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控人拒绝接受审计意见致年报“难产” 天衡股份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2 17:11

    天衡股份2017年报一直拖到2019年摘牌时都没公布,原因是之前被审计机构拟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但实控人罗秋开拒绝接受。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又出一奇葩案例!

    8月8日,证监会湖南监管局披露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前新三板公司湖南天衡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衡股份)。天衡股份原定于2018年4月19日披露2017年年报,后公告延期至2018年4月26日披露,之后又公告延期至2018年6月26日披露。但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衡股份仍未披露2017年报。

    经调查,天衡股份未披露年报的原因是被审计机构拟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实控人罗秋开拒绝接受。尔后,罗秋开不再推进年报披露工作,就此导致2017年年报“难产”。另外,天衡股份信息披露中的问题还不少。

    实控人不接受“非标”意见

    2018年至今,天衡股份曾数次披露,因2017年年报内容尚需进一步核实完善,2017年年报的审计及编制工作尚未全部完成,无法在2018年4月30日前完成披露工作。

    然而,经湖南证监局调查发现,天衡股份未及时披露年报的原因并非如它所说的那样。

    中天运会计事务所是天衡股份的审计机构,在2018年3月底已基本完成了审计报告初稿,该机构认为天衡股份的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存在异常事项,不能反映财务的真实性,拟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8年4月中旬,审计机构将审计意见转告给罗秋开,罗秋开拒绝接受,同时提出要向审计机构补充资料。

    “无法表示意见”是审计意见里较为严重的情形。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解释到,“无法表示意见”是指没办法证实财务报表的真实性等。

    此后,罗秋开未推进2017年年报披露事项,天衡股份未召开董事会、监事会审议年报,公司也未补充资料给审计机构,审计机构无法推进审计工作和进行内部的送审流程,未出具最终的审计报告。

    除开未按规定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外,天衡股份还在对外担保事项、资金占用事项、业绩对赌及回购协议上出现违规行为。比如,天衡股份对员工周某关、易某西、唐某提供违规担保,由罗秋开和时任财务总监牛琪配合实施。

    根据相关规定,天衡股份被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30万元;对罗秋开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20万元;对时任董秘潘一平、时任财务总监牛琪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罚款3万元。

    信披乱象多

    天衡股份生产的产品主要涉及中高档毛绒和糖果玩具、儿童用品等,公司还提到自身是沃尔玛、家乐福、玩具反斗城、迪士尼等国际巨头的长期合作伙伴。

    因为无法按照规定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天衡股份自2019年5月17起已终止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无视审计机构意见之外,天衡股份信息披露问题出的问题还不少。

    今年4月18日,天衡股份本收到了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的应诉通知书,然而公司到4月26日才披露。对于延迟披露,天衡股份给出的理由竟是该快递非由公司法定代表人或法务签收,所以公司未能及时获取案件相关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天衡股份还把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中的内容抄错了。

    今年4月16日,天衡股份公告称,公司应向其它公司支付授权费保底金140元,逾期付款违约金(从2016年7月15日起至实际还款之日止)以及发票税金共8.4元钱。因未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天衡股份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然而,记者查询发现,天衡股份应支付的数额需要再加3个零,即140000元授权费保底金以及8400元的发票税金。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天衡股份今年4月的公告还透露,公司已经停产。

    8月12日,记者多次拨打罗秋开的手机号以及天衡股份的两个公开电话号,但要么未获接听,要么已是空号。目前,天衡股份的官网也已无法打开。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7月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8.1%,低于预期 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

    下一篇

    快手、百度约4.34亿美元投资知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