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比索20天贬值近25%逼出大招 阿根廷8年后重启外汇管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2 16:29

    布宜诺斯艾利斯时间9月1日,为了防止资本外逃,阿根廷宣布对该国企业实施外汇管制。自上月总统初选以来,阿根廷比索已经贬值逾25%,外汇管制也是阿根廷为避免迅速升级的经济危机而采取的最新举措。该措施将于当地时间本周一正式生效。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谢欣

    布宜诺斯艾利斯时间9月1日,为了防止资本外逃,阿根廷宣布对该国企业实施外汇管制。自上月总统初选以来,阿根廷比索已经贬值逾25%,外汇管制也是阿根廷为避免迅速升级的经济危机而采取的最新举措。该措施将于当地时间本周一正式生效。

    阿根廷央行将要求出口商将海外销售汇回阿根廷国内,而所有公司(不仅是银行)都必须获得该行的授权,才能进入外汇市场购买外汇并向海外转账。上周三,阿根廷还意外地宣布将寻求推迟偿还1010亿美元的债务。周五,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还将这些债务短暂列为违约。

    财长:外汇管制是必要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施外汇管制措施逆转了现任阿根廷总统莫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的首批重大成就之一——他在2015年12月上台后不久,便突然取消了自2011年以来实施的严格资本管制。这些管制也导致MSCI剥夺了阿根廷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地位,并将其降级为前沿市场。马克里三年前取消资本管制后,尽管资金最初涌入阿根廷,但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最终让投资者感到不安,导致比索在去年领跌新兴市场货币。       

    实施外汇管制的声明也是在阿根廷货币危机失控之际宣布的——仅在上周四和周五,阿根廷就损失了30亿美元的比索外汇准备。阿根廷财政部长拉昆萨(Hernan Lacunza)在周日晚间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这些措施“令人不安”,但他表示为了避免更糟的局面,这些措施是必要的。

    此外,为了遏制阿根廷比索的大幅贬值,阿根廷央行一直在以更快的速度抛售美元。该国经济学家马蒂亚斯·卡鲁加蒂(Matías Carugati)表示,自8月9日以来,阿根廷的外汇储备减少了122亿美元,约占该国外汇储备的20%。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如果继续以当前的速度抛售美元,阿根廷的净储备可能会在几周内耗尽,目前的净储备只剩不到150亿美元。然而,央行的干预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风险利差飙升至2005年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年初迄今比索的跌幅扩大至36%。

    自马克里在8月11日的初选中遭遇惨败以来,比索更是贬值近25%。随着阿根廷央行试图展期债务,利率飙升,上周三还决定推迟支付今年到期的70亿美元票据。面对选民的强烈反对,阿根廷政府冻结了天然气价格、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并在马克里进行连任选举前,向州政府的工作人员发放了奖金。

    阿根廷个人每月购汇不超1万美元       

    阿根廷资产在周一(9月2日)暴跌,原因是阿根廷政府9月1日发布了一项法令,旨在降低市场波动性,并“遏制资本的流动、波动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

    “鉴于影响阿根廷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和金融市场造成的不确定性,(政府)认为有必要采取一系列非常措施,从而确保经济的正常运转,维持(经济)活动和就业水平,并保护消费者。”阿根廷政府在一份官方声明中写道。

    阿根廷央行明确规定,其国内个人每月购买外汇的金额不得超过1万美元,这是为了“保护储户,从而实现更大的汇率稳定”。非居民购买美元的金额则将被限制在每月1000美元以内,并且不允许在国外进行银行转账。该行补充称,没有人被限制从他们的账户中提取美元,且贸易或旅行的限制都没有障碍。

    投资者一直在期待阿根廷实施某种形式的资本管制,但一些人担心,此举可能危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其570亿美元纾困计划的拨付,阿根廷在去年的汇率危机期间获得了这笔资金,其中的54亿美元将于本月底到期。

    IM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机构正在分析阿根廷出台的最新外汇管制细节。“今天阿根廷当局宣布了资本流动管理措施,旨在保护汇率稳定和储户……我们将在未来一段时间与阿根廷当局保持密切联系,我们将在这些充满挑战的时期与阿根廷站在一起。”IMF说道。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投资组合经理保罗·格里尔(Paul Greer)表示,阿根廷当地银行的比索和美元存款持有人“现在肯定很担心,他们可能成为下一个重组或重新配置资产的人。从现在到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可能于12月10日上任阿根廷总统期间的权力真空,使得阿根廷的所有失衡和宏观逆风都比正常情况下更具挑战性。”

    惠誉评级目前将阿根廷债务分类为RD(限制性违约)、标准普尔将阿根廷的评级下调为CCC-、穆迪则将阿根廷的评级降为Caa2,信用违约互换(CDS)定价认为五年内完全违约的可能性超过9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西安秋林被“套路”了?

    下一篇

    “又见”王潮歌 峨眉山A1.2亿投资文旅演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