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月被列入“老赖”名单 科迪乳业:部分奶农未按约定送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8 23:56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深陷奶农讨债风波,科迪乳业(002770,SZ)终于在8月16日晚回复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当晚,公司还披露了一份来自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回复非但没有把科迪乳业所面临的质疑撇清,反而引发了业界更多的担忧。一方面,公司在承认1.13亿元应付奶款的同时,却认为错不在己,是部分奶农未按约定计划送奶、给公司造成损失在先;另一方面,科迪乳业还首次透露,控股股东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迪集团)的股票质押存在平仓风险,且科迪集团、科迪乳业等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几日前,科迪乳业披露,商丘市政府正在帮助科迪集团协调推动一份20亿元的产业振兴基金。而根据公司最新公告,该基金尚在磋商阶段,存在不确定性。

    如今,科迪乳业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具体原因仍不清楚。这或许意味着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面临不小的困难。

    多位奶农向公司追讨欠款

    科迪乳业此次成为舆论焦点,还要从半个月前那场奶农集体讨债事件说起。

    因拖欠巨额奶款,7月31日,多位奶农代表向该公司集中追讨欠款。8月3日和5日,深交所对科迪乳业接连下发了两份关注函。

    对于和奶农之间的欠款纠纷,科迪乳业在对关注函的回复中称,截至目前,公司应付奶款合计1.13亿元。其中,4100万元为到期未付的奶款,主要是因为部分奶农未按约定计划送奶,旺季少送,淡季多送,给公司造成一定影响和损失。因此,公司决定推迟支付该部分应付奶款。

    对于大股东和公司目前的股权质押危机和公司的信用状况问题,科迪乳业公告显示,截至8月16日,科迪集团累计质押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4.85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6%,主要用于科迪集团及其下属除公司外其他子公司的生产经营。对此,科迪乳业坦言,上述股票质押存在平仓风险。

    除此之外,科迪乳业还首次披露了科迪集团连同自己一起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事实。回复公告显示,科迪集团与许建国借贷纠纷案件,涉诉金额1300万元。2019年,科迪集团、河南科迪速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迪速冻,科迪集团子公司)、科迪乳业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记者查阅全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了解到,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早在今年7月初,科迪集团和科迪乳业即被列入这一名单。不仅如此,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科迪乳业的失信行为在8月15日被再次公告。

    对此,科迪乳业表示,双方目前正在协商和解,本案有望近期结束。

    公司重组标的资金链紧张

    8月5日,科迪乳业公告称,商丘市政府正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设立20亿元的专项产业振兴基金,以纾解科迪集团股票质押风险,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科迪乳业回应深交所称,尚未有相关方对上述基金签署相关协议,亦无相关函件等文字资料可以出示。

    根据科迪乳业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7.7亿元,短期借款余额高达11.88亿元。报告期内仅利息费用便有1639.03万元,成为侵蚀公司净利润的重要原因。对此,科迪乳业称,公司之所以出现有大量货币资金,还配置大量银行借款,是计划使用自有资金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包括投资新建40万吨乳制品项目及科迪巨尔乳业20万吨乳制品项目等。此外,相关业务板块生产经营需要批量流动资金支持,以应对不可预知的金融风险。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科迪乳业从未公布过有关以上两个项目筹备和进展的具体信息,所需资金情况亦不清楚。

    此外,科迪乳业在今年4月披露,拟发行股份购买科迪速冻100%股权。但根据公告中的最新回应,科迪速冻受金融环境的影响及科迪集团高比例股票质押、补仓和银行压贷等影响,资金链紧张,公司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此外,科迪速冻目前还有约1500万元的员工工资待支付。

    这一情况无疑将影响科迪乳业对其的收购进展。科迪乳业表示,未来将根据经济形势及科迪速冻实际情况,适时推动重组事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夏幸福的新身份

    下一篇

    万里股份上半年再亏损 控股股东增持104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