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荟团合并你我您 社区团购头部玩家并购潮启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18:52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曹磊告诉记者,就此次十荟团与你我您的合并时间而言,说是头部玩家的并购潮到来或许还有待观察,但行业的洗牌期确实已经到来。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社区团购“千团大战”的盛况还未显现,但头部企业的并购潮已经袭来,这也正如此前不少业内人士预料的,2019年是决定社区团购企业存留的关键之年。

    8月30日,“十荟团”宣布已完成和“你我您”的合并。整合之后,新十荟团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月销售额5亿元,覆盖超过50个城市。据了解,此轮合并是社区团购头部企业的首次整合。

    对于此次合并,十荟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双方全国战略的重要一步。而原你我您CEO、新十荟团副董事长、战略部负责人刘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将此次合并称作“强强联手”。

    实际上,社区团购行业内对并购潮的到来已经有所预料。自2018年中旬被资本市场带上风口的社区团购市场,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跑马圈地,逐渐进入沉淀期。不过,与之相伴的是,不仅头部创业企业频频被传洽谈合并,不少创业平台亦接连被传资金链断裂、区域停运或闭店。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的社区团购已经进入新赛段,巨头玩家入局,资本向头部企业集中,这也意味着在此后一段时间内,行业赛道上的竞争将愈演愈烈。

    头部玩家并购潮起 十荟团打响第一枪

    2016-2018年社区团购公司数量及融资数量和金额-数据来源 IT桔子

    早在今年7月便有消息称,你我您将被另一社区团购平台松鼠拼拼并购,但待得尘埃落定时,合作方却是十荟团。

    对于选择与十荟团合作的原因,刘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两者合作是强强联手。同时他表示,合并完成后,新公司的体量更大,会更有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6年9月的你我您,是最早一批尝试社区团购模式的平台,投资方包括GGV纪源资本、民银国际。而十荟团成立于2018年6 月,由社交电商平台“有好东西”内部孵化,资方包含有真格基金、启明创投、JOYCapital、愉悦资本。从体量上来看,十荟团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40多个城市的4万多个社区;你我您的业务覆盖了全国20多个城市的2万多个社区。

    尽管彼此业务有所重合、模式也有所差异,但两者的合并不仅是打响了社区团购头部玩家并购的第一枪,同时也预示着这一行业正在加速跨区域扩张。

    十荟团联合创始人和联席CEO陈郢8月30日发布的内部信显示,陈郢将此次合并形容为“胜利会师”。同时他在内部信中称,新十荟团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月销售额5亿元,覆盖超过50个城市。

    对于新十荟团如何整合两家公司的既有资源,内部信显示,合并过后将完整保留两个公司的团队及业务,双方现有业务和架构不受影响;在此基础上,会做深度的业务和团队整合,全力发掘协同效应。

    而在人事变动上,原十荟团联合创始人陈郢将担任新十荟团的董事长和联席CEO;原你我您联合创始人刘凯将担任新十荟团副董事长和战略部负责人;原十荟团联合创始人王鹏将担任新十荟团联席CEO;原你我您联合创始人孙元波将担任新十荟团COO和生鲜直采业务负责人。

    入口收窄门槛提升 2019关键年谁去谁留?

    部分社区团购头部企业微信指数(数据采集节点2019年8月30日,数据来源 微信指数)

    实际上,社区团购的并购潮早有征兆。

    曾有关注社区团购行业的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在2019上半年,社区团购行业内的并购案保守就有十几起,而且多是在社区团购做得比较好的地方,例如山东、河南、江西、湖北、浙江等地。这些地方有社区团购基础,用户教育也不错,被并购的对象基本都是区域内排名前三的公司”。

    “如果说2018年是10进5,那么今年就是5进3的角逐,大型资本进场让赛道战局逐渐明朗化,促使行业整合加速进行,留给中小企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十荟团相关负责人此前也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的社区团购已经进入“B轮时代”,企业想单独把控一个区域已经不太现实,大资本的进入不会允许市场继续被中小型团购公司把持。

    此次十荟团与你我您合并,在印证了上述说法的同时,也进一步表现出了社区团购行业入口收窄且门槛逐步提升的趋势。

    就如陈郢在内部信中提到的,社区团购是一个极好的商业模式,但同时也是一个颇具挑战的商业模式。

    原因在于,社区团购的链条很长,需要企业不断提升商品、物流、营销服务、平台管理和自我迭代的能力。同时,社区团购需要“养团”,需要不断提升团效,降低物流成本,并打磨产品、积累供应链、孵化用户口碑。此外,社区团购还需要进行本地的差异化经营,做到一地一味,并积累本地的社交关系和信任。

    在此前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新流量时代•社区商业重构——2019‘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系列沙龙”上,北京征和惠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王澍也表示,从经营和商业角度来说,社区生鲜在商品新鲜度、低损耗、商品丰富度三方面目前仍不能共存,未来的盈利点还很远。也正因如此,社区生鲜市场已经不适合创业企业进入,很可能大部分市场份额会交到BAT等巨头和成熟企业手中。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曹磊则指出,从目前的社区团购的市场情况来看,已经表现出高度同质化的特点,因此决定未来发展差异的因素,很可能就在于进场时间、团队执行力以及背后的资本支持。

    但曹磊也告诉记者,就此次十荟团与你我您的合并时间而言,说是头部玩家的并购潮到来或许还有待观察,但行业的洗牌期确实已经到来。他进一步表示,基于微信生态日趋完善、社会供应链水平逐步提升,二三线城市消费升级等趋势,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未来的社区团购市场将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德破局 共享出行新十年:合规、鼎新与传统升级

    下一篇

    多只产业基金被终止 跨境通、安赐资本等参投基金办理注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