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及信科技助力小微金融

    2019-08-15 15:16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我国小微企业也不例外。公开信息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这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迫切需要得到有效的金融服务。

    由于小微企业经营规模小、信用等级低、很少有可抵押的房产或可质押的其他资产,更没有信用良好且规模较大集团的担保,这些风险因素使得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难以为之提供行之有效的信贷服务。截至2019年3月末,小微企业信贷余额占比24.5%,远低于其在GDP中约60%的比重,不少小微企业仍然面临资金饥渴。

    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近年来,在金融科技领域,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被广泛应用与风控体系建中,日渐完备的大数据风控技术体系大大降低了信息不对称的风险,及信科技等金融科技服务平台,也通过积极输出风控成果、赋能B端用户成为金融科技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样本。

    “金融科技是当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技术手段,我们从2012年成立至今,通过积极引入风控、技术人才搭建风控体系,在服务C端用户的基础上不断迭代,具备了服务B端用户、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及信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把服务B端机构用户、致力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作为转型升级的新战略,积极加强风控体系建设和风控成果输出,通过与小贷公司、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实现金融科技成果输出与技术赋能,在助力金融机构获取优质资产的同时,满足个体经营者和消费者的资金需求。

    用科技夯实风控能力

    “从服务C端到赋能B端,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但相通之处在于,都需要持续不断地加大风控实力,提升科技含量,真正用技术夯实风控实力,以提升风控管理水平,最大限度保证资产质量。”及信科技技术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及信科技借助大数据、机器学习、知识图谱以及信用风险管理模型等新技术,相继发布了独立研发的智能风控一体化解决方案,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包括基于关系图谱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的“金钟罩”反欺诈系统、基于2000+维度与6年多平台数据积累的审批“灵机分”管理体系、基于GBDT&RNN核心算法的风控建模、基于Urule规则引擎的智能分案引擎等风控矩阵,为借贷撮合业务在贷前、贷中、贷后提供全方位的智能支持,极大地提高了业务效率和风控水平。

    而在AI应用层面,及信科技已将卷积神经网络运用于反欺诈领域。在对用户进行贷前信用评估时,通过电商消费数据、社交平台数据,结合高效算法获取用户在一定时间序列上购买商品的特征,进而对挖掘欺诈特征,防范预警风险,大幅提升了小微金融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

    用人才驱动科技创新

    金融科技的发展需要大量的高级技术人才驱动。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当前中国金融科技人才缺口高达150万人,而不少从业者则表示,实际应用中的人才缺口更大。

    “一个公司能够研究出厉害的技术,或者很牛的应用场景,都是人想出来的。人工智能技术里的算法、经验以及学习方法,都是有经验的人设计的。看似是冷冰冰的行业,其实背后都是年轻努力的科学家。”国内一家大型金融科技集团高管表示,金融科技人才又极为稀缺,将技术能力与金融需求结合的人才更为紧缺,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基本在金融科技大潮中失声。

    以及信科技集团为例,过去几年公司管理团队积极从海外引进在大型金融机构有过多年从业背景的一流风控、技术人才,目前风控、技术人才在团队中的占比超过50%,其中不乏从业背景深厚的高层次高端人才。公司从海外引入高层次人才后,半年内便相继发布了独立研发的智能风控一体化解决方案,新一代反欺诈系统“金钟罩”和最新信用管理工具“灵机分”,标志着着及信科技开启了对外输出风控成果、赋能机构用户的全新发展路径。

    “服务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是一片广阔的蓝海,我们不仅仅直接服务这类用户,还可以通过对传统金融机构输出先进的风控成果提升小微企业服务的深度与广度,为此我们在2019年研发了一整套完善的风控与产品解决方案,目前正在积极服务B端用户。”及信科技相关负责人透露,当前平台基于业内一流的产品、技术及风控实力打造出云SaaS线上小额信贷解决方案,灵活多样的合作方案有助于满足不同B端金融机构的需求,也有利于更加快捷地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上一篇

    宝能入主观致后推首款新品 5S填补观致“国六”车空白

    下一篇

    马上消费金融两名副总经理任职资格获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