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完成47.8%的目标 世茂延续三年高增长势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00:12

    这或许是今年半年报季最轻松的一场发布会。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Jason)脸上洋溢着笑容,无论是投资者会,还是媒体会,表情都轻松而惬意。

    回看这半年以来世茂的业绩,的确能用“恰如人意”来形容。2019年,世茂房地产的销售目标为2100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销售目标已完成47.8%。

    具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世茂销售建筑面积556万平米,下半年可售建筑面积1673万平米,全年预计可售面积2229万平米,全年可售货值超过4000亿元,以53%的去化率保守计算,世茂有能力超额完成2019年的销售目标。

    在规模和业绩有足够冲劲的情况下,世茂加大了回款考核。据了解,世茂对地区公司回款都设有多维度考核,目前促进销售回款率81%,较去年同期提升了5个百分点。

    “这已经是世茂第三年高速增长了。”Jason直言。发布会现场,其喜悦溢于言表。投资者也颇为满意。

    上半年营收增长32.9%世茂三年苦练铁头功

    现在的世茂和以前相比,的确有所不同,“增长”便是比较明显的一项。

    世茂房地产在经历2011~2014年间的高速发展之后,2015年主动进行调整,成效显著,如今,财务数据呈现出来的,是一个更为稳健、成熟的世茂。苦练“内功”,世茂现在质量和客户满意度是前三。

    审视2019年上半年数据,世茂房地产则实现了营业收入565.6亿元,同比增加32.9%,其中物业销售收入为532.4亿元,同比增长30.9%。平均入账销售价格从2018年上半年的12740元/平方米增加23.3%到2019年上半年的15713元/平方米。

    Jason表示,世茂对全年的预测应该和去年差不多,今年整体市场体量预计在15万亿元左右,有可能会超,差也不会少于13万亿元,好也就十五六万亿元。市场预测总量逐年下降,但单价会上涨。

    2019年上半年,世茂房地产利润实现稳步增长,利润率稍有回落但仍保持行业领先水平。上半年,世茂房地产实现毛利润170.2亿元,同比增长28.9%,归属母公司核心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20.6%。上半年毛利润率和归属母公司核心净利润率分别为30.1%和13.7%。世茂房地产毛利润率维持在30%以上,显示了世茂房地产较强的盈利能力。

    回款50%去拿地发力收并购扩充土储

    Jason在现场将企业上半年一系列的收并购动作称之为“合作共赢”。

    截至目前,世茂新增土地货值超过3000亿元以上,预计全年将突破4000亿元以上,其中有2/3在一二线城市,有接近70%是通过并购获得。

    2019年上半年,世茂房地产新增土地储备1412万平米。按金额来看,通过收并购方式取得的新增土地储备占比约60%,较2018年提升了37个百分点。

    收并购的优势较为明显,其相对公开市场的土地获取方式具有成本更为可控的优势,可有效降低经营风险。

    截至2019年6月30日,世茂房地产在全国101个城市拥有301个项目,总土地储备面积为6407万平米。而下半年可售货值中,80%位于具备较高经济发展水平及需求旺盛的一二线和强三四线城市,其“抗风险”及“强溢价”的能力将成为世茂未来利润增长点。

    Jason表示,世茂基本会用50%的回款去购地,等于销售金额的40%左右,与小开发商合作共赢。接下来,世茂也会按照回款的50%去拿项目。

    简单算了一下,如果2500亿元销售,80%回款就是2000亿元,拿地金额就是1000亿元。不过这取决于世茂的销售回款,整体而言,由于世茂在上半年投入了70%,税后利润要求12~13个点,接下来世茂拿地应该会更加严格。

    Jason认为,目前的局势下,世茂由于负债比较低,又有酒店、商业、物业来做平衡,会有投资机会,但也要谨慎投资。

    融资成本走低财务持续稳健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世茂房地产总有息负债为1154.7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5.8%。其中,长期负债834.1亿元,占比72%。短期借款320.6亿元,占比28%。

    世茂房地产净负债率为59.6%,净负债率连续第8年控制在60%以下,财务杠杆率处于较低水平。

    报告期内,世茂房地产的账面现金为522.3亿元。平均融资成本控制在5.6%左右,维持在行业较低水平。

    今年5月,世茂建设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可发行132亿元公司债券;上半年获20亿美金债额度,发行利率分别为6.125%、5.6%,均为同期较低水平。

    Jason表示,世茂对于融资还是比较有前瞻性的,在今年年初就做了一个很大的美元债,7月份又做了10亿美元债,另外,世茂还做了一个100亿的银团,7月中旬已经批了。

    近年来,世茂持续探索房地产金融创新,围绕房地产上下游全产业链研发各类创新金融产品,在资产证券化道路上,已呈现出行业创新“领先者”的姿态,形成了一套独有的低成本模式。 文/奶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图拟3.95亿港元收购大街网 后者将保持独立运作

    下一篇

    6家外资私募获投顾资格 国内投顾市场争夺战打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