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克斯喊话董明珠“周一见”:将公布格力能效不合格拆解视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22:56

    8月30日,奥克斯家电事业部总裁冷泠在公开信中直指格力电器产品存在能效不合格的情况。8月30日晚间,针对在沙特市场格力电器相关型号因能效不达标而被召回一事,记者向格力电器方面求证,不过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格力电器(000651,SZ)与奥克斯之间的“恩怨”进一步升级。

    8月30日下午,奥克斯家电事业部总裁冷泠在微博上发公开信,称格力存在能效不合格产品,并喊话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下周一见,届时将提供格力电器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同时,冷泠强调,奥克斯空调同规格产品比格力便宜,并非是偷工减料,而是得益于奥克斯的互联网直卖模式。

    8月30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格力电器,格力电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正在了解情况。

    道德问题VS质量问题

    冷泠表示,之所以发布《致董明珠女士的公开信》,是基于董明珠前几天在媒体的一次表态。那么,董明珠说了什么?

    8月28日,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董明珠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我们对奥克斯的举报很有价值,欢迎所有消费者维护自己的权益,督促企业进步。举报的初衷是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打破劣币驱逐良币的现状。”同时,董明珠还认为,一个劣质产品,低于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产品,是违法产品,这跟企业道德品质有关系。

    正是这番言论激起了奥克斯的反弹,冷泠不同意董明珠在媒体面前称奥克斯的产品为“违法产品”,也不认同董明珠对奥克斯存在“道德问题”的指责。

    那么此次奥克斯回击的点有哪些呢?

    首先,冷泠提出,部分国外竞品和媒体借用社交工具,进一步发酵此事,将中国产品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归结为“偷工减料”,影响了海外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

    其次,冷泠直指格力电器“持身不正”,在沙特市场存在因能效不合格而被召回的产品。

    第三,冷泠强调奥克斯同规格产品比格力便宜的核心在于商业模式的差异,而并非奥克斯偷工减料。不同于传统销售模式,奥克斯互联网直卖模式的渠道,没有层层代理加价,才得以以更低价格销售。

    最后,冷泠还表示,将在下周一9月2日,主动向董明珠提供格力电器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同时强调,秋天已到,空调销售旺季已过,选择这个时间提供视频,可以避免影响格力的销售。

    谁会是赢家?

    今年6月10日,格力电器公开举报奥克斯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当时距6月18日仅剩一周时间,格力电器在举报信中称,众多消费者曾向公司反馈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的问题。当晚,奥克斯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称,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奥克斯表示格力的这种行为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事实上,在格力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后,7月份,北京消协曾对16个品牌25款空调产品抽测并公布测试结果,引发天极网等媒体就此报道称,“举报奥克斯后,格力电器自己也‘不达标’”。格力电器对此发布声明表示,报道是曲解,北京消协抽测公布的两款格力产品,各项性能均符合国家规定要求,属于允许上市销售的合格产品,不存在部分媒体所说的虚标问题。

    此次,冷泠在公开信中直指格力电器产品存在能效不合格的情况。8月30日晚间,针对在沙特市场格力电器相关型号因能效不达标而被召回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格力电器方面求证,不过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而针对冷泠发布的公开信一事,格力方面表示,正在了解情况。

    同时,记者欲向奥克斯方面了解冷泠公开信的相关信息,截至发稿尚未获得相关回复。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推总数据显示今年空调销售呈现出量价齐跌的局面。央广网的报道则援引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的观点指出,国内空调的市场环境正由增量阶段向存量阶段过渡,更新换代将成为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低增长”将成为常态。

    基于国内空调行业的市场环境,奥克斯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就在冷泠发布公开信的前几天,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宣布,总投资15亿元在泰国建设首个空调海外制造基地。

    只是,这场行业龙头企业的捉对厮杀,谁才会是最后的赢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自营及子公司收入发力,多项指标排名提升:海通证券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82%!

    下一篇

    世界城市的拓展新路:如何为新城赋予新角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