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福特期待在华第二次复兴 韩瑞麒重申“中国市场很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23:48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尽管中美贸易摩擦仍在继续,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在推文中呼吁“美国企业寻求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替代方案”,但作为美国三大车企之一的福特汽车公司并没有改变加码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

    “中国市场对福特而言非常重要,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市场。”8月23日,福特汽车公司汽车业务总裁韩瑞麒(Joe Hinrichs)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福特希望中美双方政府在关税包括整个贸易领域的协商,能够有一个建设性的对话,这不仅关系到中美两国,也关系到全球经济的积极发展。

    当天,为应对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我国对美产车及零部件恢复采取加征关税措施。随后,美方宣布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持续不断的中美贸易摩擦对试图在中国市场谋求第二次复兴的福特汽车公司来说,不是一个有利的发展环境。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美产车的总量为23万辆,其中福特进口车数量占20%,仅次于奔驰与宝马。

    “福特确实是从美国出口汽车到中国市场的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但除了进口车外,从数量上来说,福特绝大多数产品已在中国本土生产。所以关税问题短期内对福特会有影响,但福特汽车绝大部分的产量和销量都来自于国产车,未来也是如此。”韩瑞麒表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福特将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深入推进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战略。

    韩瑞麒的信心

    韩瑞麒至今仍怀念他在中国市场近三年的工作经历。2009~2012年,韩瑞麒曾在福特亚太总部和福特中国工作过。期间,作为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韩瑞麒带领福特在中国市场发布了“1515”战略。在这个战略的指导下,福特改变了多年在华销量不振局面,通过新品攻势迎来了爆发式增长。韩瑞麒也凭借此业绩升任福特汽车业务总裁,直接向福特总裁兼CEO韩恺特(Jim Hackett)汇报。

    “我在中国工作的那几年,福特在中国市场所取得的成就,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值得骄傲的回忆。”韩瑞麒颇有感触地说,虽然“1515”计划之后,福特在中国市场遇到一些困难,但福特正在直面问题,希望能在短时间内重回轨道。

    作为福特全球汽车业务总裁,韩瑞麒现在每周都会与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有多次沟通。在中国市场的工作经历,使韩瑞麒对中国市场的理解比较充分,而作为福特全球汽车业务总裁,韩瑞麒也有特权帮助福特中国团队以更快的速度协调总部资源。

    事实上,不仅是韩瑞麒,整个福特总部也期待以陈安宁为首的新的管理团队,能让福特在中国市场再现“1515”战略期的辉煌。根据福特近期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福特今年第二季度总营收为388.5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89.2亿美元。除去欧洲与南美洲业务重组的影响,来自中国市场的亏损是福特二季度财报业绩不佳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福特在中国市场的亏损已经达到1.55亿美元。

    为了尽快使福特在中国市场走出销量困局,福特从去年底到今年,围绕人才、产品、渠道三个层面展开振兴计划。

    首先,在人才层面,福特先后引入了毛京波、陈安宁、杨嵩、霍静等多位在业内有丰富管理经验和知名度的本土化人才,组建新的管理团队。其次,在产品层面,今年4月福特便发布了“更福特、更中国”的2.0战略,计划三年内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30款新车型,其中超过10款为新能源车型。第三,在渠道层面,杨嵩已经开始对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的组织架构“动刀”,调整市场部与销售部的职责,改变过去长安福特市场部与销售部相对脱节、一些职责划分模糊、工作重复、资源浪费的情况。

    这一系列改革围绕的一个核心思想就是,必须让福特在中国更接“地气”。在韩瑞麒看来,百年福特拥有深厚的品牌文化和产品研发实力,而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如何激发福特在中国市场的活力,关键就是用中国语言讲好福特的品牌故事,让福特产品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一点,韩瑞麒表示他对福特中国新的管理团队有信心。

    福特新课题

    事实上,福特上下也很清楚,当前福特在中国市场面临的问题,与韩瑞麒“主政”时期已大有不同。除去复杂多变的中美贸易环境外,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增量阶段进入存量时期,各大汽车品牌都在不断投入新品,市场竞争愈加激烈,而年轻化和“新四化”浪潮,又让中国市场对汽车产品有了新需求。这使得福特在中国市场的二次复兴之路更为艰辛。

    面对新的市场环境,福特也在不断调整针对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总体来看,调整的方向有两个:一是,提升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将本土化战略更进一步;二是,将福特针对“新四化”需求研发的新技术尽快导入中国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新需求。

    据韩瑞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自福特中国去年成为独立业务单元直接向其汇报后,福特中国团队只需要考虑一件事,即如何针对中国市场打造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产品,而不需要分散精力考虑其他市场问题。

    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福特正给予中国团队更多的自主权,以打造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据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产品创新副总裁刘曰海透露,为了加速兑现产品计划,开拓福特中国2.0时代,已升级的福特汽车产品研发中心(南京)和福特汽车中国运营中心,将以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开发产品。同时,福特也赋权在华合资公司承担更多针对本土市场的车型设计和开发工作,以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我现在就在主抓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打造的产品方面的工作。福特汽车产品研发中心(南京)和福特汽车中国运营中心将配合未来的创新中心、设计中心和新能源中心,为实现‘福特中国产品计划’保驾护航。大家在接下来的两年内会陆续看到这样的产品推出。”刘曰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不同于在北美停止轿车业务,对中国市场,福特仍是全车系布局。“轿车在中国市场仍然非常重要,所以在中国市场福特仍会全系推广轿车产品,包括已经在美国市场停止生产和销售的金牛座,仍将在中国市场销售。除以之外,SUV仍是中国最大的细分市场之一,仍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所以对福特来说,全球SUV的强劲策略,也包括在中国市场实施。”韩瑞麒向记者表示,福特已经在中国看到了不一样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在智能科技方面,所以福特中国发布了“智能科技计划”,希望以中国速度推出智能产品和服务,聚焦科技创新领域,以加快实现福特“智能汽车服务智能世界(SVSW)”的愿景。

    据韩瑞麒透露,福特与百度联手打造的全新智行信息娱乐系统SYNC+,将在今年内开始应用在福特国产车型上。此外,福特计划于2021年开始量产搭载蜂窝车联网技术(C-V2X)的车型,加速车辆移动互联和Co-Pilot360TM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在更多车型上的应用,至2019年底,所有在华销售的福特和林肯品牌新车型将实现100%车辆联网。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上述的一系列改革,当前福特在中国的业绩表现已经出现了回升迹象。公开数据显示,相较于第一季度,福特和林肯品牌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分别实现了24%和28%的环比增长。“中国市场对福特而言非常重要,接下来,福特也会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一系列计划,我们对福特未来在中国市场的业务非常乐观。”韩瑞麒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卤味界“三巨头”PK:绝味食品、煌上煌净利增逾两成周 黑鸭业绩下滑已露“疲态”

    下一篇

    产品价格大幅下降 长飞光纤上半年盈利几近“腰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