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二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中银富登获批筹建,将落地雄安新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15:45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第二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来了!近日,中国银行(SH:601988)发布公告称该行已经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同意该行在雄安新区筹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中国银行表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是一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以下简称“投资管理行”),中银富登的设立是该行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提升县域金融服务的具体实践,有助于该行巩固在村镇银行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发展普惠金融事业,更好地服务于中西部地区和县域实体经济。目前,中银富登的设立尚需取得有关监管机构批准。


    图片来源:中国银行公告截图

    什么是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据了解,投资管理行的机构类别仍然属于是村镇银行,不同的是调整增加了村镇银行的业务范围,投资管理行在村镇银行现有业务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了投资和收购村镇银行,为村镇银行提供代理支付清算、政策咨询、信息科技、产品研发、运营支持、培训等中后台服务,以及受村镇银行委托申请统一信用卡品牌等业务。

    根据原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投资一定数量村镇银行且所设村镇银行经营管理服务良好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1家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

    《通知》中还指出:“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受让其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可以继续投资设立或者收购村镇银行,并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

    《通知》强调,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设立的宗旨是“要以促进村镇银行持续健康发展、提高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水平。”

    “要着力提高对村镇银行的管理能力,建立有效的治理体系,健全风险、资本、审计、内部交易和风险隔离等制度,全面强化村镇银行风险管理和并表管理,提高村镇银行经营管理水平。要着力强化村镇银行中后台服务功能,建立标准化的服务体系,为村镇银行提供有力的系统支持和资金支持,降低村镇银行运营成本,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通知》发布后,常熟银行成为银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该行在今年4月8日公告称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同意该行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福村镇银行”)。据了解,目前兴福村镇银行已经获准开业,其注册资本注册资本13.8亿元,注册地为海南省海口市,常熟银行持股90%,另外,常熟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0%。

    那么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设立的目的是什么呢?原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投资管理行模式是对现行村镇银行投资管理模式的进一步完善。自村镇银行试点以来,随着主发起人组建村镇银行数量增加,现行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的需要。

    由于村镇银行系统建设、产品创新、人才培训往往涉及主发起人内部多个部门职责,现行管理模式跨部门协调难度大、管理成本高问题比较突出。此外,主发起人与村镇银行的服务对象、风险特点有明显差异,因此,有必要搭建专门的中后台服务平台,为村镇银行“量身定制”产品体系和风控体系。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银行业利差整体呈现收窄趋势,相对于大中型银行来说,村镇银行受到的冲击更大。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有助于村镇银行应对这些挑战。具体而言,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可以在股权管理、风险防范、系统建设、人才培养、品牌塑造等方面实行统一,资源共享,通过集约化运营,有效降低单个村镇银行机构的各种成本,提升村镇银行发展稳健性和可持续性。”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银富登已控股125家村镇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股东包括中国银行和富登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登金控),富登金控是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总部设在新加坡,2009年中期,中国银行同富登金控建立筹备组,2011年3月,中银富登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北蕲春正式设立了第一个网点。

    去年,中国银行加快村镇银行机构布局,在顺利完成收购国家开发银行持有的村镇银行股权的基础上收购了中国建设银行持有的27家村镇银行股权并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截止去年年末,在全国22个省(直辖市)通过自设及并购的方式,共控股125家村镇银行,下设142家支行,成为国内机构数量最多、业务范围最广的村镇银行集团。

    中国银行去年的年报显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6.74亿元,截止去年年末,该银行的注册资本为75.24亿元,资产总额为603.32亿元,存款余额389.3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8.37%。贷款总额392.5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3.16%。不良贷款率为2.42%,拨备覆盖率237.8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龙跃集团所持金融资产被打折拍卖 但无人出价

    下一篇

    央行提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明确6方面重点任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