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13万亿 同比增长6.5%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2 20:07

    8月12日,银保监会披露2019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1.13万亿元,同比增长6.5%。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12日,银保监会披露2019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银行业资产同比增长8.2%,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率1.81%,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1.13万亿元,同比增长6.5%;保险公司总资产19.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7万亿,增长6.4%。

    上半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1.13万亿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81.58万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114.4万亿元,占比40.6%,资产总额同比增长8.3%;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49.79万亿元,占比17.7%,资产总额同比增长8.4%。

    利润方面,2019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13万亿元,同比增长6.5%。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00 %,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3.02%,较上季末下降0.22个百分点。

    金融服务方面,2019年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35.63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7万亿元,同比增长26.6%。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为16.9%,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4.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2019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2.2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781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1%,较上季末增加0.01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重要指标仍旧处于国际上的良好水平,在稳健的货币政策环境下,银行流动性水平也保持稳健状态。

    “在去杠杆以及外部压力增大的环境下,中小银行受到的压力通常会比一些大型银行要大一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是总体来看,无论是它的资产质量还是盈利的水平以及总体的流动性的状况,都是比较平稳的,整体平稳的态势还是比较清楚的,还是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保险业净资产达到19.5万亿元

    除却银行业,银保监会还发布了保险业相关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具体来看,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5893亿元,同比增长8.29%;人身险保费收入19644亿元,同比增长16.05%。

    中银国际分析称,上半年保险行业原保费收入增速14.2%,健康险为拉动行业保费收入增速主力。数据显示,健康险1-6月实现原保费收入3976亿元, 同比增长31.7%,健康险延续高增长趋势。

    有业内人士表示,健康险之所以被各家险企看好,其原因是健康险贡献的新业务价值最高。新业务价值(NBV)是指保险公司潜在的业务具有的价值,新业务价值增长是各家公司对管理层当年考核的最重要KPI之一。而完成新业务价值增长主要靠高价值率的保障型产品健康险来实现,因此保障型业务的必要增长是实现新业务价值增长要求使然。

    截至上半年末,保险公司总资产19.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7万亿,增长6.4%。其中,产险公司总资产2.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人身险公司总资产15.8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3%;再保险公司总资产4090亿元,较年初增长12.1%;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592亿元,较年初增长6.2%。

    “年初以来,保险资金投资股市力度加大,6月底股票和基金投资余额较年初增长2690亿元,举牌上市公司现象也屡见报端。”中航证券分析称,随着科创板正式运行,在政策支持及投资品种扩大的环境下,将有利于险资扩大权益类投资规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稳定收益,相应险种也将迎来增长动力,险资入市的长期利好前景值得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快手百度4.34亿美元投资知乎 知乎为上市冲刺?

    下一篇

    非法示威者捣乱,香港取消今日所有剩余航班!闹事的国泰航空员工,看看你们的股价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