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6亿离奇“消失”谜底揭晓,拿不出分红款,这只医药白马股今日戴帽复牌

    中国证券报 2019-09-03 09:45

    纸里终究包不住火!

    账面显示有18个亿现金,却在7月19日晚间告诉投资者拿不出6000万分红款的ST辅仁,随着8月31日半年报的披露,钱的去向终于水落石出。公司承认截至报告期末,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违规拆借资金余额16.36亿元以及违规担保1.4亿元,且担保中6202万元已经逾期。

    图片来自公司2019年半年报

    更悲剧的是,公司已经触发了《股票上市规则》13.4.1第(五)项“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或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情形严重的”规定的情形,预计一个月之内无法解决。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在9月2日停牌一天后,将于9月3日复牌。

    戴帽后ST辅仁复牌的走势,是2.57万户投资者最为关注的。

    半年报揭开谜底

    2019年半年报中的这张表格,ST辅仁算给投资者1个多月前那场“爽约”的分红做了一个交待。

    半年报显示,在过去半年时间里,ST辅仁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资金18.16亿元。除了向控股股东辅仁集团提供资金15.23亿元外,还向辅仁科技控股(北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宋河酒实业有限公司以及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关联公司分别提供了2.81亿元、815.54万元以及418万元的资金。

    股东方资金占用让ST辅仁的财务报表显得有些窘迫。比如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64亿元,主要是因为关联方资金占用;报告期末货币资金约为1.34亿元,较年初的16.56亿元减少91.88%,理由也是关联方借款;而相应的其它应收款余额也从报告期初的0.17亿元激增到报告期末的18.35亿元。

    公司可动用的货币资金更是少得可怜。半年报显示,接近1.28亿元因保证金和法院冻结因素处于受限状态。这也意味着公司在报告期末时未受限的货币资金约600万元。这种状况在报告期后也并未改善,根据公司在回复问询时提供的数据,截至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的未受限金额已经下降到约377.87万元。

    百万级的货币资金显然无法支撑这个庞大公司的运转。公司提醒,公司资金紧张并出现周转困难,资金流动性不足,资金短缺还可能造成产能不足,并影响相关产品销售。

    此外,债务问题也正在涌来。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仅流动负债就高达46.18亿元,其中1.77亿元已经逾期。从公司8月20日披露的数据来看,公司逾期债务已快速攀升到了7.76亿元。尽管公司表示,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积极协商,包括部分偿还、增加担保等方式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并向债权人申请免除或减少由此形成的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但这些只是在沟通中,尚未形成实质性解决方案。

    本期末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为177451213.85元

    债务逾期给公司带来更高的融资成本。从下表可以看出,公司近1亿元的逾期银行承兑垫款利率高达18.25%。

    寄望大股东还款

    尽管深陷大股东及关联方的占用和违规担保中,公司利润表的表现却并不算太差劲。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69亿元和3.99亿元,略高于10%的降幅也并不算太难看。

    但这一利润的取得,是在未对相关事项计提坏账的基础上产生的。对担保事项,公司表示,对涉及对外担保事项的诉讼,由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正在积极筹措资金予以解决,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将积极归还债务,不会造成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也不会对小股东利益造成损害,公司暂未对上述对外担保确认预计负债。

    对于关联方占用,公司表示,经与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沟通确认并已承诺将及时予以归还,暂未计提坏账准备。

    公司寄望于大股东还款,以减少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监管部门也在督促辅仁集团尽快解决违规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

    上交所在公司半年报披露后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辅仁集团及其关联方进一步核实并披露相关违规资金拆借及违规担保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其他尚未披露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同时也要求辅仁集团及其关联方应当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和时间表尽快偿还违规占用资金。

    但是大股东情况并不乐观。近期,ST辅仁多次披露辅仁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公告。截至目前,辅仁集团所持ST辅仁2.82亿股已全部被冻结,且存在被多次轮候冻结情形。

    ST后复牌跌停今年尚无幸免者

    辅仁药业在《关于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中判断,资金占用和关联担保事项在未来一个月内无法得到解决。公司已向上交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辅仁药业”变更为“ST辅仁”,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9月2日公司股票停牌一天,9月3日复牌。

    这对于2.57万户辅仁药业投资者来说,无异于又一利空。7月25日,公司在宣告无法按期分红复牌后,公司就出现连续3个跌停。而此次宣布戴帽,公司股价又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呢?

    中证君对2019年以来戴帽复牌后的多家公司股票走势做了复盘发现,“出现其他异常情况而被实施特别处理”的15家ST公司,在复牌后无一例外出现跌停,更有多只股票出现连续一字板跌停,根本不给投资者出逃机会。其中跌停板最多的ST康美出现了连续15个一字跌停板。

    2019年以来戴帽复牌后公司股票走势一览

    数据来源:Wind

    由此看来,ST辅仁的投资者恐怕也是凶多吉少。但公司股票在被实施特别风险警示前的8月27日、28日、29日曾出现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直至公司8月30日做了风险提示后出现了9.05%的大跌。

    中国证券报:康书伟 傅苏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早评丨三大股指小幅高开 机构:高抛低吸仍是良策

    下一篇

    7月VC/PE市场迎退出小高潮,科创板运行满月带来七大启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