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德破局 共享出行新十年:合规、鼎新与传统升级

    2019-08-30 18:44

    时针倒拨十年前。2009年,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硅谷诞生了一家叫Uber的初创公司。谁也没想到,一场全球范围的共享出行浪潮,由此拉开序幕。

    十年,这股全球范围的共享出行浪潮席卷中国,掀起了惊涛骇浪。以网约车为代表的出行“新势力”在资本加持下历经萌芽和补贴大战,可谓狂飙突进,深刻影响并改变了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进程和交通出行现状。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交通出行领域共享经济交易规模达到2478亿元,增长率23.3%;2018年国内共享汽车用户已达到4.99亿。在部分城市,互联网新出行的市场份额甚至已经超过90%,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人们已经习惯出门叫网约车。

    但这远远不够。高峰期打车难、体验感参差不齐,安全感缺乏等问题仍然存在;与此同时,以出租车为代表的传统出行方式持续面临移动互联网的冲击;还有网约车平台责任与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等新问题,这些都亟待突破。

    可以预见到的是,下一个共享出行新十年,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产业还将不断延伸、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但监管趋严,合规已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共享出行未来的最大变量将不再是“新势力”。相反,传统出行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升级,凭借丰富的线下营运经验、规模化合规车辆、以及重视安全的能力,或将成为破局的关键。

    新出行:“灵魂”和“肉体”

    “在出行行业,无论跑的多块、估值多高、多光鲜,专业和经典的传承才是真正的灵魂,互联网能力只是肉体,不要让肉体跑丢了灵魂。”8月28日,在2019共享出行创新发展论坛上,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董事长俞永福如是直言。

    过去十年,共享出行行业受资本驱动、蒙眼狂奔。互联网连接了数以亿计的用户,但从业者所提供的出行服务却依然很难让用户满意,行业发展距离公众期待仍存差距。

    于此同时,共享出行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也正面临巨大挑战: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新业态发展过度依赖资本、且仍存在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平台公司巨额补贴、烧钱模式不可持续;部分企业和资本盲目跟风,差异化经营和核心竞争力不足,缺乏清晰可见的盈利模式、容易导致恶性竞争等。

    从国外看,美国知名交通咨询机构Fehr&Peers近期发布的报告亦显示,根据对芝加哥、洛杉矶等6个主要城市的调查,Uber和Lift等网约车成为交通拥堵恶化的“重要推手”。

    这些问题都日益真切地摆在了中国共享出行市场面前。

    而要解决共享出行市场出现的问题,俞永福给出了两个关键词:传统、升级。

    “传统不代表落后。”俞永福强调。

    相反,在他看来,无论是汽车厂商、交运公司还是出租车企业,他们做共享出行有共同的优势,比如:专业的司机,丰富的线下营运经验,规模化的合规车辆,深耕区域市场,重视安全能力,这恰恰是当下共享出行行业所欠缺的。

    但他们也面临共同的难题:用户触达难,技术复杂度高,线上运营弱,品牌认知度低。

    所以,俞永福认为,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为传统出行企业赋能,不仅能解决传统出行企业面临的问题,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出行服务。这也正是未来共享出行行业破局的关键。

    正是在此背景下,8月28日,高德地图发布了传统出行数字化升级方案,旨在解决传统出行企业在共享出行领域遇到的问题,助力数字化升级转型。这也是高德2019年的“一号工程”。

    “互联网企业与传统出行企业一起,共建一个‘新出行生态’,取长补短,实现线上线下陆空协同。”俞永福如是说。据悉,该方案首批就已接入享道出行、T3出行、峡客行、及时用车、上海大众出租车等近40家出行企业。

    高德的底层逻辑

    事实上,随着新玩家越来越多,共享出行的市场会滚雪球般越做越大,线上移动出行企业和线下交通出行企业深度融合的“新出行”生态将成主流已是共识。

    而高德提供传统出行数字化升级方案的核心能力主要包括三部分:连接、技术和生态。

    连接方面,根据国内权威数据平台QuestMobile数据显示,高德地图已成为月活超过4亿的国内超大移动出行平台,依托自身海量出行用户,以及支付宝上的高德打车小程序,高德地图连接了广泛的出行用户,能帮助传统出行企业实现用户的规模化触达。

    技术方面,高德地图能够提供包含用户需求匹配、智能运力调度、实时交通分析、最优路径规划,运营优化等在内的一站式出行解决方案,利用高德交通大数据和城市大脑,实现从获客到用户出行全程的高效日常运营。另外,针对出租车企业的实际需求痛点,高德地图还推出了新出租车数字化方案。

    当然,高德地图背后,还有阿里巴巴的生态协同。高德明确表示,将联合阿里云、蚂蚁金服等共同为出行企业提供包括数据、风控、支付、金融等各方面的生态扩展的能力和定制化服务。

    正是高德的“人地关系”基础设施,加上阿里巴巴整个经济体所构建的面向金融、支付、物流、产业互联网的各种基础设施,这套系统在传统企业身上正实实在在发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

    据悉,依托高德出行数字化方案,享道出行的获客成本降低数十倍;湖北最大交运集团宜昌交运旗下的网约车企业峡客行,目前90%的订单来自数字化升级方案的贡献;及时用车在15天内实现“从0到1”将运力接入上线。

    “目前,高德地图已成为月活超过4亿的国内超大移动出行平台,利用大数据和科技创新手段,高德在过去一年间为出行用户节省至少19.3亿小时,发挥着出行行业基础设施的作用。”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

    同时被强调的是,高德加入阿里这5年的过去和未来都不设盈利目标的背后,“阿里对高德的定位就是在交通出行领域做好技术基础设施。”

    这正是高德的底层逻辑。而这套底层逻辑与阿里年初发布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一脉相承。

    就在今年8月初,高德地图刚刚宣布从“地图导航工具”升级为“国民出行平台”。

    为外界关注的是,高德打车于2017年7月上线,开创了“一键全网叫车”的聚合模式。这种模式其实是聚合了第三方的网约信息和网约车平台,优势是为用户展示多家平台、多种车型及相关优惠信息,方便用户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服务。

    2018年10月,高德率先日活破亿,这成为了高德加入阿里5年后历史上又一次标志性事件,不仅一跃成为DAU破亿的出行类App,也位列国民十大超级应用。

    对于高德在未来共享出行市场的定位,刘振飞强调,高德地图并未把共享出行当成一个生意来运营,“高德聚合打车平台不会参与线下运营,是不与合作伙伴争利的开放平台模式。”

    但事实上,高德也并不止步与出行。此前进行的智慧城市、智慧景区等服务的尝试,就已经开始了多元化业务和场景布局。谈及未来,刘振飞表示,除了继续把出行行业做透做深,还将着力智慧交通和信息生态建设。

    上一篇

    3个月下滑20%,碳酸锂价格再遇跌势 业内:或是最后一跌

    下一篇

    十荟团合并你我您 社区团购头部玩家并购潮启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