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周评丨神龙汽车绝地求生,京城难觅“国六”柴油车,西安金龙要“凉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9 12:58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张北    

    神龙汽车绝地求生:调整产能布局 双品牌并网销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日前据路透社报道称,神龙汽车将卖掉位于武汉的制造一部和制造二部,并逐步开启裁员。从网络上流出的一份文件也显示,神龙汽车的制造一部将由政府收储,土地性质由工业调整为商业,神龙汽车制造二部将和设备一起整体出售。尽管神龙汽车的内部人士对上述消息进行了否认,但他表示,当前神龙汽车确实正对工厂产能进行优化布局,未来神龙汽车武汉工厂制造一部产能将向制造三部集中;除了优化产能,企业还在优化闲置员工,并给出了几个选择:去成都工厂、十堰东风越野公司、协议离职或者选择歇工。此外,该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有并网销售的计划。

    点评:

    从不断下滑的市场销量来看,神龙汽车确实应该“优化”了。实际上,法系车在中国市场上存在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慢、车型技术落后等诸多问题,神龙汽车股东双方虽然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但挽救举措短期内尚难恢复消费者对法系车的信心。如今,神龙汽车对闲置产能和人员的调整也是无奈之举。神龙汽车何时能重回赛道,市场留给这家合资车企的时间不多了。

    红星汽车欲造电动皮卡

    近日,曾获得“东方美人”称号的红星汽车,因一则《关于部分员工放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起业内关注。在这则《通知》中,红星汽车称“自2019年6月22日起,部分岗位员工停产放假,放假期限不定,如公司恢复生产,将提前1-3天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解后得知,红星汽车正在研发电动皮卡等新车型,员工的工作情况也将根据生产计划安排,部分员工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恢复上班。同时,后期销售策略和经销商网络也将伴随着新产品的加入而重新调整。

    点评: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但当补贴逐步退坡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明显下滑,一些当初只想拿国家补贴、技术落后、研发实力薄弱、没有踩准市场节奏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势必将被淘汰。而与其在挣扎中死去,不如选择另辟蹊径,重头再来。目前,我国电动皮卡市场的确是新的蓝海,政策的解禁或将为电动皮卡市场带来“春天”。

    研发时间紧 京城难觅“国六”柴油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北 摄

    今年6月28日,北京市正式发布《关于北京市提前实施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该通告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起,重型燃气车以及公交和环卫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起,轻型汽油车和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这比国家规定的实施时间早了一年多。

    除了北京,深圳、河南、安徽等省市也对部分重型车、柴油车有“国六”排放要求。由于“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包括零部件供应、车型研发测试等一系列工作都在提前,车企正在承受较大压力。

    点评:

    北京商用车市场之所以难寻“国六”车身影,与提前实施的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密切相关。

    政策提前实施给企业出了难题,对产业发展也形成了一定阻碍,但打赢蓝天保卫战势在必得。据了解,车企要开发一个基本型整车至少需要36-40个月时间,必须经过两个冬天寒区标定,而部分省市提前实施“国六”标准,让车企不得不加快研发和测试。其中,一汽解放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将完成“国六”柴油车型标定。这说明,政策的提前实施完全可以倒逼企业尽早实现符合国六标准的产品上市。而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与经营企业相比,国有企业尤其缺乏危机感和紧迫感。所以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国五”切“国六”正当时。

    苏州金龙欲退出合资公司 西安金龙要“凉凉”?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西安金龙成立后,合资三方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泾渭工业园内规划建设的生产基地至今未开工,而西安金龙的工厂也已处于半停工状态。

    眼下,陕汽正在全力扶持陕汽卡车业务,可能无暇顾及到客车业务。之前,陕汽旗下客车品牌欧舒特没有发展好,失去苏州金龙后,西安金龙能否崛起仍是一个问号。

    点评:

    虽然合资对象急于“分手”,但陕汽目前仍未放弃西安金龙。今年陕汽为西安金龙定下了2000辆的销量目标。或许,失去“亲儿子”欧舒特后,陕汽只能寄希望于西安金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午时丨“20年后打老师”案二审维持原判,男子获刑一年半;涉嫌袭击付国豪男子申请保释被拒;蔚来汽车正计划回科创板

    下一篇

    昨天,深圳被委以重任,今天,深圳板块55只股票涨停,市值飙涨36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