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4.85% 正积极筹备金融科技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7 22:24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8月27日,交通银行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181.80亿元,同比增长16.0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27.49亿元,同比增长4.85%。

    当下,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是必然趋势,包括建行、工行、中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陆续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在27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交行行长任德奇表示,交行正积极务实地跟进金融科技子公司,最主要是要找到体制机制,有个新的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解决实际问题的一套业务模式。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1.47% 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从营收结构来看,报告期内,交行(集团口径)实现利息净收入700.62亿元,同比增加94.04亿元,增幅为15.50%,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59.28%,是该行业务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31.22亿元,同比增加19.40亿元,增幅9.16%。

    报告期内,交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1.48%和1.58%,分别上升18个和17个基点。交行副行长郭莽表示,下半年息差取决于市场利率变化情况和该行内部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的力度,总体预计是平稳的。关于稳定息差,交行的措施包括优化资产配置,提高综合收益,比如摆布好贷款、债券、同业资产的配置和组合等,同时加大欠息的清收,压降不产生利息收入的逾期贷款,夯实客户基础,降低负债成本,调整负债结构,置换出高成本负债。

    截至今年6月末,交行(集团口径)资产总额达98866.08亿元,增幅3.73%。

    资产质量方面,报告期末,交行不良贷款率为1.4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3.53%,较上年末上升0.40个百分点。

    不久前,交行公告400亿元二级资本债发行完毕。交行表示,本次债券发行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依据适用法律和主管部门的批准全部用于补充本公司二级资本,优化资本结构,促进业务稳健发展。

    另外,上个月该行得到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该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其他一级资本。

    截至今年6月末,交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84%、11.86%、10.86%,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53个百分点、0.35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

    正积极筹备金融科技子公司

    今年以来,工行、中行相继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行也在去年便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关于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规划,交行行长任德奇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交行正积极务实地跟进金融科技子公司,最主要是要找到体制机制,有个新的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解决实际问题的一套业务模式。

    任德奇同时提及,在推进科技赋能的过程中,交行注重人才引领,今年全集团新引进员工1200人,同时推出金融科技管培生计划,这是交行股改上市以来在业界打造出来的加快高端人才培养的平台,在借鉴经验的基础上强化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培养。

    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开业至今两月有余的交银理财。交行副行长吕家进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交银理财于6月13日完成组建,成为首批获准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之一。上半年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包括完善公司治理和组织架构体系、在内部招聘充实了专业人才、建设独立的信息系统、进行存量业务改造转化、新产品研发。

    关于存量业务的转型,吕家进表示交行当前也在加大力度,目前理财存量业务规模8183亿,向净值化转型的比例提升较快,现在基本上达到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提升商业步行街、鼓励开办“深夜食堂”、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国务院20项举措再拓消费空间

    下一篇

    19个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0!生态环境部组织“后进生”会商,将压实有关地方主体责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