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投教母”马雪征辞世 杨元庆悼念:她曾是并肩打赢一场场硬仗的战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2 20:19

    联想集团今日下午公告,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马雪征女士于2019年8月31日辞世。

    这位被称为“联想背后的资本女人”,在联想的风云岁月里,凭着超凡的智慧和才干,舞在资本之巅,尽显优雅和锋芒;出任私募股权基金TPG中国的董事总经理兼合伙人、又参与创办博裕资本并出任董事长,在角色转变之后,也尽情演绎了征战资本市场的“女一号”。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9月2日)下午消息,博裕资本董事长、联想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创投教母马雪征女士因病去世,享年66岁。

    公开资料显示,马雪征1976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1981年曾获得奖学金赴英国的Kings College修读英国文学。上世纪90年代她加入联想,负责联想集团的财务体系,同时负责与海外投资银行家的沟通。因在联想集团任高级副总裁及财务总监期间,主导联想IBM个人电脑部的并购案而名声大噪。离开联想后,她与平安集团前总经理张子欣合组了博裕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也就是博裕资本。马雪征曾经连续三年荣登《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最有权力的商业女性”榜单。

    马雪征去世的消息传出后,联想董事长在朋友圈哀悼道:“相识近30年,她曾是并肩打赢一场场硬仗的战友,也是完美平衡职业和生活的良友。在联想历史上,Mary的名字早已铭刻其中。或许,最好的告别是永记。”

    杨元庆朋友圈截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朋友圈截图

     

    “联想背后的资本女人”

    联想集团今日下午公告,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马雪征女士于2019年8月31日辞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摘取了公告部分内容:“马雪征于1990年加入联想,曾担任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等职务,直至2007年退任管理层,并调任为非执行董事。马雪征其后继续在联想董事会担任不同职务,包括审计委员会成员和薪酬委员会主席。在联想工作期间,她为联想作出了宝贵的贡献;特别是在2004年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以及随后的整合时,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本身亦在资本市场上赢得了显赫位置。董事会谨借此真诚感谢马女士过去对联想的宝贵贡献与服务。董事会借此对马女士的离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对联想来说,马雪征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也曾玩笑道,“我是给马雪征打工的”。

    1990年之前的马雪征一直走在仕途上,是中科院两个处的处长,即将升迁副局长。后来她加入联想,先担任联想香港公司总经理助理,后来任联想香港副总经理。1997年,马雪征主持北京联想与香港联想合并,一个崭新的联想诞生于国际资本市场前沿,马雪征也被任命为联想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又是在她的运作之下,联想集团以17.5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脑巨擘IBM,新联想Lenovo同时收购ThinkPad和Think-Centre两条生产线,这家中国公司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生产商,一时风头无两。

    也正因如此,马雪征又被称为“联想背后的资本女人”。在联想的风云岁月里,马雪征凭着超凡的智慧和才干,舞在资本之巅,尽显优雅和锋芒。

    征战资本市场的“女一号”

    2007年,马雪征辞任联想CFO,开始征战股权投资市场,正式从在联想的“女二号”成为“女一号”。她出任过私募股权基金TPG中国的董事总经理兼合伙人,2011年左右又参与创办博裕资本并出任董事长。在角色转变之后,她也主导投资过不少大手笔的项目,例如对达芙妮、物美等的投资。

    博裕资本今日官网页面
    图片来源:博裕资本官网截图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博裕资本管理着12只基金,管理资本量为237.4亿元。2012年8月,博裕资本参与了阿里巴巴的G轮融资,投资金额为2.6亿美元;2014年2月,该机构参与了同程旅游的D轮融资,投资金额为1.67亿元;2015年12月,其参与了药明康德的D轮融资;2017年2月又投资了爱奇艺。此外,博裕资本还投资了多家明星企业,公开可查的对外投资项目共有40余个。

    IT桔子数据显示,博裕资本投出数量和金额最多的领域为医疗健康;此外,电子商务、文娱传媒、企业服务也都是其投资得比较多的赛道。

    无论是在联想工作期间,还是自立门户创办博裕资本,马雪征始终给人神秘而高冷的印象,这与她很少接受媒体访问不无关系。在联想期间,她坚持多谈公司、少谈个人;而担任博裕资本董事长的她,在公开场合的亮相也多是为行业发声。

    例如,2011年她在出席某论坛期间就呼吁,“做GP的人,我们必须沉得住气。我们要耐得住,耐下心来,沉下气来能够去选择好的企业,跟企业共同增值,才能给LP提供更好回报。”而在2017年的某场大型论坛上,她也指出,浮躁是我们生态环境的雾霾,呼吁“无论是热钱流入还是资本,对科研成果起到的作用过大,使得浮躁情绪更严重,让创新科学家们、科研人员想在更短时间内有经济效应,这是科研发展最大的阻碍,应该给科研人员以更多时间”。

    最后用马雪征最喜欢的一首诗来结束今天的文章吧,这是明朝一位鲜有人知的诗人薛网的咏兰诗:“我爱幽兰异众芳,不将颜色媚春阳。西风寒露深林下,任是无人也自香。”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超九成居民体测达标、恶补冰雪项目短板、加强健身步道文体广场建设……这份纲要既瞄准金牌更要打造“健康牌”

    下一篇

    韩国人口老龄化加剧 2067年近一半人达65岁及以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