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强服务优效能 服务总部企业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2 00:01

    每经记者 胡琳    

    深圳由于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众多总部企业聚集的热点城市。其中,福田区作为深圳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核心商务区,更是各大企业考虑总部落地的首要优选之地。除了硬性条件上佳吸引企业之外,所在区域的税收政策落实和税务服务质量也成为企业总部落地值得考虑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福田区税务局贯彻服务地方发展战略,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深入细致服务总部企业发展,积极推进增值税改革,优化税务服务意识,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减轻和满足总部企业负担、需求

    自2019年新一轮企业增值税改革政策实施以来,落实减税降费是今年税收工作的重中之重。让纳税人知悉政策、掌握办税要求,是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但是面对数量庞大的纳税人,如何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呢?

    据了解,福田区税务局将全面覆盖和精准辅导相结合,让政策辅导更具成效。

    福田区税务局为了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广泛开展宣传辅导,加大普惠政策宣传辅导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专场专项辅导,滴灌式培训,确保企业应知尽知,政策福利应享尽享。同时,福田区税务局主动上门答疑解难,走访重点总部企业,开展座谈交流,了解企业需求,倾听意见建议,提供涉税专业解答。

    政策宣传只是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第一步,第二步是锁定减税效果不佳的总部企业,精准服务,快速核查。

    据悉,福田区税务局将减税效果不明显、税负上升的总部企业纳税人作为重点辅导和服务对象,通过快速发现、快速核实、主动提醒、跟进辅导,确保纳税人专项保障应享尽享,税负只减不增。

    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一方面,尽可能减轻总部企业的负担,另一方面福田区税务局也着力于为总部企业落地和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今年深圳重点引进了总部企业物美集团,福田区税务局提供“订单式”的服务方式,为其“量身”打造专业化和个性化的纳税服务。据了解,针对物美集团发票申请事项,福田区税务局当天立刻安排管理员按照法定流程进行现场核查,当天办结,确保其落地后能迅速开展经营。同时,福田区税务局创新“指尖上”的服务形式。落实“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116项、“全程网上办”170项、审批事项“一站办理”11项。值得一提的是,电子税务局目前已实现347项无纸化业务功能,并实现全渠道缴税多元化线上支付。

    此外,福田区税务局开设“直通车”服务通道。将正常经营依法纳税的千户集团及其成员企业、重点税源企业、市区两级政府重点扶持企业纳入“白名单”范围,提供“企业—管理科(所)—纳税服务部门”专项直通通道,企业各类办税事项免排队免预约。

    最大程度提升征管服务效能

    总部企业引进对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税收贡献巨大,但也对税务部门征管服务效能提出了更高、更细致的要求。

    要提升征管服务效能就要针对日常税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进行一一突破。福田区聚集了深圳市70%的持牌金融总部机构、50%以上的创投机构、70%的物流总部和60%的安防企业总部,拥有86栋纳税“亿元楼”。面都众多跨地区、多层级、组织结构复杂、经营形式多样的总部企业,如何提升征管服务效能成为福田区税务局的工作重点。

    据了解,福田区税务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大企业集中管理模式,极大提升了大企业税收征管服务效能,实现征纳双减负。

    首先,福田区税务局确定第二税务所作为总部企业(大企业)及成员企业的集中管理部门,将日常管理“集中化”,这样不仅避免多头管理,也有效避免了税收征管“盲点”和政策落实“梗阻”现象。

    其次,福田区税务局开展了“一对一”的税收服务,建立总部企业高级联络员和“一对一”业务专员制度,及时掌握总部企业动态,主动搜集、及时解答总部企业需要解决的各类涉税问题。

    再者,福田区税务局发挥部门合作“联动式”。打造总部企业服务协同共治大格局,与行业协会、商会等第三方机构开展合作,特别联合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在企业数据、政策咨询培训、企业权益保护和专项资金等十方面为总部企业提供支持。

    下一步,福田区税务局将在深圳市税务局指导下,紧紧围绕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及福田建设总部经济聚集区目标,充分发挥税收职能,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总部经济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周票房回顾

    下一篇

    半导体、环保、制药、氢能源 这6家公司值得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