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龙跃集团所持金融资产被打折拍卖 但无人出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15:42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手握北讯集团(证券名称:*ST北讯,证券代码:002359.SZ)、德御坊(834109.OC)两家公众公司的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跃集团”)旗下部分金融资产正在被司法部门处置变现。

    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8月20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龙跃集团持有的江西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金租)2.5%股权进行了第一次公开网络拍卖。虽然在这场拍卖中,5905万元的起拍价相较评估价已打八折,却是无人出价,以流拍告终。

    相较旗下其它金融类资产,龙跃集团对江西金租可谓出资额最多,达到了2.1亿元。截至2018年末,龙跃集团持有江西金租10.4%股权,位列江西金租第二大股东。2018年,江西金租营业收入4.78亿元,净利润1.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4.64%、20.46%。截至2018年12月,江西金租资产总额已增至156.35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24.4亿元。

    图片来源:江西金租资产评估报告 

    评估价8折无人竞拍

    2019年8月19日10时至2019年8月20日10时止,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对江西金租2.5%股权进行了第一次公开网络拍卖。

    拍卖信息显示,以2018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江西金租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29.52亿元,2.5%股权价值为7381.24万元。

    拍卖方将上述股权的起拍价确定为5904.99万元,相当于评估价的8折。江西中煤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联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市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次拍卖中具备优先购买权。

    然而,虽然此次拍卖引来1324次围观,19人设置提醒,但并无人报名出价。拍卖以流拍告终。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金租是由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银行”)主发起设立和控股的大型金融租赁公司,2015年11月成立,2018年2月,公司注册资本(实收资本)增资到人民币20.20亿元。

    从股权结构看,截至2018年末,江西银行持有江西金租75.74%股权,是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其次是龙跃集团,作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0.4%;南昌市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西中煤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4.46%;而其他法人股东持有余下的4.94%股权。

    图片来源:江西金租资产评估报告

    而此次被拍卖的江西金租2.5%股权来自龙跃集团,已被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

    持股方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公开资料显示,龙跃集团成立于2010年6月2日,注册资本50亿元,是上市公司北讯集团、新三板公司德御坊的控股股东。

    从去年以来频频爆出的消息看,龙跃集团资金状况难言乐观。2018年9月,因龙跃集团向多个质权人质押的北讯集团股票触及平仓线,北讯集团连发数则风险提示公告。

    此外,据北讯集团此前公告,龙跃集团于2017年12月6日至2017年12月8日完成其所持该公司部分股票为标的的2017年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第一期)的发行,合计发行规模15亿元人民币,分为“17龙跃E1”“17龙跃E2”两个品种,票面利率均为6.8%,期限3年。

    但一年后,上述债券就出现了利息兑付问题。来自债券市场消息显示,2018年12月6日,龙跃集团未能兑付“17龙跃E1”和“17龙跃E2”的年度利息,发生实质性违约。

    2018年9月~12月期间,联合信用评级将龙跃集团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进行了多次下调,一路由AA下调至C。

    截至2018年末,因自身债务及为北讯集团债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龙跃集团持有的北讯集团3.82亿股股份全部被冻结,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3.8亿股。2019年3月28日,龙跃集团被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江西金租去年赚得1.22亿元

    据启信宝信息,除江西金租外,龙跃集团旗下还有多处金融类资产。相较山西寿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潞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顺县贵都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晋中龙信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其他参股公司,龙跃集团对江西金租的出资额最多,达到了2.1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一家银行控股、股份多元化的金融租赁公司,江西金租持有江西省首张金融租赁牌照,业务种类主要包括融资租赁业务、经营租赁业务,厂房租赁业务,汽车租赁业务等。除江西省外,其业务范围拓展至江苏、山东、河北、天津等10多个省市。

    从评估报告所披露的数据看,江西金租自成立以来业绩增长明显。2015年、2016年及2017年,该公司分别完成营业收入2907.59万元、2.75亿元、3.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50.22万元、8269.8万元、1.01亿元,各期末的资产总额分别为22.3亿元、90.47亿元、115.94亿元。

    2018年,江西金租营业收入4.78亿元,净利润1.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4.64%、20.46%。截至2018年12月,江西金租资产总额增至156.35亿元,同比增长34.86%,负债总额131.95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24.4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15万亿”后楼市会发生结构性变化 2019年市场或有下降

    下一篇

    第二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中银富登获批筹建,将落地雄安新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