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地财险上半年车险占比跌破60% 综合成本率降至99.86%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2 23:30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卢九安    

    近日,大地财险母公司中再集团(01508,HK)在港交所披露上半年业绩。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大地总保费收入243.7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1%,占集团总保费收入的28.4%(不考虑分部间抵销),其中原保费收入241.63亿元,同比增长10.8%;净利润8.40亿元,同比增长55.3%。

    大地财险总裁陈勇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上半年公司车险占比已经跌破了60%,这充分说明通过这几年大非车战略的推进,非车占比越来越高。在整个公司发展上,结构调整有了进一步发展。”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车险业务占比由上年同期的65.3%下降至57.6%,与此同时,意健险、保证保险业务占比分别由上年同期的10.9%、10.1%上升至15.6%、11.7%,此外,责任险、企财险、货运险等其他非车业务占比均有所提升。

    报告还显示,公司上半年综合成本率99.86%,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其中:赔付率54.19%,同比下降2.17个百分点;费用率45.67%,同比上升2.06个百分点。

    车险业务占比跌破60%

    近年来,随着车险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财险公司大力发展非车业务。以财险“老三家”为例,非车险业务上半年都实现了快速增长,且保费增速都高于其车险保费增速。而大地财险在大非车战略下,车险业务占比下降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末,大地财险的车险业务占比还在七成以上,为73.5%,据最新的财务数据,其车险业务占比跌破60%降至57.6%。

    大地财险的相关负责人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在整个非车布局上,我们主要重点发力信用险、保证险、意健险、责任险、货运险。这些险种市场容量大,增速比较快,并且也是整个社会经济的热点。”该负责人还表示,参照海外财险市场格局非车业务占比更高,未来大地财险的车险、非车险业务结构预计达到各占50%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业务数据显示,互联网非车险业务规模首次超过互联网车险业务规模。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占比持续提升并突破50%,保持平稳高速增长的势头。

    根据中再集团报告,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境内财产险直保公司的原保费收入计,大地财险市场份额达到3.6%,同比基本持平,在所有境内财产险直保公司中排名第六。2019年上半年,车险原保费收入139.23亿元,同比下降2.3%。陈勇表示:“我们车险内部结构也在做调整。我们把客户、业务进行分级管理,为优质的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样对整体业务品质的提升是非常有用的。”

    意健险是上半年增长最快的板块。2019年上半年,意外伤害和短期健康险原保费收入37.75亿元,同比增长59.4%。其中:意外伤害险原保费收入20.74亿元,同比增长102.1%;短期健康险(不含大病保险)原保费收入12.64亿元,同比增长31.8%;大病保险原保费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14.1%。

    信保发展关键是风控

    值得一提的是,信保业务也是大地财险近年来发力的重点。2019年上半年,保证保险原保费收入28.26亿元,同比增长28.9%。2019年上半年个贷事业部累计开设门店、营业部242家,覆盖30个省份、147个城市,累计坏账率8.47%。大地财险相关负责人称,公司上半年继续发展个人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主要合作方为商业银行,已与多家全国性和地方性股份制银行展开合作,风险控制处于良好水平。

    陈勇表示:“信保发展最关键就是风控,必须要把握住风控。公司将信保业务作为战略性发展目标,战略性投入不仅是在技术上,还有人员培养和引进,以此搭建我们的体系。”他透露称,“关于信保,我们正在做整体规划。目前,我们也邀请专业咨询公司,对于整体信保发展规划以及风控引领建设等。”

    报告还显示,公司上半年综合成本率99.86%,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其中:赔付率54.19%,同比下降2.17个百分点;费用率45.67%,同比上升2.06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随着战略布局稳步推进,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业务品质持续提升。

    陈勇在阐述公司战略时表示:“2017年,我们确定了三新三聚焦战略,就是新模式聚焦我们的客户,新业态聚焦我们的布局,新系统聚焦我们的科技,在三新三聚焦战略引领下,2018年实现了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三化融合。”公司管理层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推进战略落地,构建产品运营科技三位一体的运营体系,通过三化融合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

    据了解,全球首个“云架构+微服务”模式的核心业务系统“筋斗云”于7月全面上线。大地财险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大数据平台搭建大概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快于同业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在其看来,保险公司的数字化转从三个角度来看,一是用建模预测客户需求;二是用人工智能提升客户体验;三是根据客户需求快速做产品配置,提升效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长期向好基础渐成

    下一篇

    多地出台猪肉保供措施 投储工作陆续展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