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瑞德遭上交所公开谴责 涉及长时间停牌等六大方面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21:31

    上交所提及的六大问题,涉及上市公司、独董、董事、财务总监、实际控制人、董秘、一般股东。对此,*ST瑞德及有关责任人在规定期限内表示异议,请求减轻或免于处分。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22日,上交所官网公布了涉及*ST瑞德及公司多位相关人员的纪律处分决定书。上市公司及多位董事、高管和股东遭到了公开谴责或通报批评。其中,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左兴波,被公开认定10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涉及长时间停牌等六大方面问题

    根据纪律处分决定书,上交所关注的问题有六方面。首个是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审慎,股票长期停牌,严重影响投资者交易。

    据悉,因相关媒体报道需澄清,2017年4月底开始*ST瑞德即开始停牌。此后公司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申请股票自2017年6月12日起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直至2018年5月初复牌,*ST瑞德停牌时间长达一年多。

    期间,*ST瑞德于2017年8月12日公告称,本次重组拟购买的标的资产为合肥瑞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瑞成)100%股权,主要经营资产为位于荷兰的Ampleon公司。

    不过,*ST瑞德此次重组一波三折。“公司重组方案历经先终止、又不终止、最终又终止等多次反复。”上交所表示。

    第二项是上市公司多次未按要求及时回复监管问询,拒不配合监管要求,损害投资者知情权。上交所称,截至2018年4月28日,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时,仍未披露二次问询函回复公告,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上交所还认为,上市公司未及时披露可能导致重组终止的风险,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且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且未及时更正;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未履行业绩补偿承诺。

    实控人之一十年不得担任董监高

    *ST瑞德主营业务包括蓝宝石晶体材料、蓝宝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

    早在此次上交所关注六大问题以前,公司多项问题已经相继爆发:2018年5月31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因借款合同、担保纠纷存在涉诉情况;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巨亏17.41亿元。

    时至今年半年报,*ST瑞德亏损还在延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8万元,同比下降195.09%。

    眼下,上交所提及的六大问题,涉及上市公司、独董、董事、财务总监、实际控制人、董秘、一般股东。对此,*ST瑞德及有关责任人在规定期限内表示异议,请求减轻或免于处分。

    不过,上交所认为上市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左洪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兼时任董事褚淑霞(以上二人为夫妻关系),股东李文秀、褚春波,时任董事会秘书张世铭、刘迪的申辩理由不能成立。而时任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刘娟,时任董事杨鑫宏,时任独立董事吉泽升、张波、张鼎映的申辩理由部分成立。

    相关背景下,上交所做出纪律处分决定:对*ST瑞德,左洪波,褚淑霞,李文秀、褚春波,张世铭、刘迪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左洪波10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刘娟,杨鑫宏,吉泽升、张波、张鼎映予以通报批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行副行长吴伟辞任 已任山西省政府党组成员

    下一篇

    美股小幅高开,道指涨70点,大型蓝筹股普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