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票房回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2 00:01

    《上海堡垒》豆瓣3.3分 上演暑期档最大“翻车”

    从各项数据来看,上周仍是《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领跑的一周。上映之后,《哪吒》的日票房一直稳居第一,并完成一系列票房纪录。据猫眼专业版,截至8月11日19时42分58秒,《哪吒》票房突破35亿元,打破去年暑期档黑马电影《我不是药神》的票房纪录,已位列影史第七名。接下来《哪吒》的票房超过《唐人街探案2》和《美人鱼》几乎没有悬念,挑战《红海行动》也只是时间问题。

    面对《哪吒》的势头,有网友将哪吒和吴京组合为“一惊一吒”,这两位成为中国目前最有吸金能力的人物,两者在今年的累计票房已接近80亿元。

    《哪吒》成为暑期档最大赢家,实力有目共睹,但也有靠“同行陪衬”的因素。今年暑期档上映的电影,大多平平无奇,但上周五(8月9日)出现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翻车事件:《上海堡垒》。

    该影片改编自江南的同名小说,电影于8月9日上映,由滕华涛执导,鹿晗、舒淇领衔主演。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堡垒》耗资3亿元人民币,在制作成本上与《流浪地球》不相上下。其实,在影片上映前,就已经负面缠身,900元天价票,相同影厅排映时间交叉来买票房等消息都引起不小争议,由鹿晗主演更让许多观众一开始就本能抵触。

    影片豆瓣最初评分为4.2分,随后一直呈下降之势,截至8月11日晚间8点,《上海堡垒》豆瓣评分仅为3.3分。有网友称:“本以为《流浪地球》是中国科幻元年的起点,但这年刚过一半,《上海堡垒》就给科幻元年提前画上了句号。”

    上映首日,《上海堡垒》拿下33.2%的排片,甚至高于《哪吒》,但最终只有不到7500万元的日票房。8月10日,《上海堡垒》排片率降为16.2%,甚至低于上映10天的《烈火英雄》。《上海堡垒》的失败几乎只用了半天便能预判,猫眼专业版预测其票房为2.04亿元,影片回本无望。

    而《上海堡垒》的“翻车”给行业带来许多反思,剧情粗糙的改编、流量明星的反噬、科幻概念的滥用都需要承担责任。

    但上周票房也有两件大事情。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8月7日,今年的七夕档拿下5.65亿元票房,创造近五年纪录。截至8月9日12:50,2019年年度累计综合票房突破400亿元,比2018年晚了4天。

    每经记者 毕媛媛 孙桐桐 刘洋 甄素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丨两融制度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

    下一篇

    ◎一周车市观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