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普丨超级病毒埃博拉疫情暴发一周年 如何防治?能治愈吗?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8-13 19:48

    埃博拉病毒通过野生动物传到人,并在人与人之间通过人际间传播蔓延。埃博拉病毒平均病死率约为50%。

    提起埃博拉,不少网友会想起2014年在西非暴发的疫情。现在,这个超级病毒再次走近我们的视线。从去年八月到现在,已经持续一年的埃博拉疫情在刚果(金)引发了至少1800人死亡。鉴于埃博拉疫情的扩大,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超级病毒埃博拉疫情升级,能治吗?中国承担大国责任,做了哪些工作?央视新闻记者特别梳理,带您看懂埃博拉。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感染和死亡数据

    埃博拉的传播途径

    埃博拉病毒通过野生动物传到人,并在人与人之间通过人际间传播蔓延。埃博拉病毒平均病死率约为50%。疫情的成功控制有赖于将一系列干预措施落到实处,即病例管理、感染预防和控制、监测、接触者追踪、实验室良好服务、安全且有尊严的埋葬以及社会动员。

    如何治疗埃博拉患者

    目前还没有针对埃博拉病毒的特效药,但仍然有感染者幸存。他们是如何被治愈的呢?世卫组织在刚果(金)的埃博拉治疗中心采用四种药物治疗。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在研发埃博拉病毒疫苗,世卫组织在刚果(金)投放的疫苗向疫区民众免费提供,非强制性接种。这种疫苗接种成功率超过90%,非常有效。

    另外,补液及症状治疗等早期支持性医护办法可改善生存率。目前尚没有获得许可并证明可中和病毒的治疗办法,但正在开发各种血液、免疫和药物疗法。感染者被成功治愈还有一点就是应该及时就医,出现发热、肌肉疼痛、腹泻等症状时,应当马上前往治疗中心寻求治疗。

    武装冲突 谣言传播 埃博拉疫情防控面临诸多考验

    本轮疫情暴发地区伊图里省人口稠密,不同部族间长期纠纷并发生武装冲突。这给防疫工作增加了难度,医卫人员和防疫设施甚至成为武装袭击的目标。

    与此同时,当地还流传着谣言认为埃博拉并不存在,一些人煽动民众抵制卫生宣传,并对医卫人员采取攻击。一些民众拒绝接种疫苗,毫无防护的接触都造成了疫情的扩散。

    防控埃博拉 中国在行动

    2017年10月,中国批准重组埃博拉病毒疫苗的新药注册申请,用于应急使用及国家储备。该疫苗是我国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重组疫苗产品。

    2019年7月24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田林表示,近期非洲部分地区埃博拉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中国政府对此高度关注。为帮助有关国家有效防控疫情,中国政府愿根据有关国家的需求,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上一篇

    视频丨来了!四川拟在18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下一篇

    国泰航空大股东太古集团: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 呼吁恢复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