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TCL集团加码投资业务 牵手“中植系”新设基金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2 22:28

    中新融创为外界所熟知的身份是:“中植系”最重要的投资平台之一。早前,中新融创由中海嘉诚和盈丰嘉诚持股,中海嘉诚的实际控制人为解直锟,盈丰嘉诚也与“中植系”有着诸多联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TCL集团(000100,SZ)继续壮大其投资业务。今日(8月12日)晚间,公司披露将出资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TCL集团此次投资的合作方与“中植系”关系匪浅。而事实上,在投资业务上,TCL集团与“中植系”之间的联系颇为紧密。去年10月,TCL集团受让了“中植系”旗下重要的投资平台中新融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融创)49%股权。而更早之前,双方也曾有公开的合作计划面世。

    看重投资业务

    TCL集团公告称,公司拟与重庆中新融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新融创)、西藏中新睿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睿银)共同投资设立重庆中新融鑫投资中心(以下简称重庆中新融鑫)。重庆中新融鑫以有限合伙的形式组建,目标规模为23.1亿元。其中,重庆中新融创认缴出资额为6000万元,TCL集团认缴出资额为15亿元,中新睿银认缴出资额为7.5亿元。基金管理人为中新融创。

    TCL集团表示,重庆中新融鑫以股权投资为主。公司此次投资主要期望发挥产融结合优势,围绕半导体显示主业,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应用领域寻找高成长性项目,并通过投资推动产业链生态发展和技术导入,同时通过专业化的管理和市场化的运作,获取财务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TCL集团完成重组剥离智能终端及相关配套业务,由相关多元化经营转为聚焦半导体显示产业,并以产业牵引,发展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

    目前,TCL集团的投资业务主要由TCL创投、钟港资本和中新融创构成。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TCL创投管理的基金规模为93.7亿元,累计投资项目112个。钟港资本是设立在中国香港的具有投行和资管服务资质的金融持牌企业,今年初才开始运作。中新融创则主要为公司的兼并收购和业务拓展提供专业支持。

    对于投资业务,TCL集团十分看重。

    在8月12日晚间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中,TCL集团表示:“产业金融及投资业务以及其他业务在当期业绩持续增长,资产处置损益已在当期入账,对集团整体利润增长发挥积极贡献”。

    与“中植系”合作密切

    围绕投资业务,TCL集团与“中植系”之间的合作十分密切。

    资料显示,重庆中新融创、中新睿银均为中新融创全资子公司。而中新融创则是TCL集团的关联法人。天眼查的信息显示,中新融创注册资本为5亿元,TCL集团出资2.45亿元,持股比例为49%;北京中海嘉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嘉诚)出资额为2.04亿元,持股比例为40.80%;西藏盈丰嘉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盈丰嘉诚)出资5100万元,持股比例为10.20%。

    值得一提的是,中新融创为外界所熟知的身份是:“中植系”最重要的投资平台之一。早前,中新融创由中海嘉诚和盈丰嘉诚持股,中海嘉诚的实际控制人为解直锟,盈丰嘉诚也与“中植系”有着诸多联系。

    2018年10月17日,TCL集团从“中植系”手中接过中新融创49%股权。事实上,双方的合作还可以继续往前追溯。

    2014年12月31日,TCL集团曾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新疆TCL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股权)拟与中新融创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TCL股权与中新融创将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从事股权投资业务、投资咨询业务、投资管理业务;并拟进一步设立规模为5亿元的产业整合与并购基金。

    此外,中新融创董事长桂松蕾曾在2014年5月~2015年8月担任TCL集团非执行董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城市“下血本”争来的总部,“含金量”有多高?

    下一篇

    成都74户总部集团有了专属涉税“服务专员” 9月将全市推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