为国争光是需要在这些小的细节上积累起来的。”周琦说,“我也没有什么非要去完成的目标,我只是作为球队的一份子,做到我该做的事情,做好我该做的事情,把我在场上承担的东西去最大化,去帮助到球队,我觉得这就够了。” 

    上一篇

    林更新、火箭少女101助阵 腾讯重磅游戏《和平精英》踏上电竞路

    下一篇

    靠“哪吒”刚成暑期档大赢家,阿里创投为何亏9亿也要减持光线传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