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好酒”撑起的城市,喝高了也怕“上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2 21:52

    对于这些中小城市而言,如果太过依赖“一瓶酒”,一旦喝高了,会不会拖累城市发展后劲?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8月29日,随着一架从成都飞来的空客A320飞机平稳降落,位于四川宜宾的五粮液机场首次试飞成功,离成为“川滇黔结合部最大的区域性机场”更近一步。

    不少人也许还记得,早在2012年“五粮液机场”这个名字首次出现之时,就曾引发巨大争议。城市机场到底该不该以企业命名?当时,宜宾方面回应时,特意搬出相隔不远的遵义茅台机场,力称自己“绝不是全国第一家以企业命名的机场”。

    无独有偶,最近,因原有规划“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茅台机场也启动总规修编。这距其2017年10月底正式通航,还不足两年时间。这一次,茅台机场提出的目标是,“贵州第一、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型商务机场。

    两座以酒命名的机场,除了说明两家白酒企业“财大气粗”,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两座城市对这两家“巨无霸”的高度倚重。

    当下,白酒行业仍处在上升通道。尤其是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股价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最为瞩目的是,茅台仍在“封神“之路上狂飙突进,总市值已飙至1.43万亿元,几乎相当于贵州2018年全省GDP(1.48万亿元)。

    与此相应,遵义、宜宾等以酒闻名的城市,GDP也一路攀升。但问题在于:对于这些中小城市而言,如果太过依赖“一瓶酒”,一旦喝高了,会不会拖累城市发展后劲?

    茅台“撑起”的城市

    茅台酒,因产于遵义赤水河畔的茅台镇而得名。去过茅台机场的人,很难不对机场大门外那尊高达47.75米的“飞天茅台”酒瓶产生印象。有网友评价:“整体视觉效果非常震撼,一股磅礴的气势冲天而起。”

    作为一座GDP刚刚迈过3000亿元大关的城市,茅台对遵义的经济贡献究竟有多大?

    以2018年数据为例,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酒的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就达68.9%,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支柱产业。


    图片来源:遵义市统计局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遵义共有白酒企业14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117家。不过,虽然坐拥茅台、国台、珍酒、董酒等知名品牌,但真正撑起遵义经济“半边天”的,还是茅台。

    从税收贡献来看,2018年,贵州省、遵义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1726.80亿元、252.14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分别为1265.97亿元、201.71亿元。而根据茅台集团今年初“上交税收约占全省税收收入总额14%”的说法,其对贵州及遵义财政收入贡献之巨,可见一斑。

    2018年初,遵义统计部门官网还在一篇经济分析中提到:在茅台量价齐升拉动下,遵义白酒业增长34%,工业增加值增长14.1%,财政总收入涨幅更高达56.1%,排名全省第一。

    不过,如果剔除茅台所在的仁怀市,遵义其余区县财政收入增速仅6.9%,只是仁怀的零头。

    正是因此,作为贵州省内经济体量排名第二的城市,遵义看似不显山不露水,近年经济增速却持续领跑全国。

    在全国GDP百强城市中,自2015年起,遵义就在该榜单中保持增速第一。2015-2018年间,遵义GDP增长率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高达13.2%、12.4%、12.1%、10.4%。今年上半年,遵义再次以9.3%的增速,位居GDP百强城市增速榜首。

    如今,茅台在白酒行业可谓“一骑绝尘”,风光无两。不久前,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副局长徐德声在公开场合透露,目前遵义白酒以占全国3.1%的产量,创造了全国白酒14.5%的销售收入和42.8%的利润,盈利能力多年蝉联全国白酒产区首位。无怪乎有网友感慨:“一瓶茅台酒,撑起一座城。”

    “酒都”们的崛起

    目前,中国最知名、分布最密集的两个白酒厂区,主要为苏皖豫三省北部交界黄淮白酒带和川黔白酒带。

    2017年上海国际酒交会,中国酒业协会评选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除苏格兰、干邑、波多黎各、瓜达拉哈拉外,剩余6席全部在中国——宿迁、亳州、遵义、宜宾、泸州及吕梁。

    与遵义类似,白酒也是这些“酒都”的重要经济命脉。在白酒行业的上升风口,城市也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迅速崛起。

