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争相“问诊”城市交通病 地图服务商们的侧翼突围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4 16:38

    “智能+出行”将会向自动化、电动化、网联化及共享化四大方向发展。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不断加速的城市化进程持续加剧交通供需矛盾,道路拥堵、交通事故、资源过度消耗成为摆在交通管理部门和用户出行面前的三个难题。

    “阻塞、事故、污染、能耗等交通病,已成为基本交通问题。”8月13日,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研究中心主任杨晓光在2019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上如是说。城市交通病成为该次论坛讨论的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在杨晓光看来,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全息感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为认识交通运输复杂巨系统提供可能。同时,借助专家知识与智能计算,也助力交通问题的科学诊断与精准管理。

    不过,随着交通出行智能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其内在矛盾亦发生变化。

    “从出行工具与有限的道路资源之间的矛盾,转变到人们对于门到门出行需求与现有交通移动力供给的矛盾。”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邱红桐表示。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即出行作为一种服务)概念开始出现。

    邱红桐认为,Maas并非一个新的概念,而是人们对于出行的需求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一种演化。因此,新时代出行服务对管理者、服务者、出行者都提出了新要求。

    与此同时,相关数据显示,在所有获取交通信息方式中,通过手机地图APP获取交通信息的高达72.3%。也正因如此,以移动导航应用为抓手的“智能+出行”模式,正在成为连接出行者与管理者的关键。

    那么,究竟未来智能化的交通出行会呈现何种模样?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在现场表示,“智能+出行”将会向自动化、电动化、网联化及共享化四大方向发展。

    而在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看来,破解交通治理的难题,离不开高效的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与出行服务。要实现精细化的交通管理,则必须先找准“病因”,才能“对症下药”。

    为此,地图服务商高德地图在现场发布了“明镜系统”。该系统主要基于AI和大数据,目的在于实现城市交通智能分析评价诊断。根据董振宁的介绍,(明镜系统)就像一台CT,能够从多维度扫描影响城市交通的因素,从而提供一份城市交通运行“体检报告”。目前,该系统已正式上线,未来计划推广到全国40个超大和特大型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一周前(8月6日),借由高德地图产品的升级和最新版本的发布,刘振飞宣布高德地图正式从地图导航工具,升级为国民出行平台。而高德地图之外,百度地图、腾讯地图亦在近年来频频与地方政府联合建设“城市大脑”,助力区域交通管理。

    就在今年7月,百度地图亦首次对外公开了其智能交通布局全景,包括为政府部门提供城市交通管理指挥调度解决方案,以及面向合作伙伴的公交、高速、物流、景区等更加垂直的解决方案。与高德地图形成全方位竞争。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地图导航工具从第三方平台升级为第四方出行平台,玩家如何响应上述四大发展趋势,利用流量开拓服务场景,成为最大看点。作为基础服务的地图,如何经由海量数据,助力问诊城市交通病,亦是平台价值的增量所在。但究其背后更深层次的博弈,对地图服务商而言,终究是一场围绕场景、流量争夺的互联网地图导航之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图集 │世警会上的“烈火英雄”,速度与激情的比拼!

    下一篇

    乐伽爆雷案”西安追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