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调增资底价,奇瑞 “混改”再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3 13:14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8个多月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再次启动。

    9月2日,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分别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了增资扩股预公告。双方拟同时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同一投资方,分别募集不低于74.34亿元和68.16亿元资金,合计募集资金预计不低于142.5亿元。

    图片来源:长江产权交易所官网

    图片来源:长江产权交易所官网

    根据预公告,投资方以现金出资认购奇瑞控股19.21亿元新增注册资本、认购奇瑞股份101293.1633万股新增股份。同时,投资方还需受让奇瑞控股的股东华泰资管持有的奇瑞控股15.78%股权(本次奇瑞控股增资摊薄后的比例,对应奇瑞控股9.78亿元出资额),以及受让股东瑞创投资持有的奇瑞控股4.23%股权(本次奇瑞控股增资摊薄后的比例,对应奇瑞控股2.62亿元出资额),股权转让价格为10.28亿元。

    奇瑞控股此次拟增资底价为75.34亿元,在上一轮增资扩股时,这一数字为83.32亿元。奇瑞控股出让的股权比例也较上一轮增资扩股时的31.4419%下调至30.99%。奇瑞股份的增资底价从此前的79.11亿元下调至68.15亿元,但对应持股比例未变,仍为18.5185%。

    根据预公告,本次增资扩股的重要目的是为了实现奇瑞集团下一阶段发展目标。此前,奇瑞制定了“战略2025”发展规划,要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品牌建设、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布局。规划的落地需要大笔资金投入,需要引入战略资本。

    2018年9月17日,奇瑞首次在安徽长江产权交易中心进行预挂牌,对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进行增资扩股,随后在9月25日进入正式挂牌阶段,面向全社会公开引入战略资本。彼时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就表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是我们增资扩股的初衷。”

    据了解,当时有包括宝能集团、华夏幸福、五粮液、正道集团和普拓资本都被传是奇瑞增资扩股的意向方。一位奇瑞内部人员也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报名的企业有很多家,需要走流程。”然而在去年12月,奇瑞的增资扩股项目却遭遇了延期和“流拍”。

    根据预公告,本次增资扩股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是偿还债务。据最新一期财务报表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奇瑞控股的净利润为-1.55亿元,资产总额为904.17亿元,负债总额为685.08亿元;奇瑞股份的净利润为-13.74亿元,资产总额为830.82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22.93亿元。

    在投资方资格方面,本次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增资的新增投资方为同一投资方,并且不接受联合体增资,不接受委托(含隐名委托)方式增资。上述事项实施完成后,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可能发生改制。据了解,此轮预公告的结束日期为2019年9月6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国将对北极东北航道进行短波通信保障测试

    下一篇

    澳联储:澳需要较长的低利率时期,将在有需要时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