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国际化再进一步:MSCI再扩容引发港资抢筹 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创年内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7 19: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港资通过沪深股通渠道净买入A股的资金达到了112.7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7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1.71亿元),而如此大的净买入资金量也创出了年内的新高。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证指数上涨1.35%,深证成指上涨1.86%,在今日股市一片红火的背后,港资可谓功不可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港资通过沪深股通渠道净买入A股的资金达到了112.7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7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1.71亿元),而如此大的净买入资金量也创出了年内的新高。

    需要注意的是,港资如此“哄抢”A股,是在MSCI再扩容的背景之下。MSCI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这已是MSCI年内对A股的第二次扩容。

    上次扩容后沪指一个月涨2.37%

    去年6月1日,A股正式“入摩”,全球资金开始大举配置A股,而沪深港通成为了资金流动的主通道。从沪深港通的动向可以梳理出全球资金的流动脉络。

    进入2019年,在5月28日收盘后MSCI扩容,而在今日收盘后MSCI再次扩容。根据此前MSCI官方公布的方案,MSCI将在今日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10%提升至15%,这是A股“入摩”扩容的第二个阶段。根据国金证券的研报,本月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的第二步实施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284亿元人民币。

    而今日沪深股通的资金表现也印证了券商的测算。今日北上的沪深股通资金净买入A股的资金达到了112.71亿元(港交所数据),此资金量是今年来的最大值。此前在3月29日,北向资金的净流入金额曾达到110.93亿元。

    从今年第一次MSCI扩容(5月28日收盘后生效)来看,当天北向资金净流入额为55.67亿元,当天沪指上涨了0.61%,而随后的一个月时间里,沪指上涨了2.37%。从今日的情况看,不仅沪指上涨幅度更大,北向资金净流入的资金量也更大。

    从今日北上资金扫货的情况看,有九只个股被资金净买入较多。深圳市场上,五粮液、温氏股份、牧原股份、万科A被净买入较多,分别为7.13亿元、3.66亿元、2.7亿元及2.44亿元;上海市场上,万华化学、中国平安、药明康德、中国中铁及长江电力被净买入较多,分别为3.93亿元、3.81亿元、3.3亿元、2.16亿及2.09亿元。

    券商:A股国际化再进一步

    A股入摩以及扩容,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件。

    对于此次A股纳入MSCI的比例提升至15%,国金证券指出,根据测算,A股纳入比例提升“三步走”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分别为45亿美元、41亿美元、70亿美元,合计为156亿美元;按人民币计则分别约309亿元、284亿元、493亿元,合计为1086亿元。被动资金流入相对确定,一般在正式生效前数个交易日进行配置,而因MSCI事件而引发的主动资金则相对灵活。近年来A股对外开放更进一步,国际化进程提速,下半年A股纳入国际指数相关事件密集。随着对外开放继续推进、A股进一步纳入各国际指数,外资流入将是大势所趋,并将成为支撑市场底部的重要力量。A股投资者结构将重塑,外资话语权将不断提高。

    而对于此次扩容,投资圈也表现得较为乐观。龙航资产董事长兼投资总监蔡英明指出,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权重,一则反应了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决心,二则反应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有着明显的影响。对于A股来说外资是比较大的增量资金,外资的投资风格也加强了A股的稳定性,外资的估值体系会慢慢改变A股目前偏投机的心态。行情的影响是多方位的,单因子不能决定,但是扩容是个正向作用。

    瀚信资产基金经理蒋龙表示,A股的国际化进程是一个大趋势,几大国际指数不断扩大A股权重,表明这个国际化进程在不断加速,这在2019年体现得尤为明显。国际指数扩大A股权重影响深远,短期看,最直接的影响是大量外资流入,纳入扩容指数的成分股最为受益;长远看,外部指数扩大A股权重会影响到A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估值向国外看齐,进而影响到A股的估值体系。

    泓瑞源金融证券持牌负责人、策略师岑智勇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此次扩容,自然会吸引更多资金买入A股,甚至有可能分流原来投放在H股的资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大A股上市险企日赚9亿 投资收益同比大增超六成

    下一篇

    每经20点丨孙杨首回应拒检风波:一切清清楚楚;贝聿铭夫妇珍藏将拍卖,总值超2500万美元;“养猪第一股”进入退市整理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