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团首次实现单季整体盈利 单车业务亏损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19:27

    二季度,美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6%达227亿元;总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8.7%至1592亿元;经调整EBITDA达2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15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而去年同期美团净利润亏损32.1亿元。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上市接近一年之际,美团交上了2019年的第二份成绩单。

    8月23日,美团点评(3690.HK,以下简称“美团”)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二季度,美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6%达227亿元,总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8.7%至159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一季度实现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首次转正之后,美团在第二季度经调整EBITDA达2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15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而去年同期美团净利润亏损32.1亿元。

    美团提供的资料显示,美团CEO王兴认为,本季度美团首次实现公司整体盈利,得益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品牌渗透率不断提升,带动多个服务品类的业务规模持续增长。

    王兴还认为,将继续聚焦“Food+Platform”战略,从更长期的视角,将通过对战略领域和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景,助力商家的业务增长和经营效率提升,带动消费市场的持续繁荣。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2个月,美团活跃商家数和交易用户数分别达590万和4.2亿,其中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增长至25.5笔。

    在外卖餐饮和到店酒旅两大主体业务方面,财报显示,美团在下沉市场的服务渗透率不断扩大。

    其中,餐饮外卖业务延续上季度的增长势头,营业收入为128亿元,并首次实现经调整运营利润转正。到店及酒旅业务板块,第二季度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37亿元增长42.8%至52亿元。

    而在新业务方面,财报显示,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二季度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25亿元增长85.1%至46亿元,整体毛利实现4.2亿,由负值转为正值。

    对于曾因亏损而引发争议的共享单车业务,财报显示,单车业务运营效率大幅提升,经营亏损同比、环比均有收窄,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单车的使用期限已到期不再产生折旧费用,且尚未大量投放新替代车,而令折旧大幅減少。此外,美团将继续优化定价策略,并将适当增加若干城市的每次骑行费及每月订购费。

    而对于网约车和美团买菜等新业务,财报显示,美团打车的聚合模式在全国42个城市上线,而在生鲜零售领域探索的美团买菜在北京及上海取得进展,并于最近扩展至武汉。

    截至发稿,美团股价70.00港元,与发行价持平。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两年前还抢手的汽车股权为何没人要了?

    下一篇

    人民日报:港铁,站直了别趴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