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金融科技要获得长足发展,关键在于理解金融本质和把控业务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2 14:54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中国金融科技终究能否引领全球?什么才是掣肘中国金融科技进一步长足发展的关键因素?或者,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称“NBD”)就此专访了金融科技老牌上市公司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

    恒生电子是金融科技一线长期耕耘者,连续多年被《美国银行家》杂志评为全球金融IT百强。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认为,在人才竞争力上,中国的金融科技人才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赶上。

    在他看来,中国金融科技肯定有机会引领全球,目前制约进一步长足发展的问题主要还是对金融本质的理解。他说,只考虑技术创新的金融,的确走不长远。

    范径武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中国金融科技人才成长有后发优势

    NBD:金融科技在中国越来越火。您长期从事金融科技工作,您谈到,中国金融科技在一些应用层面是领先的。那么,整体而言,您认为中国金融科技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处于怎样的水平?

    范径武:其实金融科技包括很多细分领域,在其中一些场景中,中国在国际上绝对领先。

    比如涉及支付等民生方面,以及相关簿记的系统交易撮合等,处理效率和性能都非常高。还有金融投资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如余额宝等理财产品。这些和场景结合的应用,中国都是绝对领先的。

    这些场景在国内早先发展相对缓慢,或者本身没有相应建设,因此,一旦有了新技术我们肯定就先切入。而且因为中国有庞大的客户量,技术能够很快地和我们的场景结合起来。

    但在风险方面,比如投资风险的分析、评级和把控等涉及金融本身的应用,在与技术的结合上,我觉得目前还有不足之处。

    另外,在原创性技术方面,中国现在更多还是应用者的角色。

    NBD:也就是说底层技术原创方面其实还是不够?

    范径武:对,国内还是应用者居多,但是我们也在加大对底层技术的投入力度,比如恒生在研发上的投入一直比较大。我相信,随着中国整个市场环境不断进步,中国在技术上也会有更多创新。

    NBD:那在人才方面,中国金融科技人才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您觉得竞争力怎么样?各自有哪些特点?

    范径武:说实话,放眼全球,金融科技人才都是稀缺的,欧美如此,中国更如此。

    因为金融科技人才涉及金融业务和各种各样应用技术的结合。金融科技人才既要对金融业务有一定了解,特别是对金融的本质,如风险、杠杆等一系列问题有所把控,还需要将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其结合起来。

    相对来说,国外原来就有比较成熟的金融体系,有成熟的金融人才,所以和技术结合的人才也相对更多。但是中国这几年也紧跟其后,中国的优势在于场景比较多,能够得到实践的机会也比较多。

    所以总体而言,国外金融科技人才相对多一点,但我们有后发优势,结合场景实践,能够快速地成长起来。

    掣肘因素不在科技而在对金融的理解和把握

    NBD:我们知道,您有深厚的技术背景,根据您的工作体会,中国金融科技获得长足发展,甚至最终引领全球的各项条件,目前是否已经具备?

    范径武:从中国的体量和发展现状来看,中国肯定有这个机会。正如我之前所说,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也培养了大批金融人才和科技人才。中国每年培养的工程师,数量超过了很多国家。机会非常大,值得期待。

    至于引领,我认为金融科技是金融和科技两方面的结合。而且金融科技本质上还是基于金融业务而展开,因此我们要对金融业务有更深刻的理解、更深刻的把握。

    不论是参与金融的机构还是金融从业人员,其对于金融本质,特别是对风险管控以及金融监管体系等理解的进一步深化,都将促进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更上一层楼。

    技术方面,中国市场大、场景多,创新的机会更多,创新速度也在加快。当然,首先需要对金融的本质更好地把控,才能有较好的创新。只考虑技术创新的金融,一定走不长远,会出现一些大的问题。

    所以在我看来,只要我们踏入了这样一条良性轨道,即对金融业务深度理解的技术创新,那么伴随着中国庞大市场以及庞大业务体量的不断发展,我们的金融服务就会进入快速上升期,中国就会出现优秀的金融科技创新,也就有机会引领全球。

    NBD:那您觉得,中国金融科技要获得长足发展,还存在哪些掣肘因素?还是说其实没有什么必须要克服的因素,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范径武:我认为问题关键就在于对金融本质的理解以及对业务风险的把控。

    技术并不是用来颠覆某项业务的本质,但它会改变业务参与者的关系,比如改变各参与者在业务中的权重,这时,对于其中风险的把控变得至关重要。

    只有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金融科技创新才是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创新。

    NBD:那您觉得在底层技术方面,中国是否有很好的竞争力?

    范径武:目前来说,从各个行业来看,中国更多的还是技术的使用者。

    但是从一些例子能够看到,我们在底层技术上已经有了一些创新,并开始对整个行业产生引领作用,例如阿里云的分布式计算、华为的5G,以及恒生在大容量交易上的技术创新。

    当然,这些创新依然是点状的,但我相信,发展总是由点到线到面的过程。在点状时,大家可能还看不出来;但到了线状以后,大家就会有感觉;到了面状,大家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改变。

    估计区块链技术短期难发生巨大变化

    NBD:金融科技不断制造热点。您预测,按照目前发展态势,接下来还会出现哪些让我们耳目一新的突破?

    范径武:就我目前关注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领域来看,金融科技创新,例如移动互联、ABCD(指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已经为金融业务带来了很多改变。

    接下来,我觉得大的创新可能来自大数据和AI技术的发展,而且能很快看到变化,特别是财富管理领域的资产配置、产品匹配、用户画像等方面。

    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我们能够对产品和客户做出更全面和深入的理解,能够有效地把产品配备给符合适当性要求的客户,这将推动相关业务蓬勃发展。

    在资产管理方面,随着人工智能例如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我们将在很多原先投资产品有难度的地方,找到新的投资点,并且警示投资过程中的风险。这都会促进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发生巨大改变。

    当然还有区块链技术,现在它已经有了一些应用场景,例如恒生支持中国银行业协会筹建的中国贸易金融跨行交易区块链平台。但我觉得,区块链技术短期内很难发生巨大变化,但如果未来能真正运用到更多场景,也将会带来很大改变。

    NBD:我想再请您预测,未来几年内中国能不能真正成为全球金融科技的领跑者?

    范径武:我认为在某些应用方面,中国一定会出现领跑全球的产品和技术,特别是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这两个领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弄丢一辆共享单车,用户被要求支付440天费用,共2.55万!

    下一篇

    33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成绩单:不良率较去年末普降,仅两家银行上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