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900点稳了:富时罗素旗舰指数A股权重扩容至3倍,累计2500亿元“活水”马上就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4 10:49

    公告显示,富时罗素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简称富时GEIS)本次新纳入79只个股,其中,大盘股新纳入14只、中盘股纳入15只、小盘股纳入50只。此外还有部分第一批次已纳入的A股标的进行了市值分类调整。以上变动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24日凌晨,富时罗素公布了其旗舰指数2019年9月的季度调整结果,本次季度调整如期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

    从近期A股市场走势来看,市场经过多次冲击,在8月23日终于在盘中突破了2900点整数关口,同时盘面上医药股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从技术面看,当前市场的反弹阻力越来越重,如果要维持反弹,则要有量能持续配合,否则市场则可能出现调整走势。而当前A股的资产配置优势显著,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也为外资布局中国提供了契机。

    富时罗素确认A股权重扩容至3倍

    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知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公布了其旗舰指数2019年9月的季度调整结果。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季度调整如期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公告显示,富时罗素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简称富时GEIS)本次新纳入79只个股,其中,大盘股新纳入14只、中盘股纳入15只、小盘股纳入50只。此外还有部分第一批次已纳入的A股标的进行了市值分类调整。以上变动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此次富时罗素新纳入A股名单(数据来源:富时罗素,中国证券报整理)

    从官方信息显示来看,富时罗素纳入A股方案共分三步走,分别在2019年6月、9月和2020年3月纳入,进度分别为20%、40%、40%,三步实施完毕后,A股纳入比例将为可投资部分的25%。根据此前富时罗素的官方测算,2019年9月的扩容第二步预计将给A股带来4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另外A股“入富”的最后一步并未被安排在2019年12月的季度审核中,而是顺延至2020年3月实施。对此,富时罗素官方表示,为了确保节日前后股市以及货币市场都有充足的流动性,因此将第三批次的方案安排在2020年3月实施。

    对此有私募人士认为,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8月23日A股走出强势震荡行情,周五市场终于在盘中突破了2900点整数关口,盘面上医药股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近期三大指数继续将A股纳入其指数名单将相继生效,在当前2900点整数关口之下A股再迎活水。随着外资的不断涌入,外资已经成为A股不可忽视的力量。A股进一步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将持续促进A股市场国际化。外资长期保持净流入的趋势未变,未来外资在A股市场的定价权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从技术面看,当前市场的反弹阻力越来越重,如果要维持反弹,则要有量能持续配合,否则市场则可能出现调整走势。而目前A股的资产配置优势显著,也为外资布局中国提供了契机。

    A股2900点下再迎三股“活水”

    相较于今年5月公布的首批1090只A股最终入选标的,本次富时罗素并未对名单做大幅调整。名单增减主要涉及IPO新发、公司分拆导致的市值分类调整等因素。除了富时罗素之外,MSCI已在本月初做过指数季度调整。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MSCI公布8月季度指数审议结果。结果显示,MSCI如期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该调整将在8月27日收盘后生效。根据此前MSCI相关研究人士的测算,5%的纳入因子预期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22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去年的方案,9月6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将发布纳入其指数体系的中国A股调整名单,A股将以25%的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该变动同样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标普道琼斯指数此前公布的纳A名单显示,共有1241只A股入围。部分市场观点预期,标普道琼斯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有望带来1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这意味着,未来约一个月的时间内,三大指数的同步增持有望给A股带来一波巨量“活水”,资金金额合计达360亿美元,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

    今年以来,国际指数纷纷宣布对A股扩容。近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6月末,境外机构与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市值16473亿元人民币,同月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19976.31亿元,二者差额3503.31亿元。而2019年3月末二者差额是2621.08亿元。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如果2019年公募股票方向基金的规模没有显著增长的话,则预计年底外资持股市值与公募基金将日益接近。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收盘,有1392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其中132家公司出现QFII身影。二季度,QFII新进39股,增持了33股,减持35股,25股持股数量不变。从持股市值上看,贵州茅台、药明康德、爱尔眼科、大族激光、海螺水泥、宝钢股份、江苏租赁、泰格医药二季度末QFII持股市值均超过10亿元。从新进或增持的股份数量来看,东方财富、塔牌集团、药明康德、大族激光等股票二季度QFII买入的数量相对较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行政拘留期满被释放

    下一篇

    商业银行代理保险办法出炉!一文详解保费结构、佣金结算、宣传误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