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科技公司进入不同孵化阶段,四大板块投入大带来营运利润波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22:01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卢久安    

    15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半年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值得一提的是,已连续两年实现盈利的科技板块,上半年实现营运利润同比下滑三成至28.02亿元,利润贡献度只占3.8%,低于上年同期7.1%的利润贡献。

    对于科技板块营运利润的波动,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上半年科技板块中,汽车之家、陆金所盈利增长,平安好医生亏损收窄,目前投入最大的四个板块为金融壹账通、平安医保科技、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科技(原平安好房)。”他认为,平安科技公司孵化分别处于不同阶段,在完成流量、数据积累和收入爆发式增长之后,当最终进入利润贡献阶段,板块营运利润长期增长前景可观。

    近年来,以平安为代表的大型上市险企成为举牌主力军,背后投资逻辑到底如何?任汇川表示:“平安减少分散投资的策略,一是通过FOF、MOM,选取市场上最优秀的投资能力;二是加大对重点公司的投资。”他指出,在利率下行、再投资压力增大背景下,权益类资产是很好的配置,采取“选好、看透、管好、并表”的投资策略,是保险资金的优势。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营运利润波动因科技持续投入

    2018年上半年,平安科技板块实现归母营运利润42.04亿元,同比增长901%,平安视其为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科技板块的不断投入,已连续两年实现盈利的科技板块营运利润波动明显,2019年上半年归母营运利润下滑三成降至28.02亿元,利润贡献度也下降至3.8%。

    对于科技板块总收入增长但利润增长短期波动,任汇川解释称,从整个板块来讲,是由于正在进行战略投入。他透露,目前投入最多的四块业务是金融壹账通、平安医保科技、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科技(原平安好房)。

    事实上,平安高管此前多次公开阐述道,平安科技公司孵化包含四个阶段:设立平台、流量及数据积累、收入爆发式增长,待这三个阶段逐一完成,最终将进入到利润贡献阶段。任汇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汽车之家上半年利润增加了23.1%,已经进入到孵化的第四阶段;陆金所从收入和流量快速增长期到现在开始取得利润,也已经进入到第四阶段;好医生上半年收入翻番,目前已经走完第二阶段进入到第三阶段。此外,目前均处于第一到第二阶段的金融壹账通、平安医保科技、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科技(原平安好房)四大平台还是很花钱。”

    “平安这个赛道很好,我们坚决投入,哪怕大一点。”任汇川认为,得益于雄厚的资金实力、扎实的客户群基础、丰富的场景,这些都支持平安在孵化这些独角兽时,投入可以更大一些。而通过投入大,也可以适当缩短独角兽的成长成熟期。

    国泰君安最新研报认为,过去几年,平安科技板块的客户、收入都在快速提升,在进入到盈利期后,未来营运利润的贡献有望快速提升,这将是未来平安集团营运利润增长的一大潜在增长点。该券商还认为,在科技板块营运利润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后续平安在科技板块的“管理权溢价”将逐步被二级市场认可,进而反映在中国平安的整体估值中去。

    “科技板块利润增长前景是非常好的,但毕竟不是重资本的业务,科技的持续投入反映到利润的增长还需要假以时日。”任汇川坦称。不过在其看来,科技板块除了体现自身盈利之外,帮助了平安的传统金融提升利润;此外,在利润体现之前也应该看到它的价值。截至2019年6月30日,科技公司估值总额达700亿美元。

    减少分散投资提升投资收益

    今年初,平安资管以42.03亿元受让华夏幸福股份,使中国平安对其持股从19.56%上升至25.25%。7月30日,平安人寿再度发布举牌信息,以合计现金85.9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75.6亿元)受让中国金茂股份,使中国平安对中国金茂的持股比例由0.02%上升至15.22%。

    就平安对地产的投资逻辑,任汇川认为主要有几个要点:“一是地产相对属于久期长、穿越经济周期抗短期经济波动这类资产;二是不论是做的不动产上市公司股权投资还有持有性物业,平安最终都是以长期价值回报、长期分红或者租金收益为主要投资目的,平安不做房地产公司的“野蛮人”,也不去谋求对房地产公司本身对经营权的控制;三是像金茂这样的业务本身有国企混改和集团公司全面合作的背景,他们也非常希望引入平安这样一个具有市场化机制的公司,帮助整个集团改变。”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转型,平安投资房地产有两个拓展方向:一是在产业链上下游拓展,研究装配式建筑,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二是面对房租不炒的政策,转变思路,在包括写字楼、康养长租房方面,找到让我们投资回报长、久期大、体量稳定回报的方法。”任汇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中国金茂等公司经营很稳健,管理非常规范,PE估值也不高,是很好的财务投资标的,同时在康养方面再谋求一些协同。

    任汇川还透露,平安正与深圳市政府试点推进长租人才房,做出样板出来,希望向全国推广。他强调称,“2019年上半年,平安保险资金在不动产类别资产中的配置比例是7.2%,远低于银保监会规定的30%的上限,其中包括物业、债权和股权。”

    “平安减少分散的、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的投资,转为两大投资策略。”任汇川告诉记者,第一是通过FOF、MOM,选取市场上最优秀的投资能力;第二是加大重点投资,不论是什么行业,只要在中国经济转型中受益、国家政策鼓励的新兴行业、在未来发展很有前景的行业中的公司,平安更倾向于把这个公司研究透了,投资额度和占比相对比较高,最好还能通过权益法并表,减少冲击的波动。

    2019年上半年,平安投资资产为2.96万亿元。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5%,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5%,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由于在IFRS9下,总投资收益对资本市场波动更敏感,为方便与同业可比,平安模拟标准修订前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5%,与去年同期持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6年后“老兵”归来 粳米期货上市首日涨收3.8%

    下一篇

    对雅百特持续督导未尽责 金元证券被“没一罚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