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乐伽爆雷案”西安追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4 16:45

    每经记者 香菱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图片来源:粉巷君 摄

    ▲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史香玲 摄

    雷军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站在长租公寓的风口上,乐伽公寓仅仅三年时间,便迅速布局合肥、西安、苏州等8座城市,管理房源20万套,房屋总价值达1000亿元。

    令人意外的是,8月7号,乐伽公寓突然发布公告,公司倒闭了。

    一夜之间,西安数千人被“坑”,断水断电、换锁焊门、强行驱逐的事情不断在这座城市上演。

    乐伽公寓位于西安的分公司早已撤离,如今房东和租客的权益如何维护?高达数千万的损失又如何追回?

    01

    这是张婷毕业后第一次遭遇重大打击。

    社会给她上了残酷的一课。

    她的衣服、被褥被房东丢到了门口,牙刷被扔在角落里。房东坐在沙发上翘着二郎腿,大吼着:“我就是把这房子砸了也不可怜你们,你还想在这儿住啊?”

    看着眼前的一片狼藉,张婷红了眼眶,“房子是你的,但东西是我的,不能这么欺负外地人。”

    今年6月,张婷大学毕业,从新疆来到西安工作,人生地不熟的她,在网上找房找了好久。

    一位中介向她推荐了乐伽公寓的房源。

    毕业季房子难找,虽然环境一般,但位置合适,她决定租下来。

    乐伽要求一次交一年的房租,两万多块钱,对于刚开始工作的张婷不是个小数目。最终,她犹豫着向家里人开了口。

    住了两个多月,她渐渐习惯西安这座城市。但是,谁也没想到,8月7号,乐伽公寓官方微信突然发布一则通知:公司倒闭了。

    ▲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乐伽公寓按季度向房东付款,她的房东只收到了9月6号之前的房租。

    如今,还有一个月时间,房东不想等了,带着一家人过来,扔了她的东西,“要么搬走,要么交2400块保证金,住到9月份。”

    期间,张婷三次打电话报警,因为是民事纠纷无法受理,便不了了之。

    僵持到凌晨4点,房东住进她的卧室,将房门反锁,她第一次感受到了人心冷漠。

    次日,房东勒令她立即搬走,不然换锁。张婷收拾着东西,“没有人能帮助我们”。

    在西安,像张婷一样在乐伽公寓上租赁房屋的有4000多户,除了租客,同样受害的还有房东。

    有些房东也很无奈,房子是按揭买的,花了大价钱装修,如今收不到房租,自己还要每个月向银行还钱。

    02

    爆雷之后,乐伽公寓“欠租”“跑路”的消息在网上不断传播。

    7月15日,西安市住建局官网便公布了《关于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的风险提示》。

    有租客不敢相信,还专门去乐伽公寓的西安分公司询问。令人意外的是,由于无力承担房租,乐伽公寓的工作人员被赶到了马路边办公,进行解除合约事宜,并坦白公司无力赔偿。

    没过几天,乐伽公寓便撤出了西安。

    但此时,西安已有数千人深陷泥沼,其中,大部分是刚毕业的学生。

    据陕视新闻报道,西安涉及到的租赁房屋有4000多户,涉及金额7000多万。

    房东和租客求助无门,只能联系公安、房管。

    ▲ 图片来源:乐伽公寓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乐伽公寓官网截图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发布通告表示,“组织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在辖区设立调处服务点,为南京地区乐伽公司客户提供纠纷调解和法律咨询服务。”

    从《经济观察报》的报道来看,乐伽公寓杭州分公司找到了三个承接的资本方,分别为窝趣公寓、喔客公寓及趣居公寓。租客和房东可以联系这三家公寓品牌,签订新的合同。

    8月7号,据陕视新闻报道,西安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双方协商来自行解决问题……如果发生强行驱逐租客和换锁,我们建议向公安机关报警。”

    然而,报案人数太多,西安市公安局安排了工作人员,专门收集房东和租客的报案材料。

    “现在还未立案,正在开会研究,不方便接受采访。” 西安市公安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集中收材料,接下来可能是我们这边进行督导,下发给各个区县局处理。”

    03

    乐伽公寓是一家房屋托管中心,成立于2016年5月,总部位于南京。乐伽成立的这一年,长租公寓的发展势头正旺。

    借着东风,乐伽野蛮生长,3年时间布局8座城市。2018年3月,进入西安。

    高速扩张之下,潜藏隐患。

    一个月前,就有房东爆料乐伽公寓拖欠房租的消息。

    但7月14号,乐伽公寓还在辟谣,“公司处于正常运营状态” 。

    反转来得太快,24天后,乐伽公寓官方微信发布公告,“我司已停止经营,关闭所有业务,员工大量离职,没有经营收入,无法偿还客户欠款。”

    为何高歌猛进三年,便戛然而止?

    公司倒闭的原因,与乐伽公寓“高进低出”的经营模式不无关系。

    为了快速抢占市场份额,乐伽公寓高价从房东手中租下房子,再以较低的价格租给房客。例如,乐伽公寓以3000元的价格,从西安大明宫地铁口一处小区收房,但租给租客,却只要2300元,中间差了700元。

    ▲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按常理,房屋中介应该是以“低进高出”的方式赚取租金差价。

    但近年来,许多长租公寓公司反其道而行之,将租金差价补贴给房东,在短期内迅速占领市场,获得大量房源。

    这样的做法无异于为自己埋雷,一旦资金链断裂,公司将很难翻身。

    乐伽公寓在公告里表示,“房东的损失由我司完全承担,不应波及房客,我司在此诚恳请求不要采取过激手段驱赶房客。”

    然而,这只是一纸空谈。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发布通告称,“乐伽公司因经营管理不善,出现严重亏损,现已无法正常经营。”

    乐伽公寓的倒闭,也给监管部门提了个醒。

    说到底,其扩张是一种金融加杠杆,按年收,按季付,这样杠杆率是四倍,一旦流动性出现一点问题,就会出现经营的危机。

    正如关注此事的央视财经所讲,应该以金融监管的思维来看待租赁市场的这种商业模式,从保证金的角度来增加这种项目的风险控制。

    同时对于这种加杠杆的行为,无论是住建,还是金融监管部门,应该给予一定的指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争相“问诊”城市交通病 地图服务商们的侧翼突围战

    下一篇

    中国黑科技又双叒叕来了!全国首个交通运行评价AI上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