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 上海位列榜首,成都首进前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9 09:45

    报告结果显示,2019年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综合前十名分别为上海、深圳、北京、广州、苏州、武汉、杭州、成都、南京、宁波。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今,先进制造业已成为中国各城市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兵家必争之地”。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制造、新材料等先进技术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正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愈加清晰的产业格局。

    在此背景下,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研究中心对全国126个重点城市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并发布了2019年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结果显示,2019年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综合前十名分别为上海、深圳、北京、广州、苏州、武汉、杭州、成都、南京、宁波。从区域分布看,前50的城市主要集中在环渤海(10)、长三角(19个)和珠三角(10)沿海区域,沿海城市群占据明显的主导地位。同时,西部及东北地区也持续发力,入榜城市数量逐渐增多。据统计,50强城市当中有5个席位来自西部,4个来自东北。

    2019年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TOP50区域分布

    苏州挺进榜单前五强

    2019年,中国先进制造业实现了跨越式突破。据报告推算,2019年度排名前50的城市平均得分较2018年增长1.05个百分点,制造业正在向更高水平的智能化发展。从区域来看,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仍领跑全国。此外,苏州表现亮眼,位列榜单第五。

    整个行业的竞争力稳步提升,区域之间的梯队分化却愈加显著。按照指数得分高低,报告将前50城市分为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包括上海、深圳、北京、广州四大一线城市。其中,上海以83.6分居榜首。报告指出,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高,产业集群丰富,对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均具有辐射带动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在经济带动性指标上的得分也位列第一,这主要归因于先进制造业是上海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上海已率先走出制造业高端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之路。

    第二梯队包括第524名的城市,主要是沿海发达城市群的次中心城市和中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如苏州、武汉、杭州、青岛、成都、南京等。第二梯队的城市中,苏州排名第一。作为国家高新高新产业基地,苏州近年持续引进高层次人才,加速了产业优化升级和制造业的智能化建设。

    报告尤其指出,成都今年进步较大,首次进入前十强,升至第八。据了解,成都于去年出台了《成都市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并将先进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之一,力争在2020年建成万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及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等千亿产业集群。

    第三梯队为第2550名的城市。这26城分布较为分散,既有像金华这样的沿海省份城市,也有郑州、沈阳等中部和东北城市。根据报告分析,本梯队城市与一二梯队城市在创新能力、品牌质量维度差距较大,尚处于承接沿海发达城市产业转移阶段。

    位列第三梯队,这些城市应如何在先进制造业上发力?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凌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品牌质量、多领域融合或许是这部分城市的突围重点。品牌质量方面,在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中,第三梯队城市有望凭借政策支持和成本优势吸引到行业龙头。

    她也注意到,许多三四线城市已有意识地在智能制造上优先布局。地方政府若能为企业进行指导、评估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当地中小企业或将实现低成本的智能化、信息化提升。

    成都经济带动指标也首进前十

    除了综合指标得分,报告也从经济带动、创新驱动、多领域融合、质量品牌和绿色集约这五个维度,深入考察了各地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水平。

    报告显示,北上广深持续领跑创新驱动指数。近年来,随着北京制造业疏散升级,生产性服务业、特种制造业等高价值部分仍予以保留。凭借大规模的研发投入、高校资源和丰富的创新载体,北京先进制造业的创新驱动力全国排名第一。

    “智能+”,即多领域融合维度上,苏州和杭州则以良好的服务业结构、强劲的信息技术环境表现,领跑全国。2019年也出现了新面孔——湖州、天津及大连首次跻身该榜单前50

    长三角先进制造业的水平之高,不仅体现在智能+”维度上,也体现于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报告显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的贡献突出,东部沿海城市占比高达67%。这主要源于东部沿海地区制造业根基坚实、产业集群丰富,先进制造业对当地经济产值的贡献率较高。

    与总体指标得分类似,成都今年在经济带动指标上也首次进入前十,先进制造业的整体能力出现了大幅提升。2018年,成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全口径工业增加值突破5600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37%,推进“5+5+1”现代化产业体系改革攻坚计划效果初成。

    区域的龙头数量、品牌质量,也是报告关注的重点。从排名情况看,品牌强市则主要集聚江苏、广东、浙江三大省份。而河北是当之无愧的2019年品牌质量黑马。得益于从20183月起开展的先进制造业标准化提升工程,河北专注知名品牌、龙头骨干的创建和培育,今年河北首次进入品牌质量榜单。

    长远来看,绿色制造也是工业发展转型的应有之义。2019年,绿色集约维度的排名变动幅度较大,济南跃居第二,仅次于深圳。从省级行政区(不含直辖市)来看,今年山东也首次超越江苏,成为绿色集约第一强省。

    山东为何一举成为入围绿色集约50强城市最多的省份?对此,张凌燕解释说,不同于去年仅覆盖了园区数量,今年一级指标下的绿色制造示范试点涵盖了园区、工厂、企业等多个维度,统计口径变化导致了排名上的波动。

    另一方面,近年来山东省围绕绿色设计平台建设、绿色关键工艺突破、绿色供应链系统构建三大方向发力,制造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2019年,山东省有害物单位排放和万元GDP能耗都实现了快速下降,实现了绿色集约的跨越式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天开幕,马云将与马斯克展开“双马对话”

    下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将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