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在不断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2 21:08

    在今日的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主论坛会议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进行了采访。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主论坛今日上午在郑州举行。在会议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保罗·罗默向记者表示,目前金融市场传递的一些信号显示未来美联储仍有可能进一步降息,另外贸易摩擦也使得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在不断提升。

    保罗·罗默                 每经记者王海慜摄

     

    美国经济学家、纽约大学教授保罗·罗默是内生增长理论领军人物。2016年10月至2018年1月,他曾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级副总裁。1986年,保罗·罗默建立了内生经济增长模型,把知识完整纳入到经济和技术体系之内,使其作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他提出的四要素增长理论,即除新古典经济学中的资本和劳动(非技术劳动)外,又加上了人力资本和新思想(用专利来衡量)。之后,经济学家开始将政府政策、人口、人力资本等作为内生变量引入经济增长模型。2018年,保罗·罗默因“将技术创新融入长期宏观经济分析”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提升

    随着全球范围内贸易摩擦增多,一些机构都不同程度地调低了对全球增长的预期。事实上,全球经济放缓也影响到了美国的经济增长。

    近期,美国国债长短期利率倒挂这一经济衰颓信号引发了市场的热议。基于此,市场对美联储将在今年9月,乃至今后继续降息的预期也有所增强。

    与此同时,目前美国国内对是否应该继续降息还存在着一些争论,例如波士顿联储行长罗森格伦认为,在没有看到更多的经济疲软数据之前,他不赞成美联储再次进行降息。

    那么美国在未来1~2年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有多大?驱动因素又将有哪些?作为对策,美联储未来的降息节奏将是如何?

    对此问题,保罗·罗默在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主论坛举行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一直都是在的。其实从金融市场已经传递了未来美联储仍有可能进一步降息的一些信号,另外贸易摩擦的升级也会不断提升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不过他认为,虽然降息是一条经济衰退的应对之策,但是总用降息来应对衰退也存在风险,“对政府来说,对应衰退更安全的做法是在降息之外寻找一些合理的办法。”

    发生经济衰退时的应对之策

    事实上,不仅美国金融市场已发出经济衰颓的信号,近期还有多个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或下行。未来全球是否将面临发生经济危机的风险?

    保罗·罗默表示,“简单来说,我觉得经济衰退总是有可能会出现的,如果你问是否明年出现经济衰退,那总是有这个可能性的,但是可能有一些指标会显示说并不一定会发生。但是我们现在需要关注的点并不是判断衰退是否一定会发生,而是说如果它发生,我们有没有应对策略。”

    “在20世纪有一个经济学家就说到,实际上我们是可以有一些应对策略来应对衰退的,比如说可以通过政府干预。虽然政府的应对策略可能是有限的,但是政府也可以采取一些其他的措施,比如说像税费的激励措施。所以我觉得政府应该要做好准备,如果发生衰退的话要及时应对,而且需要牢记的一点是人是有价值资产,如果很多的人都是闲置的,那你就需要给他们创造一些就业岗位,比如说政府可以投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可以给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一些补助,总之如果发生衰退的话,要确保能够给人们带来一些新的就业机会。“他这样表示。

    保罗·罗默认为,如果政府能在经济发生衰退时积极干预,坚信肯定能够渡过下一个阶段的衰退,“但是有些国家的负债可能更高,所以如果出现衰退的话,可能就会面临更大的一些挑战。所以要避免进入这种过度负债的状态,我觉得中国还有其他的一些国家当然并没有进入到这种情况。”

    尤其要小心过高的债务

    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保罗·罗默认为,中国在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有两大机遇:一是发展一个更好的、基于股权的融资系统;二是“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相关机遇。

    那么对于中国金融市场正在稳步扩大对外开放,作为世界知名的经济学家,保罗·罗默又有哪些意见和忠告呢?

    他表示,“其实我跟所有的人都会这样讲,金融市场在现代的经济条件之下,可能它的危险性比核武器还大,所以这个行业是需要严格监管的。有些国家为金融的快速发展付出了代价,就是因为没有建立好监管体系。”

    “在开放自己的市场过程中,我觉得中国一定要非常谨慎。对于那种政府不干预的自由市场,我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因为金融市场是能够带来福祉的,同时它也能够带来很多的危害,尤其要小心过高债务,这是我们的敌人,所以我们要考虑不要去累积过多的债务。”而保罗·罗默认为,中国的金融开放是建立在建设了比较完善的监管体系之上的,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风险。

    此外,保罗·罗默认为,“虽然金融创新很重要,但也要注意节奏的把控。”

    在采访中,保罗·罗默还谈了自己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建议。“我觉得对于中国的建议是要做好预期管理,要有正确的预期。”他表示,“中国在过去经济发展非常快,最近可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如果真的出现衰退的话,那就应该快速来应对,当然这(衰退)可能不一定会发生。但是我觉得中国应该要做好应对准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美国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税措施发表谈话

    下一篇

    徽商银行蚌埠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缙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