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发动机成本和售价是阻碍燃料电池车发展的“拦路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1 22:13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泰达论坛

    在8月31日“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表示,目前燃料电池车在续驶里程、加氢时间、驾驶感受等性能方面已达到燃油车水平,如果不存在“两高”,燃料电池车完全可以代替燃油车。

    所谓的“两高”是指,跟燃油车相比,氢燃料电池车用氢瓶代替了油箱,燃料电池发动机代替了内燃机,代价却是运行费用高、发动机成本高。

    正因如此,衣宝廉将发动机成本高和燃料电池车售价高定义为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过程中两个最大的“拦路虎”。

    “我国燃料电池车想要大规模应用,首先需要把‘两高’消灭掉。”衣宝廉认为,如果一公斤氢气卖40元左右,预计在三年到五年后,我国燃料电池车将得到普及。

    目前,国内燃料电池在寿命、可靠性、使用性上基本达到了车辆使用要求,我国已初步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基本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

    衣宝廉建议,我国应尽快完善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链,提高电堆的工作电流密度、提高燃料电池的体积和重量比功率,为乘用车推广奠定基础。此外,还要深入研发电堆衰减机理,大幅度提高发动机的可靠性与耐久性,希望在2023-2025年把燃料电池车成本降到与锂离子电池车接近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汽轿车置入一汽解放100%股权,主营业务变更为商用车生产销售

    下一篇

    中国男篮世界杯开门红 70-55胜科特迪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