    数据来源:wind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2017年,五粮液集团所在的宜宾66户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036.36亿元,成为我国六大白酒产区中,首个超越千亿元的白酒产区。2018年,这个数字进一步增长至1137.74亿元,占到宜宾GDP(2026.37亿元)一半以上。

    今年上半年,五粮液市值从年初1862亿元上涨突破5000亿元,涨幅超过160%,居行业第一。与此相应,宜宾GDP也首次在半年内破千亿达到1045.14亿元,居全省第4;同比增速9.5%,居全省第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2、1.6个百分点。

    同样,2013-2017年间,泸州GDP总量累计增长40%,白酒产值却累计增长127%,白酒对GDP的贡献也由30%提升到50%左右。从泸州经济表现看,省内经济排名不断攀升。2013年排名第8,2015年升至第6,2017年更是直接冲进“1500亿俱乐部”。

    中国白酒行业素有“茅五洋”之说,其中的“洋”,便是地处宿迁的洋河。宿迁虽然是江苏“最穷”地级市,但在全国GDP百强榜单中仍然占有一席之地,这背后,显然少不了洋河的贡献。

    据当地官员回忆,在走出刘强东之前,很长时间里,宿迁“除了洋河、双沟‘两瓶酒’,就没什么像样的企业”。时至今日,洋河股份仍连续多年位居宿迁第一纳税大户,每年缴纳税收约占宿迁财政总收入近1/7。

    不只是经济带动作用。一家强大的白酒企业,就是城市最大的“金字招牌”,其影响早已渗透到方方面面。

    比如,吕梁汾阳作为汾酒产地,城市主干道就以酒命名,名叫“汾酒大道”。而古井贡酒更是直接在央视广告画面上标注“安徽·亳(bó)州”,大大提升了这座连名字都经常被读错的安徽小城的存在感。

    酒虽好,“贪杯”也会上头

    自2003年开启“黄金十年”以来,白酒行业起起伏伏,经历几轮调整。从最开始的汾酒、孔府宴酒、秦池、五粮液到如今的茅台,“酒王”也早已更新换代。行业风云变幻,也给仅靠“一条腿走路”的城市带来巨大影响。

    2013年,白酒行业“寒冬”骤至,五粮液遭受重创。2014年年报显示,五粮液营收210.11亿元,同比下降15%,净利润同比下降26.81%。

    在非酒行业没有及时补位情况下,2013年宜宾经济增速猛然“刹车”,从前一年14.1%跳水到8.1%。2014年的宜宾市政府工作报告开篇即写道:“2013年,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复杂多变,我市经济发展遭遇建市以来的最大挑战,白酒、煤炭等支柱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困难。”

    数据来源:wind 制图:城市进化论

    此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成玉指出,“白酒市场下行,对主要依赖白酒产业的区域来说,冲击很大”。

    今年一季度,遵义经济下行,也印证了这则“白酒降,经济降”的预言。2019年一季度,遵义白酒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增速同比下降20.2个百分点,直接拉低经济增速。同期,遵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同比下滑3.3个百分点,这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遵义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

    实际上,遵义早已意识到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2018年上半年,遵义市统计局就公开指出:

    当地工业增长过度依赖白酒、卷烟两大行业,尤其是茅台集团比重大、增长快,剔除茅台集团和遵义卷烟后,其他行业对全市贡献率只有14.8%。

    茅台虽好,但“贪杯”还是会上头。如何破解“酒精依赖症”?

    一种是不断做大做深——近年来,遵义重点推广“酒旅融合”工业旅游新模式,建设“茅台国际旅游区”。同样,以汾酒为主题,吕梁也打造了汾酒文化景区、中汾酒城等景区。

    一种是扶持新兴产业——2016年,宜宾提出产业“双轮驱动”战略,在继续做优白酒等传统行业同时,推动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高端成长型产业快速崛起。根据今年宜宾市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8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6%。

    常常有人说,白酒行业,“没有永远的王者,只有永远的超越和被超越”。对于它们背后的城市而言,理应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格力电器15%股权受让方征集期满 意向方现高瓴及厚朴身影

    下一篇

    9月A股开门红,私募信心指数环比大涨,“金九”能否如期而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