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服行政处罚,瑞华把证监会告了

    中国证券报 2019-08-29 14:38

    近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开庭公告显示,瑞华不服证监会对*ST华泽一案的行政处罚,把证监会告了。业内专家指出:目前还未听说有中介机构状告证监会胜诉的案例。证监会下发处罚决定书是经过合规程序,同时经过一系列听证会之后做出的决定,基本上是行业内认可的结果。

    因康得新财务造假被立案调查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居然把证监会告了!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开庭公告显示,瑞华不服证监会对*ST华泽一案的行政处罚,把证监会告了,该案于8月27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还未听说有中介机构状告证监会胜诉的案例。”

    就在同一天,瑞华再次因为零七股份被深圳证监局处罚。此外,它还因康得新和千山药机两个案件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要求撤销*ST华泽案行政处罚

    本次瑞华状告证监会,事出*ST华泽案中被证监会罚没520万元。说起*ST华泽,大家一定不陌生,该股曾在2018年3月22日至2019年6月24日连续45个交易日跌停,创A股最长连续跌停纪录。

    图片来源: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

    庭审直播显示,瑞华的诉求是判决撤销证监会作出的*ST华泽案行政处罚决定书。6月28日,瑞华就该案起诉证监会。

    原告是瑞华、刘少锋、张富平、王晓江等四方,被告则是证监会。

    2018年12月,证监会向瑞华、王晓江、刘少锋、张富平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瑞华在对华泽钴镍2013年度、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证监会依法对其没收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390万元的罚款;对王晓江等3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的罚款。

    今年1月,证监会通报了2018年20大稽查典型案例,*ST华泽虚假陈述违规案被排在了第二位。

    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ST华泽累计发生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关联交易8.9亿元、30.4亿元、14.9亿元,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达13.3亿元。公司实控人王涛等人将37.8亿元无效票据入账充当还款。2018年1月,证监会依法对华泽钴镍作出行政处罚。

    在庭审现场,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争议的焦点是瑞华是否勤勉尽责。

    瑞华方称,因证监会未退回瑞华工作底稿,没法对照说明。事务所已经履行相应责任,审计是相对真实,不能事后诸葛亮,在当时条件下发现不了这么多问题。

    证监会方则称,处罚是基于瑞华所没有执行相关的审计准则,*ST华泽相关风险事务所应该在审计报告有所体现。

    庭审现场未作出判决,合议庭于休庭后对该案进行评议。

    瑞华曾多次吃“罚单”

    近年来,瑞华曾多次吃到证监会和地方监管局开出的罚单,甚至一度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

    最新一例是8月27日,深圳监管局行对瑞华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在零七股份2014年年报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对账外银行账户执行充分的审计程序,未关注审计证据之间存在明显异常。瑞华被没收零七股份2014年年报审计业务收入55万元,并处以55万元罚款。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今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则是,今年7月,瑞华因为康得新巨额财务造假,在审计过程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瑞华还因在千山药机年报审计中涉嫌未勤勉尽责而正在被立案调查。

    2016年12月6日,瑞华在提供键桥通讯2012年年报审计服务的过程中未勤勉尽责,被责令整改。2017年1月6日,瑞华在审计亚太实业2013年年度财务报表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再被证监会处罚。

    因被证监会两次处罚,2017年2月22日,财政部、证监会发布通知称,责令瑞华自收到第二次行政处罚之日起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

    2017年2月,广东证监局再向瑞华开出罚单。瑞华因勤上光电2013年报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按行业准则规定对银行账户实施函证程序等原因,出具的勤上光电2013年年度审计报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被罚没业务收入95万元,并处以95万元的罚款。

    2017年3月,瑞华因振隆特产IPO财务造假再次被证监会公告处罚。作为振隆特产IPO审计机构,瑞华对振隆特产2012年、2013年及2014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其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其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胜算几何

    那这次瑞华起诉证监会胜算几何?

    “可以说几乎没有胜算。”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证监会下发处罚决定书是经过合规程序,同时经过一系列听证会之后做出的决定,基本上是行业内认可的结果。“目前为止,还未听说有中介机构状告证监会胜诉的案例。”

    北京市君致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栋强强调:“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关键参与方,其工作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勤勉尽责地开展相关工作是基本要求,应加强与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的沟通交流,持续完善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专业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徐翔妻子应莹称财产查封冻结时大概是210亿左右

    下一篇

    请注意,这些半年报可能是“假的”! 就连内部人都说“不保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